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互联网+”时代电视节目转型升级的叙事学解读【2】

王甫 
2016年01月18日14:28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二、叙事人物:借力社会性议题,注重塑造“心理型”人物

结构主义叙事学研究将小说人物视为“行动者”,认为人物从属于行动,是故事情节的产物,遵照这一观念进行的人物分析通常聚焦于人物行动在作品叙事结构中的“语法”功能,忽视对人物自身的研究。⑤而与此相对,传统小说批评仅仅关注人物本身,认为“作品中的人物是具有心理可靠性或心理实质的(逼真的)‘人’,而不是‘功能的’。”⑥这种理论被称为“心理型”人物观,在叙事学研究领域,“心理型”人物观指的是注重人物内心活动、强调人物性格的一种认识倾向。人物在电视节目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心理型”人物的塑造对于电视节目转型更是起到关键性作用。2015年7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通知,指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贴近火热现实生活,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电视节目的价值引领作用。这不仅是对电视节目的思想导向和社会价值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电视节目叙事中如何凸显人的价值提出了新的要求。

塑造“心理型”人物,要特别注重展示人物的性格特点和精神境界,通过小细节书写大人生。16集大型文献纪录片《陈云的故事》展现了伟人传奇的一生,塑造的人物形象饱满鲜活,每一集都有相对独立和完整的思想主题和叙事结构。其中,有全面反映重大历史事件或重要思想内容的,如《中组部长》《转折年代》等;有重点讲述陈云丰富传奇革命经历的,如《特科风云》《特殊使命》等;还有集中展现陈云品格风范的,如《执著探索》《人民公仆》等。片中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信札笔记、影视资料等突出地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在不同时期的心路历程,这些真实感人的史料充分展示了陈云的人格魅力,增加了纪录片的观赏性,实现了纪录片传播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影视剧方面,正如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电影创作部主任唐科所说:“电影业要讲好中国故事,不要让过时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来构造故事,要让当代价值观通过人物有效地传达。”⑦英国著名小说家和批评家福斯特在《小说面面观》中指出:“人物是叙事作品中的首要因素,因为具有丰富内心活动的人物通常包含深刻的心理感受,如幸福或痛苦;小说艺术的魅力在于揭示人物内心活动的丰富性,而关于人物内心世界的叙述则有利于读者从小说中获得道德知识。”影视剧中人物的塑造,要让人物在传递当代价值观的同时,真实饱满,那么“心理型”人物的塑造就显得十分必要。电视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采用了新的人物塑造方式,注重“心理型”人物的表现,电视剧讲述了都市男女在面对个人、家庭、社会等种种因素而无奈选择隐婚继而引发的一连串耐人寻味的故事。在人物个性的塑造上精打细磨,展现出了立体的人物形象。IT男赵小亮和个性强势的女友潘芸婚后为了不影响双方的工作形象,两人约好“隐婚”,并决心相辅相携在广州干出一番事业,然而,他们各有追求者让彼此信任危机逐渐加剧,而双方都想让对方回归家庭来成全自己的事业,但是双方又都不愿做出妥协,深爱着对方的两人却渐行渐远,他们沉浮在情感与职场之间,奋斗的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利益与情感孰重孰轻?他们最终还是用爱来挽回了情感,挽回了婚姻。电视剧展现了商战这一戏剧化的大背景中孕育出个体的现实迷思,关注社会中奋斗打拼的平凡小人物,塑造出了立体饱满的人物形象。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则用纪实文献的叙事手法,再现了“邓小平出山”“全国范围恢复高考”“邓小平首次访美”等重大历史事件,在人物的塑造方面敢于和善于展现伟人的精神世界与内心活动,把伟人的品质和凡人的生活结合起来,描写了邓小平的家庭和生活的细节,让观众既看到了一位高瞻远瞩的国家领导人,又看到了一位和蔼的老人、慈祥的父亲、尊敬的师长和真诚的朋友。历史事件历历在目,一代伟人在做出重大历史决策时的果敢缜密令人难忘。

真人秀节目在中国电视节目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成为了各大省级卫视争夺市场份额的有力工具,而明星的加入成为了保证收视率长红的法宝。然而,从电视节目的功能和本质上来说,真人秀节目所有的形式归结为一点,是要真实、真挚,而显示真挚的方法有多种,加入素人成为了真人秀电视节目转型升级的新趋势,这种坚持以草根平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能够让真人秀节目在平凡细微中发现感人之处,让明星的光环与素人的能量碰撞产生火花,让真人秀节目更加真诚感人。在近期的众多真人秀节目中,也出现了明星让位素人的现象,如江苏卫视推出的陪伴类幸福情感真人秀《女婿上门了》,节目中三位明星——王祖蓝、沈腾、邹市明,他们的岳父岳母成为主角,通过女婿与岳父岳母之间的亲密又陌生的关系阐释出亲情、陪伴的主题,而明星的岳父母作为“素人”成为真人秀的主角,也使真人秀节目更加真挚感人。东方卫视推出的纯素人综艺喜剧《笑傲江湖》,在制造社会性议题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素人选手不需要刻意地“接地气”,他们本身就是一个个老百姓,生活中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大众关心的话题,被定义为“素人新喜剧”。当下有一句流行语“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要靠才华”,套用在《笑傲江湖》上就是“明明可以靠搞笑吃饭,偏要传达社会关怀”,作为东方卫视个性的一种延续,《笑傲江湖》没有依靠粗俗的段子来吸引眼球恶意搞笑,选手的表演在带给观众爆笑的同时,也努力地让大家拓宽视野,对社会议题多一些关注和思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