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局专项治理市场乱象 影院伸手"偷票房"将被捉

2016年01月14日07: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院“偷票房”,伸手将被捉

  移花接木 漫画/琚理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高歌猛进,票房年年持续递增。然而,“偷票房”也是行业内一大顽疾,屡禁不止。在前天举行的全国电影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宣布即将开展百日专项治理活动,重拳出击影院“偷漏瞒报”等市场乱象。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昨天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此次将重点解决票房不如实统计、偷漏瞒报、影片盗录盗放等问题,“偷票房”情节严重的影院将被吊销许可证。

  一招:

  查处影院或被吊销许可证

  所谓“偷票房”,就是把一部影片的票房“偷”走,转移到其他影片或者影院自己的荷包里。比如某部影片可能实际上在影院卖出了100万元的票,但被偷漏瞒报后,最终的票房可能只有80万元,另外20万元或落入影院之手,或成了竞争对手的票房。

  偷票房现象由来已久,市场也频频传出影院偷票房的劣迹。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440亿元,创造历史新纪录,在全球仅次于北美市场。然而,去年实际票房要超过这个数字,因为有一部分票房收入被“偷”走了,未能计算在内。业内人士估计,近几年全国电影票房每年大概有10%以上被“偷”,2015年被“偷”的票房起码达到45亿元。

  一线城市的影院比较守规矩,偷票房的现象大多发生在三四线城市的影院,特别是县级城市的新影院。“大城市的影院不会干见不得光的事,没有必要。小城市的影院或个体投资的影院,强调利益最大化,就会破坏行业规则。”保利影业总经理助理刘建峰如是说。

  “这几年影院建设速度很快,跨界进入的资本很多,但影院管理经验跟不上。有些影院急功近利,想尽快收回投资,采取非法手段获利。”电影局相关领导透露,一些地市级以下的新影院,刚开业可能观众没那么多,就沉不住气了,就开始想歪点子偷票房。由于当地影院相互竞争激烈,有人看到竞争对手投机取巧,于是也效仿偷票房,形成恶性循环。

  此次电影局出手力度空前,自1月20日开始,开展“百日电影市场专项治理活动”,集中整治偷漏瞒报、影片盗录盗放等市场问题。被查处的影院将被没收非法所得、罚款、停片、停业整顿、减免电影专资补贴和奖励,情节特别严重的将被吊销许可证。说起这次整治行动,张宏森解释,去年“电资办”的计算机系统技术升级刚刚完成,解决了技术监督的问题。

  二招:

  旗下影院偷票房院线连坐

  在此次出台的整治措施中,各个院线所属影院,不管是直营影院还是加盟影院,如果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院线方都将承担重要连带责任。张宏森解释,院线对旗下所有影院都有监督管理的权限,院线直营影院管理相对严格,加盟影院跟院线的关系相对松散,电影局要求院线必须承担责任,如果旗下影院受处罚,相关院线也要受到处分。

  “以前影院偷票房,院线没责任。特别是加盟影院一般是独立经营,院线无权管理,也没法管。但其实影院偷票房,院线的利益也受损。”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副总经理黄群飞说,现在要求院线承担连带责任,有利于加强对加盟影院的管理。在他看来,以前各个院线争夺影院来加盟,现在肯定会提高准入门槛,更看重影院的品牌,有劣迹的影院就不准许加盟。

  全国有五六千家影院,仅让电影局来监管,也可能顾不过来。各个电影制片发行方为了防止被偷票房,电影上映期间,也大多会派人去各地影院监督。比如华夏、光线、博纳影业等,都有发行团队去监督影院。但影院数量那么多,一般监督团队也就几百人,也不可能监督全国的影院,不可能杜绝偷票房。刘建峰认为,现在让院线承担连带责任,也等于多了一个影院票房监督方。

  与此同时,电影局开通社会监督电话、邮箱,“电影票房监督”微信公众号不久也将上线。张宏森表示,如影院出现偷漏瞒报票房或盗录盗播、放映质量不佳等问题,所有观众都可以举报。

  三招:

  电商不能无限制推低价票

  一些影院偷票房的手段很隐蔽,如通过票务软件商的技术支持,同时使用两套以上(含两套)票务软件系统,即“双系统”。业内人士透露,“有时两套系统都是真的,一套用来上报票房数据,一套不上报;还有一套系统是真的,一套是假的;更有真假‘双系统’可以相互切换,帮助影院偷票房。”

  出现“双系统”现象,有可能是票务软件商为了推销产品,也有可能是技术人员辞职后,跟影院串通来偷票房。为了打击这类现象,此次张宏森明确指出,票务软件商不得销售未经备案的软件产品,软件产品不能留有篡改数据的技术漏洞,更不能配合影院篡改票务数据、使用两套以上的(含两套)票务软件系统。如有此类问题发生,软件提供商将负连带责任,将可能面临被注销资质的风险。

  除了加强对票务系统的监管,此次电影局还准备约谈电商,不得搞无限制的低价票活动。目前网络售票份额已占据电影售票额一半以上。如今,电影局要求电商所售任何形式的电子票必须兑换为符合要求的电影票,必须与影院计算机售票系统联结,如实结算,以杜绝偷漏瞒报票房。

  很多电商为吸引用户,在国庆档、春节档等档期,还常常推出诸如9.9元一张票的优惠活动。张宏森表示,电商售票应以公平为原则,避免恶意竞争,促销活动方案应以合同契约形式取得有关方面同意。促销活动必须公开明示票务总量、优惠时间段,比如一次活动共推出5万张9.9元优惠票,应该对观众进行明示,不能误导观众以为所有电影票价都是9.9元。

  在张宏森看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到一定水平上,市场监管必须跟上去,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在市场竞争环境下,各方合法利益得到保护。建立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才是中国电影发展的长远之计。

  新闻延伸

  “偷票房”手段

  五花八门

  “偷票房”的最低级方式是手写票。比如在空白票单上,售票人员手写电影名、场次、座位号,这样票款就不计入票房。还有就是手改票,比如你去看A片,影院却给了一张B片的票,然后改写成A片名。这对观众没有影响,实际票款却被算到了B片头上,A片的票房被“偷”。

  各大公司碰到节假日喜欢搞福利包场看电影,这对影院来说是偷票房的好机会。操作模式很简单,就是不走票。影院会统一好人数,集体发放相应数量的入场标识,然后这一整场的票房就成为影院不公开的收入。

  现在流行促销影票,捆绑套餐销售的活动不少,影院借此把影票的价格摊进套餐里的饮料和爆米花费用中去,赚取差价。比如可乐卖10元,爆米花卖10元,影院打出“电影票+可乐+爆米花只需60元”的促销方案。按照这个方案,电影票值40元。但在系统出票时,影院将影票按照跟片方约定的最低价出票。如果这个最低价是30元,这之间的10元利润,便被影院偷走了。

  最高级的“偷票房”方式是安装两套电脑售票系统:一个系统记账,一个系统报账。“双系统”售票比较隐秘,需要检票人员进影厅检查,发现人数不符后,再检查影院的系统才会发现。至于发行方和影院相互勾结“偷票房”,那就更加隐秘了。(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