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6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贵州脱贫攻坚战:基层群众怎么看?

2016年01月22日16:11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脱贫攻坚战:基层群众怎么看?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杨翼)贵州是中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扶贫开发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十二五”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围绕“扶谁的贫、谁来扶贫、怎么扶贫”,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政策。2011年至2015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年均减贫超过百万人。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在遵义考察时指出,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近日,借着“脱贫攻坚看贵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机会,记者实地了解贵州扶贫开发的最新进展,通过当地百姓面对面的交谈,听他们讲述自己在脱贫路上的奋斗经历和对扶贫政策的看法。

  卢米淑:在园区里上班,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卢米淑接受记者们采访。人民网记者 杨翼 摄

  “在园区里上班,一个月1800元工资,比种地收入多了不少。”在六盘水市盘县哒啦仙谷休闲农业园区当服务员的卢米淑一脸笑容地告诉记者。卢米淑今年40多岁,全家6口人,2个孩子分别上大学和高中,经济压力不小,以前除了种地之外经常到外地打工,一年下来剩不下几个钱。根据当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政策,2013年,她把家里的5亩土地入股了哒啦仙谷休闲农业园区,每年能拿到不少的分红,自己也从土地里解放出来,成了园区里的工人。

  卢米淑说:“感谢有这样的好政策,我有了稳定的工作,每个月还有休息时间。现在土地分红加上工资,全家每年能有五六万的收入,可以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啦!”

  唐晶:家门口上班,即当员工又做股东

  唐晶向记者展示农村电子商务网上操作流程。人民网记者 杨翼 摄

  “我每月能有250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工作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入股当股东!”在六盘水市盘县岩脚村便民利民服务点上班的唐晶开心地说,“资金变股金,从2015年8月开设这个便民服务点以来,我们5名贫困户员工每个月的工资中会计提1500元入股服务点,持续1年,届时5名贫困户将占有服务点10%的股份。到时除了工资,我们又会有分红收入!”

  唐晶告诉记者说,自己原来也是在外打工,一年才回一次家,开支也大,一年到头剩不下多少钱。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就义无反顾的回来工作了。新一年希望服务点越办越好,自己也会努力工作,帮助更多的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