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11月下

凤凰卫视全媒体新闻的实践与探索

盖会霞
2016年01月08日16:5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新媒体给各大电视台带来巨大冲击,首当其冲的是许多电视台的广告收入出现下滑,凤凰卫视媒体集团也不例外。根据最新的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凤凰卫视媒体集团的广播电视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15.9%,为19.97亿港元;同时集团新媒体业务的收入则增加13.6%,为19.90亿港元;集团全年的整体收入为46.18亿港元,总体较2013年同期减少3.9%。电视广告收入的减少,基本由新媒体收入的增加弥补了,集团的整体收入略有下降,但降幅很有限。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新媒体盈收的增加,在当前严酷的媒体大环境下,凤凰卫视目前的处境又会如何?

但从集团的整体收入情况看,还是可以发现令人高兴的信息,就是来自新媒体的收入占据了半壁江山,与传统广播电视收入几乎是平分秋色。的确,在多数传统媒体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来自新媒体的冲击与挑战之际,凤凰卫视媒体集团依然能保持基本稳定的盈收业绩,主要是得益于集团很早就进行了战略定位的调整,确定了发展全媒体的战略。也多亏这一战略的确定,使得凤凰卫视在面对新媒体对传统电视的观众、广告乃至内容进行分流、蚕食和挤压之时,集团的整体营运仍能保持一个较为稳定发展的态势。

在组织架构上实现全媒体统一领导,台网互动与合作成为机制

2014年新春之后,集团管理层宣布进行重大改组,凤凰新媒体CEO刘爽调任凤凰卫视集团的COO,通过由其主管两家公司,更好地推进集团的全媒体战略进程,加速两家公司在电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跨平台整合,以在新闻内容制作等方面赢取更大协同效应。

笔者观察,这项重要的人事任命,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全面推进凤凰卫视全媒体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顶层设计制定好了框架,由一把手同时兼管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强化凤凰卫视与凤凰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为下一步打破集团内部组织架构间的隔阂,建立全媒体的资源共享,及进入全媒体化的运营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刘爽被任命统管卫视和新媒体两大块业务之后,凤凰卫视集团的台网融合工作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推进,直接看到的变化至少有以下两方面。

一是每两周一次的节目行政人员会议成为全媒体节目例会。过去每两周一次的节目例会只是各频道主管参加,如今香港凤凰卫视总部、北京凤凰新媒体总部,以及北京节目中心三方通过视频连线召开全媒体例会,刘爽也坐镇参加,与会者还扩展至集团的电台、广告、公关等各个部门。在三方的视频会议中,各部门主管除了通报各自的情况外,不同的媒体机构需要什么支持,都会立即得到响应。如凤凰卫视中文台今年新推的全媒体互动节目《全媒体大开讲》,希望新媒体加强在网络及客户端的宣传推广,新媒体方面便立即作出回应。

二是台网之间的互动与新闻合作已形成制度化机制。无论是重大突发新闻,如马航失联;还是重大活动事件,如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对这些重大新闻的整体安排或联合报道,涉及卫视和新媒体之间的资源配备、人员安排等合作问题,都能通过台网双方建立的有效机制作出整体安排。

新闻生产流程方面推进台网间深度融合

凤凰台网之间的联动,也从同步播出、互为宣传的浅层次联动,逐渐过渡到共同策划、联合制作的深层次联动。

从凤凰网的维度观察,凤凰卫视的新闻已经成为凤凰新媒体海量资讯中的闪亮点。凤凰网在2005年转型之后,致力于开发短视频新闻资讯,为适应碎片化传播的特点,将大量来自凤凰卫视的新闻和节目,制作成短小的视频片段,放在门户网站或移动终端中播出。

虽然凤凰新媒体每天滚动式发出两三千条新闻,但来自凤凰卫视海内外40多个记者站所提供的第一手现场报道,往往最具国际视野、海外视角、独家特色等特点,成为凤凰新媒体海量新闻资讯中的亮点。

依托凤凰卫视这一优秀的传统电视媒体的节目内容,凤凰新媒体常常因为拥有不同于其他媒体的独家新闻资讯和深度解读而受到关注,这种差异化正是凤凰网赢得网民青睐,获得巨大浏览量的内容优势所在。

对于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台网携手合作、共同策划,打造协同效应。每遇到重大新闻事件,无论是突发的遭遇战,还是已知的阵地战,台网都会共同策划,组成联合报道组,联手出击。像2014年的马航空难事件、今年的博鳌论坛、5月9日的莫斯科胜利日红场大阅兵,以及“9·3”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等,台网双方都配合得非常好,充分利用台网的各自优势,发挥协同效应。

如在“9·3”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报道中,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就携手打造出巨大协同效应。根据美兰德公司的统计,在全国所有网络报道中,有关大阅兵视频主要频道来源方面,凤凰卫视在央视和北京卫视之后,位居第三;而在阅兵视频主要网络来源方面,凤凰网以近2400万次的点击量高居榜首。可见凤凰卫视与凤凰网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打造了集团的影响力。

未来,凤凰新媒体的新闻业务重点在于移动互联网。凤凰新媒体新闻业务的重点,是要抢占移动互联网信息入口领导者的地位,而采取的策略,是着力发展两个客户端,一是凤凰新闻客户端,二是“一点资讯”客户端,两个产品,双轮驱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是凤凰新媒体倾力打造的移动新闻阅读产品,它延续了“凤凰系”独特的新闻理念和别具一格的新闻视角,并为此探索最佳的产品表现模式,为用户带来内容和产品的双重惊喜。截至今年4月,凤凰新闻客户端实现日均覆盖1260万人,比2014年同期递增66%。在浏览数据上,其DAU(日活跃用户数)增长2倍多,PV(页面浏览量)增长6倍多。在这种高黏性的背后,说明凤凰新闻客户端的用户忠诚度极高,对权威内容的依赖性极强。

“一点资讯”是凤凰网收购来的一款手机应用APP,它是一款高度智能的新闻资讯应用,特点是可以搜索并订阅任意关键词,并能自动为用户聚合整理并实时更新相关资讯,同时会智能分析用户的兴趣爱好,做出精准的推送。总之,它是基于大数据而建立的内容推荐和兴趣搜索引擎,会根据用户的搜索记录进行大数据分析,进而对用户进行精准细分的频道内容推送。目前,“一点资讯”的DAU已达到1100万,已经进入新闻资讯应用第一阵营,而做到这样的成绩,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并且其未来的发展潜力也是巨大的。

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一点资讯”客户端是两个完全互补的客户端,一个是编辑主观处理过的推荐新闻内容,一个是根据大数据、兴趣引擎和智能推算所做的推送,两个产品互相补充,最终的目标是要以垂直、细分和个性化的服务,实现精准推送和定制服务的变现。

从凤凰卫视的维度,推动电视新闻在网络空间的覆盖与推广。凤凰卫视近年来在利用网络新媒体推送电视新闻和节目方面做得较为活跃,不仅频道、栏目等都开有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集团还明确告知所有栏目组,在“两微”上推广节目是团队的分内之事,所以要求节目制作人、主持人、栏目组成员等都要在个人的微博及微信朋友圈上预告及推广自己相关的节目,以扩大节目向网络空间的覆盖、渗透与影响。

近年来,凤凰卫视的新闻节目不断向网络属性转型,像《网罗天下》《时事辩论会》《凤凰早班车》等节目,都会穿插网络属性的环节,如网上民调、网页新闻、微博专区、网上互动等。今年第四季度,凤凰卫视资讯台又推出一档名为《新闻朋友圈》的节目,主要就是将微信朋友圈的内容转变为电视节目内容。

新闻节目生产从分散制作向聚合融通转型。继2013年集团推出了一档融合了多媒体元素的电视节目《全媒体全时空》之后,2015年1月1日起,凤凰卫视中文台又推出了一档全新的全传媒语态资讯直播节目《全媒体大开讲》,突出全民实时互动。节目组结合全媒体节目平台的运作经验,以互联网、移动终端、新闻客户端、微博官方账号,微信公众账号等联动平台,多种渠道收集全民意见,与观众展开实时互动。此外,该节目新潮超前的厂棚设计和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运用也贯穿其中,呈现给观众的是非同一般的全媒体形态感。

未来,网络直播将成为一种新手段、新趋势,作为一贯重视直播的资讯台而言,定会利用一切新媒体的手段去做好任何重大事件的直播报道。2013年,资讯台在凤凰网中设立了记者站,并在《突发事件直播》《全媒体大开讲》等多档节目中,从新媒体的角度,为卫视节目报道新闻、进行街访、提供资讯,这显示了在凤凰卫视核心内容的生产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已经全面展开。

(作者系凤凰卫视总编室副主任)

【本文系《传媒》供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