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影视传媒中女性形象塑造的转变与不足

尚志伟 
2016年01月18日14:54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近年来,影视传媒中女性形象塑造有很大改变,这与现实生活和影视剧创作两方面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是,影视剧制作良莠不齐,创作上还有牺牲女性形象赚取眼球和利润等现象,需要改进。

关键词:女性形象;角色期待;自主意识

一、影视传媒中女性形象塑造的转变及原因

女性从尊重传统到挑战传统,不再是逆来顺受的角色,家庭不再是她们唯一的舞台,她们的自我意识很强,绝不甘于做丈夫的附属品,她们有自己的社交圈,在职场上同样能撑起一片天,注重自我价值的体现。

(一)现实社会的努力

1.社会对女性性别角色期待的改变

性别角色期待是在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中,社会和他人对某种性别身份提出的一些特质、行为模式上的要求或期待。①中国文化有其独特的价值观和文化模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性别角色的规定,认为女人无才便是德,女人就应该表现得谦逊、温柔,长期以来把女性固定在单一的家庭生活中。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国家政策制度保障,女性主义的倡导,女权团体的努力,社会对女性性别角色的期待有所改变,逐渐打破传统的男尊女卑,给了女性很大程度上与男性平等的权利和机会,女性可以在工作领域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她们也可以是经济独立的职业女性。

2.女性自主意识崛起,地位提高

近年来,女性在家庭地位、职业平等、政治参与等各方面都有划时代的进步。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显示,女性高层人才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81.4%,18—64岁女性的在业率为71.1%,85.2%的女性对自己的家庭地位表示比较满意或很满意。②

性别认同是个体对社会性别的认同和接纳,作为自我认同的一部分随其一同发展。③个人在与社会的互动过程中,逐渐明确自己的角色并对角色产生认同感,人们是朝着社会和文化所期望的方向做人做事的。长期以来,女性都生活在传统男权压制下,她们自己也认同女人就应该是贤妻良母,在家相夫教子,逆来顺受,这种传统文化根深蒂固地影响着女性对于自身的定位。但是,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她们的思想也进一步解放,而且她们有能力进入各行各业,在社会上独当一面,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充分实现经济独立,在家庭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有的还非常优秀,比如杨澜、李静不光是主持人还有自己的公司,事业很大,而且家庭生活幸福。

(二)影视传媒的努力

1.逐渐打破刻板成见

所谓刻板印象,或译固定成见,指的是人们对某一类人或事物产生的比较固定、概括而笼统的看法。④长期以来,影视传媒制作人,由于受到传统文化影响,对于女性形象存在着刻板印象,默认凡是顾家的就是无知的,凡是能力超过男性的就生活得不幸福。总是按照既有框架去塑造形象,以为这是常规的、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于是,银屏上出现了,在积极进步的男性身边,起阻碍作用的女性;徒有外貌,没能力和修养的女性;事业成功,家庭破裂的女性;只关注柴米油盐,爱斤斤计较的女性等等。

但是,从最近的影视剧中能够看到一些令人欣慰的女性形象,比如:从职场菜鸟成为人力资源总监,并收获爱情的杜拉拉,还有经受住极其艰难特种兵训练的麻辣女兵们等等。影视创作总是来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的,现实社会中女性自主意识崛起,家庭和社会地位提高,为影视剧塑造女性形象提供依据,并且与影视剧制作人的身份、背景也有关。像《金太郎的幸福生活》《辣妈正传》《咱们结婚吧》的编剧都是女性,《小儿难养》的编剧是80后男生韩天,女性编剧对于女性思想和地位变化有非常直接的感悟和体会。另外80后新生代作家,受传统文化影响小,在创作上受框架束缚小,他们更多的是感受到新近发展的东西,对现实社会有更好的理解,因为他们正是这个时代的主流。虽然最终呈现的荧幕形象与导演、后期制作等还有很大关系,但是剧本毕竟处于一个根本的地位,对女性形象塑造影响很大,所以四部剧中的年轻女性呈现出自强、理智、有能力、有素质的形象。

2.注重“培养”受众,履行传媒社会义务

现在的受众不是通过客观存在的现实环境获取信息,进行决策,而是通过传媒构建的“拟态环境”来产生认知而行动的。“拟态环境”并不是现实环境的镜子式的再现,而是传播媒介通过对象征性事件或信息进行选择和加工、重新加以结构化后向人们提示的环境。⑤尤其,电视媒介具有受众多、画面感强等独特优势,受众很容易把剧中的情况当做现实情况来判断,这就需要掌握大量资源的影视传媒塑造更加正面的女性形象来影响现实社会的女性自尊自爱,让受众能从中汲取营养,逐步“培养”受众。

从近期的影视剧中,可以看出有些传媒不是一味地追求收视率和票房,也在试图潜移默化地培养观众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履行传媒应尽的义务。比如,《阳光路上》中的女村主任柳春香带领全村村民走上致富路,说明女干部一样很有能力,给女性以动力;《丑女无敌》中的林无敌,长相丑陋,心地善良,作为总经理助理,还获得了爱情,给了职场女性观众很大信心;《幸福来敲门》中的后妈江路,对丈夫之前的孩子很好,为后妈这一群体正名;《大丈夫》中的顾晓岩研究生毕业就一直照顾家庭,没有外面的朋友圈,直到面临婚姻走向尽头时才明白女性对于家庭的奉献难以衡量,而男性的事业、地位、金钱、名誉却都可衡量,所以女性必须要走出家庭,获得经济独立,拥有话语权,后来她成立了公司,事业很成功,这鼓励现代女性要自立自强,提升弱势地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