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快播案公审四高管均不认罪 CEO:无法区分淫秽内容

2016年01月08日07:5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播案公开审理 4高管均不认罪

  昨天,王欣等4名被告人出庭受审。京华时报记者 周民 摄

  昨天,快播CEO王欣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京华时报记者 周民 摄

  昨天,备受社会关注的快播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在海淀法院开庭,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播公司)CEO王欣及3名高管吴铭、张克东、牛文举出庭受审。检方指控,警方从快播公司的服务器上共找到淫秽视频21251个。4名被告人均否认有罪。王欣辩称,快播公司只拥有硬件服务器,不具有上传、搜索、发布视频的功能,也不具有传播属性,所以从公司到他个人都没有犯罪。   

  □庭审

  王欣等4被告人均不认罪

  昨天上午,海淀法院二层大法庭,海淀区检察院派出4名公诉人出庭,辩护律师的阵容也很强大,共有10名辩护人入席,法院特地另加了座位。旁听席上,来自京城内外的数十家媒体记者等旁听该案。

  10时20分,审判长杨晓明宣布开庭。法警将快播公司的诉讼代表人、市场部总监黄友及快播公司董事长、CEO、法定代表人王欣,事业部经理吴铭,事业部副经理张克东和牛文举4名被告人带入法庭。

  今年36岁的快播CEO王欣在庭审中辩称,快播公司主营播放器、游戏、机顶盒3个业务,一共有3块收入,一是播放器上有一块资讯广告,第二是和一些搜索网站的合作分成,第三是会员收入。快播公司并不具有上传、搜索、发布视频的功能,也不具有传播属性。快播公司花费五六年的时间研发了播放器,积累了500多种格式,免费向网络用户提供网络视频播放服务,“快播就是一个播放软件,对于视频文件,其分不出是好的还是坏的,我们也区分不出。”所以,快播公司没有犯罪,他个人也没有犯罪。“我也有孩子,不想让孩子看到淫秽视频。”王欣说。

  快播事业部经理吴铭称,他知道快播播放淫秽视频,但他只负责招标、采购服务器、选择广告合作伙伴,其他工作并不参与。快播事先并不知哪些网站是违法的,公司通过深圳网监提供的关键词过滤淫秽视频,还设置了用户举报的“110平台”,所以公司一直在和淫秽网站作斗争,没有放任淫秽视频传播。

  公诉人提供的快播公司市场部员工孙某的证言显示,快播公司“110平台”自2013年下半年起就无人负责屏蔽淫秽视频等不良信息工作。

  张克东、牛文举也当庭表示不认罪。

  昨天20时36分,法官宣布暂时休庭,今天上午10时15分继续开庭审理此案。

  □指控

  快播放任淫秽视频传播

  海淀区检察院当庭指控,快播自2007年12月成立以来,基于流媒体播放技术通过向国际互联网发布免费的QVOD媒体服务器安装程序(简称QSI)和快播播放器软件的方式,为网络用户提供网络视频服务。其间,快播公司及其高管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以牟利为目的,在明知QVOD媒体服务器安装程序以及快播播放器被网络用户用于发布、搜索、下载、播放淫秽视频的情况下,仍予以放任,导致大量淫秽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

  2013年11月18日,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从位于海淀区的北京网联通技术有限公司查获由快播公司托管的服务器4台。北京市公安局从其中3台服务器中提取了29841个视频文件予以鉴定,经认定,其中21251个属于淫秽视频。

  海淀区检察院认为,王欣等4名高管的行为已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且情节严重。

  □辩控

  1 快播服务器为何有大量淫秽视频?

  王欣称他也很奇怪为何服务器中有那么多的淫秽视频,“我们不知道用户点播了什么,缓存的数据也不知道是什么。因为快播的4台服务器,拥有上亿用户,缓冲了几个亿的文件。”

  王欣辩称,该服务器是缓存服务器,网络用户点播视频时,视频文件会自动缓存在快播中,“这是行业的通用做法,也是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比如让用户观看时不卡顿,”王欣说,这起到了补充带宽的作用。

  2 是否知道快播服务器有淫秽视频?

  “这点知道,”王欣回答,“快播有上亿用户,其中肯定有用户点播不良信息,有个别用户可能会点播色情文件。”但王欣认为,播放器只是一个基础工具,任何一个视频都需要播放器打开,所以快播中有淫秽视频也是个别现象。

  3 是否采取措施屏蔽阻止淫秽视频?

  王欣称,2009年便开始了,快播采取关键词屏蔽和举报两种方式,对淫秽视频设置了屏蔽和阻止。公司还通过深圳网监提供的关键词过滤淫秽视频,并设置了用户举报的“110”系统,阻止了上千个文件。

  王欣说,快播只是一个网络播放器,有很大的优势,技术并不可耻,快播在业内坚持做了9年,拿到了300多项专利。“我也有小孩,不希望我家的小孩看到这类内容,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快播在内部设置了‘110’系统。”王欣说。

  □释案

  淫秽视频2万多属情节特别严重

  公安部门从快播公司3个服务器提取了29841个视频文件,其中21251个被认定为淫秽视频,占总量的70%。这意味着什么?依法会如何量刑?昨天,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对此进行了分析。

  阮齐林称,根据最高院、最高检的司法解释,传播淫秽视频500个以上,就算是情节特别严重了,“检方指控快播的淫秽视频数量早已‘爆表’。”我国《刑法》第363条规定,传播淫秽视频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回放

  腾讯搜狐等视频网站曾诉快播侵权

  ◎2013年11月13日

  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网等数十家视频网站和版权方发起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向快播等公司提起法律诉讼,指向快播等盗链盗播索赔3亿。

  ◎2014年4月22日

  北京会同深圳警方共出动130余名警力对快播公司深圳总部进行查处。

  ◎2014年5月

  公安部门立案调查快播,该公司多名工作人员被刑拘。

  ◎2014年5月30日

  海淀区检察院以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批准逮捕王欣,公安部对已潜逃的王欣发布红色通缉令。

  ◎2014年6月26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快播涉嫌侵权腾讯为由,向快播开出2.6亿元罚单。

  ◎2014年8月7日

  王欣被韩国济州出入境外事部门扣留在机场。次日零时,被移交给中国警方。

  ◎2015年2月6日

  该案被公诉至海淀法院。(记者 张淑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