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记者》>>2015·第7期

美国新闻与传播教育改革及创新

白净
2016年01月12日14:37 | 来源:新闻记者
小字号

【本文提要】1908年沃尔特·威廉姆斯(Walter Williams)在密苏里大学创建新闻学院,被公认为是美国新闻教育,同时也是世界新闻教育的开端。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美国新闻传播教育根据环境变化不断做出调整,由早期的新闻教育向更广泛的传播教育扩张,主张跨学科交叉和精细化培养,与传播技术结合更加紧密,甚至提出“去新闻化”理念,更强调视觉表达和内容创新,包括广告和公关在内的策略传播教育近年发展较快。

【关键词】新闻传播 新闻教育 教育改革

美国是新闻传播教育的发源地,1908年沃尔特·威廉姆斯(Walter Williams)在密苏里大学创建世界上第一所新闻学院,被认为是美国新闻教育,同时也是世界新闻教育的开端。①

1912年11月20日,美国18名新闻教育工作者成立美国新闻教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Teachers of Journalism,简称AATJ),每年举办一次会议,探讨新闻教育,包括课程和教学等。1950年,AATJ更名为美国新闻教育协会(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 in Journalism,简称AEJ)。1982年,为了适应形势发展,AEJ更名为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协会(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 in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简称AEJMC)②,该组织是美国最大的新闻教育组织。

美国新闻教育学会1967年3月创办《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季刊(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Educator,简称JMCE),作为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研究的主要阵地,集中探讨该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专业和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本文根据JMCE刊登的文章,以及笔者参加AEJMC年会的观察,尝试归纳美国新闻传播教育近年的主要变化。

一、美国新闻传播教育领域的扩展

1908年美国密苏里大学成立新闻学院,1911年美国印地安那大学创办新闻系,1921年美国西北大学成立新闻学院,美国早期的新闻传播教育,是以新闻教育为主。

1965年美国新闻教育协会年会通过下设10个分会,分别是:广告、传播理论与研究方法、国际传播、图形艺术(Graphic Arts)、历史(新闻史)、杂志、报纸、公共关系、广播电视新闻、新闻教育等。这10个分会,基本涵盖了那个年代新闻传播教育的各个领域。

到2015年,该协会下设分会由10个扩大到18个,分别是:广告、科学/健康/环境/风险传播(CommSHER)、技术传播(CTEC)、传播理论与研究方法、文化与批判性研究(Cultural and Critical Studies)、电子新闻(Electronic News,前身为广播电视新闻)、 历史(新闻与大众传播史)、国际传播、法律与政策、杂志、大众传播与社会(MC&S)、媒介伦理、媒介管理与经济、少数族裔与传播、报纸与在线新闻、公共关系、新闻学研究(Scholastic Journalism)、视觉传播。③

从AEJMC下设分会的分布可以看到,1965年到2015年的50年中,美国新闻传播教育领域不断更新和扩大。目前的18个分会,囊括了当前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的各个领域。将18个领域重新整理分类,可以看出,新闻教育的主要变化在于新闻的载体发生了变化,由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向数字技术和互联网转移。而传播教育变化显著,互联网技术催生各类传播,传播的范围不断扩大、传播形式不断创新,传播与其他领域,例如政治、经济、社会、法律、文化、技术、环境、伦理等领域交叉渗透越来越多,在新闻与传播教育新增领域中,传播教育有超过新闻教育的趋势。

二、传统新闻教育收缩,广告公关更受欢迎

JMCE每年冬季都会公布上一年新闻与大众传播专业的注册在读人数。根据《2013年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专业注册人数调查》,④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本科专业注册人数1995年至2010年间持续上升,但从2010年起,开始呈现缓慢下滑趋势,2013年与2012年相比,本科注册人数下降1%,研究生注册人数下降1.2%,博士生注册人数下降7.1%。

2013年美国共有480个新闻与大众传播本科项目(underg raduate programs),224个研究生项目(master’s level programs),51个博士生项目(doctoral programs),2013年秋季学期约有21.3055万名学生注册,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

根据2013年中国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在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本科生总计23万,较美国略多,但如果根据人口规模来计算,中国的新闻传播学类专业人数规模,较美国来说并不算大。

《2013年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专业注册人数调查》显示,从专业人数看,2011~2012年,公共关系、广告、策略传播(strategic communication)、数据新闻(digital journalism)等热门专业人数上升;而传统新闻专业,例如印刷新闻(print journalism)、广播电视新闻(broadcast journalism),以及未加细分的笼统的新闻学领域(Journalism undifferentiated),就读人数下降。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4~2014的10年当中,全美记者人数由52550人下降到43630人,下降了17%;而同一时期,公关专业人数由166210人上升到202530人,增加了22%。⑤

2015年3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只招收研究生)院长斯蒂夫·柯尔(Steve Coll)发表公开信称,由于申请报读人数减少,需要缩减招生规模,相应减少6个教职岗位。⑥

以上数据显示,美国的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从注册学生人数角度,不再是一个增长的领域。单纯的新闻教育不再吸引学生,而与企业和商业密切相关的公关、广告、策略传播等专业,成为吸引学生报读的热门领域。

三、美国新闻传播教育新趋势:跨学科与精细化

1945年,美国成立了新闻教育认证机构——新闻教育评议会(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 in Journalism,简称ACEJ),1980年,ACEJ更名为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认证委员会(The Accrediting Council on Education in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s,简称ACEJMC)。至2015年,共有114所学校的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项目得到该机构认证,⑦大约占到美国新闻与传播教育的四分之一。ACEJMC认证有九项标准,其中一项要求学生必须修读72个非新闻传播专业课程学分,占学生修课总学分的60%左右。ACEJMC认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必须拥有广泛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现代社会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上述要求,缘自美国大学普遍重视通识教育的传统,在大学阶段,学校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广阔视野,这种要求不只新闻传播专业所独有。虽然,近年来美国大学通识教育受到挑战,由于学费昂贵,学生对修读不能立竿见影的通识课程有些看法 ,但从新闻传播专业学分设置上看,美国高校仍坚持传统,没有太大变化。

据ACEJMC委员、美国印地安那大学新闻学院退休教授Trevor Brown介绍,⑧美国大学本科教育为四年制,学生一般要修读120个学分的课程才能得到学位,通常学生每学期选5门课左右,修读15个学分,没有毕业论文环节。

那些未经认证的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情况也不相上下。根据另一项调查,⑨美国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专业的学生,四年内平均修满122学分的课程,其中60个左右为非新闻传播类课程学分,也即是说,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生50%的课程为非本专业课程。

以世界上最早创办的新闻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为例,⑩该院要求,获得本科学位需要修完120个学分,其中通识类及非新闻传播类课程学分不少于73个,占60%以上。学院鼓励学生修读双学位(132个学分)和选择辅修专业。

美国斯坦福大学人文与科学学院传播系创建于1950年代,与其他大学单独设立新闻传播学院不同,斯坦福大学传播系只是人文与科学学院里的一个系。在自我介绍中,斯坦福大学传播系强调这正是自己的特色,[11]传播学是一门与其他学科例如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相交叉的学科,需要跨学科的学习,在学院内,传播系与其他学科相互配合,为学生提供跨学科的学习和研究环境。例如传播系将新闻与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发展数据新闻(Data Journalism)为学生提供新闻与计算机科学相互交融的学习体验。现任教师中,传播系的老师同时也在其他系任教,讲授政治学、心理学、社会学、符号学、技术与社会、城市研究等等。

《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2014年冬季刊社论称,新闻传播与信息科技及计算机科技结合越来越紧密,内容生产、批判性思维、数码科技、管理及设计相互结合,新的领域提供各种可能,例如数据新闻、交互内容、视频游戏、社交网络、在线教育等等。通过与其他学科交叉合作,拓展新的领域,为学生开创新的就业市场。此外,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新闻传播与经济管理、商业运营、市场营销等交织,形成新的传播模式,近年在广告领域流行的整合营销传播,就是新闻传播向电子商务、企业促销方面渗透的典型。

在新闻传播专业方向课程方面,密苏里新闻学院实行精细化教学,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课程模块。以新闻报道类课程为例,该校开出的课程计有:新闻报道、中级新闻报道、新闻编辑、互动写作、信息图表应用、科学/健康/环境写作、评论写作、社论写作、高级写作、宗教报道与写作、健康报道实务、计算机辅助报道、调查性报道、财经报道、国际问题报道、参与式新闻、社区报纸、融合媒体报道、新闻编辑、融合媒体编辑和制作、融合媒体报道编辑和市场等等,课程几乎涵盖各类新闻报道与写作。

在精细化培养方面,美国还强调小班教学。根据ACEJMC认证要求,在新闻与传播学专业课程里边,凡是与采写技能和实验操作(skill & lab)有关的课程,必须是小班教学,每班人数不超过20人,以保证教学质量。

四、新课程、新专业与新教学方向

2014年7月1日,拥有百年新闻教育历史的美国印地安那大学,[12]经过长期讨论和酝酿,宣布将新闻学院、电子传播学院、传播与文化学院三者合并,组成新学院,命名为“媒体学院:新闻-电影-传播”(The Media School: Journalism -Film-Communication),简称媒体学院。此举意味着,在融合媒体时代,新闻报道与策略传播、真实报道与虚构故事、公共利益与商业利益,在媒体学院交织并行。新的媒体学院下设三个系:即原来的三个学院降格为三个系,分别是传播与文化、新闻、电子传播(Telecommunication),其中电子传播系课程涵盖面广,将广播电视与网络多媒体囊括其中,包括广播、电视、有线电视、卫星服务、电话、多媒体和互联网等。新的媒体学院授予的本科学位包括艺术学士、新闻学士、电子传播学士,而学位方向则五花八门,包括新闻、媒体管理、媒体研究、视觉传播、传播研究、健康传播、艺术、交互媒体设计等。[13]印地安那大学的改革在美国新闻传播教育界有一定的代表性,意味着新闻传播学院的包容性越来越广泛,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大,与其他学科交叉的程度越来越深远。

科技变革令传统媒体遭遇寒冬,新闻传播教育必须寻找新的方向。当中国高校新闻学院专业设置还停留在新闻、广电、出版、广告、传播、网络与新媒体时,美国新闻传播教育的专业五花八门,种类繁多。例如,一些学校将新闻、广电、出版、网络与新媒体全部打包在一起,统称为Journalism。还有的学校新增了数字新闻专业(digital journalism)以示与传统的区别。在课程设置方面,传播科技、新媒体应用、视觉表达、信息图表、融合媒体报道与制作、设计等课程,已成为各类新闻学专业必不可少的“标配”课程。在传播领域,广告、公关、策略传播、健康传播、环境传播、体育传播、甚至农业传播,都成为专业。由于变化太大,不少新闻学院近年尝试更改名字,从新闻学院改成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院,媒体学院。例如,南卡罗来纳州大学将两个学院合并而成信息与传播学院。

随着新闻传播教育方向的变革,一些专业领域也相应做出调整。美国新闻教育历来重视新闻伦理,如追求真相、诚实、准确、公正、平衡等,这些要求渗透在采访、写作、编辑等多门课程当中。但传统的新闻伦理对广告、公关专业的学生并不适用。随着新闻教育向传播教育发展,新闻只是内容生产的一小部分,一些学者提出传播教育“去新闻化”的建议。

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2014年冬季刊社论指出,商业社会需要更多集合新闻、广告、公关、策略传播于一体、更加富有创意的内容,这是一种融合的内容生产,过去新闻与广告、公共关系泾渭分明,这种偏见应被抛弃。未来,新闻传播教育应着眼于“内容”,根据不同要求,创作最恰当的内容。优秀的创意写作,应与深度报道、调查性报道享有同样的地位,新闻教育不应歧视广告和公共关系,而广告和公共关系本身,亦应加强自身对“追求真相、诚实、准确”的伦理要求。[14]2013年美国careercast.com网站进行的一项职业调查显示,报社记者在最差职业中名列榜首,[15]传统媒体行业,只有广告经理挤进最受欢迎职业的前100。但这次统计并未包括新媒体和创业者,排在最受欢迎前100的职业,很多与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有关,而这些领域恰恰与新闻传播教育有关。《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2013年秋季刊的社论指出,新闻传播教育应加强创新和创业方面的教育,以吸引更多年轻人接受教育并进入数字时代的媒体行业。[16]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说,“如果你要找一份工作,创造它”。[17]事实上,美国一些新闻传播院校,近年已经开始尝试相关创业课程。2010年,纽约城市大学新闻学院(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与陶氏·奈特基金中心(Tow-Knight Center)合作,推出首个新闻创业硕士课程[18](Entrepreneurial Journalism),为期两年,学生利用三个学期学习采访写作、多媒体制作等课程,第四个学期参与媒体创业项目,学习商业知识和运营,探索内容创业,学期末,学生在老师和行业导师指导下,提出创业计划,陶氏·奈特中心将为胜出者提供资助,帮助他们实现创业计划。谢夫·贾维斯(Jeff Jarvis)是该项目负责人,他说:“新闻人理应知道新闻这门生意如何运营,特别是今天。我们希望为新闻专业的学生创造条件,让他们找到工作,开创属于他们自己的事业。” [19]

结语

美国新闻传播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中国同样正在面临。媒体变革与就业压力,将倒逼中国高校的新闻传播教育须尽快做出调整,否则就像老去的报纸一样,将难以吸引优秀的年轻人。

(白净/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注释:

①Scott Reinardy, Jerry Crawford, “Assessing the Assessors: JMC Administrators Critique the Nine ACEJMC Standards”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Educator 68no. 4 (2013): 335-345

②http://www.aejmc.org/home/about/aejmc-history/,查询日期:2015年4月19日

③http://www.aejmc.org/home/about/groups/divisions/,查询日期:2015年4月19日

④Lee Bernard Becker, Tudor Vlad, and Holly Anne Simpson”Annual Survey of Journalism Mass Communication Enrollments: Enrollments Decline for Third Consecutive Year”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Educator 69no. 4 (2014): 349-364

⑤[14] Maria B. Marron, “Content Creation Spans All Aspects of J-Programs”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Educator 69no. 4 (2014): Editor’s Note

⑥http://jimromenesko.com/2015/03/11/columbia-graduate-school-of-journalism-reduces-enrollment-and-cuts-six-positions/,查询日期:2015年4月20日

⑦http://www2.ku.edu/~acejmc/PROGRAM/GENINFO.SHTML#HIST,查询日期:2015年4月19日

⑧作者曾于2015年4月15日采访Trevor Brown教授。

⑨Scott Reinardy, Jerry Crawford, “Assessing the Assessors: JMC Administrators Critique the Nine ACEJMC Standards”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Educator 68no. 4 (2013): 335-345

⑩Missouri School of Journalism, University of Missouri ,创办于1908年,是世界最早一所新闻学院,网址http://journalism.missouri.edu/

[11]http://comm.stanford.edu/

[12]印地安那大学于1911年创办新闻系,1916年开始授予新闻学硕士,是美国最早开办新闻教育的大学之一。http://journalism.indiana.edu/update/merger-faqs/

[13]http://journalism.indiana.edu/,查询日期:2015年4月19日

[15]http://www.forbeschina.com/review/201504/0042033.shtml ,查询日期:2015年4月20日

[16]John V. Pavlik, “A Vision for Transformative leadership: Rethinking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Education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Educator 68no. 3 (2013): Editorial : 211-218

[17]原话为:if you need a jobinvent it.

[18]http://www.journalism.cuny.edu/academics/entrepreneurial-journalism/,查询日期:2015年4月20日

[19]Michelle Barrett Ferrier“Media Entrepreneurship: Curriculum Development and Faculty Perceptions of What Students Should Know”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Educator 68no. 3 (2013): 222-2239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