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名嘴潘涛成央视"新面孔":希望这转身不负此生

2016年02月03日06:3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名嘴潘涛成央视新闻“新面孔” “希望这个转身不负此生”

对于潘涛的首次亮相,网友的评价是“稳重大气”。

“你好,观众朋友,我是潘涛,从今天开始,我将在中央电视台和您见面。”2月1日22:00,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的主播台上,出现了让上海观众备感亲切的“新面孔”。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潘涛的电话。对于在央视平台上的首秀,这位全新的“央视人”显得很谨慎,但他不忘表达对外界关心的感谢,“非常感谢,谢谢大家”。

据悉,潘涛接下来将担任央视综合频道 《晚间新闻》、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及春节期间的《一年又一年》等节目的主播工作。在离开上海前,他还录制了《可凡倾听》的春节特别节目,将在大年初二与沪上观众荧屏相见。

成为“央视人”不忘“初心”

主播风格稳重大气的潘涛,多年来一直是沪上观众心目中的“帅大叔”。这位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的名嘴,最初于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开始新闻生涯,1998年进入上海台,成为东方卫视的当家主播之一。在上海的十多年间,潘涛担任了《城际连线》、《东方新闻》、《环球周刊》 等多个新闻栏目的主持人,并获得2012年度“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奖。

尽管前晚才第一次登上央视主播台,但记者获悉,早在今年1月,潘涛就已经正式进入央视新闻中心。谈及此次加入央视新闻团队的原因,他称自己是“忠于初心”。“我很小的时候就在看央视新闻,当时新闻节目还比较单一,我当时觉得它是这么高大上的一个平台——当然那时候还没有‘高大上’这个词,但我那时就感到,也许这个行业就是我未来要发展的方向。”他更感慨,自己的“初心”是希望能一直在自己热爱的新闻行业中成长,甚至到老,“突然发现自己还真的非常适合,也很热爱我所在的新闻团队和事业。回头看,这就是那份初心”。

为了此次央视首秀,坐镇主播台多年的潘涛也打起了十二分精神。记者了解到,在正式亮相前的一个星期,他就每天参与央视新闻中心的编辑会,向“前辈”名嘴们讨教,并进行了反复的试镜和改进。前天下午2点,潘涛开始了直播的备稿、化妆、录音等准备工作,晚上9点45分,他在主播台上完成了提词器、导播沟通等最后的准备工作,在直播倒计时中顺利地开始了作为央视新闻主播的第一次播报。而在当天播出完成后,潘涛又反复和央视团队沟通、总结此次亮相可以改进的地方。对于自己的首秀,他显得很谦虚:“只要坚持梦想就一定会实现的,现在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转身,希望这个转身能够不负此生。”

央视吸纳卫视新血液

董卿、欧阳夏丹、劳春燕、长啸……多年来,央视平台上出现了不少来自上海的“面孔”。此次潘涛的加入,也被外界认为是央视吸纳新鲜血液之举。有电视从业者评论称,选调潘涛这样已经在业界有知名度的新闻主播,不仅节约了央视培养的成本,也会一定程度上缓解央视“男主播荒”的问题。毕竟,去年郎永淳、赵普等知名主播离职,今年“国脸”王宁又会因年满52岁而退居幕后,可以说,成熟的新闻男主播正是央视的“抢手货”。

事实上,对于像潘涛这样资深的“央视新人”,央视方面也显得很热情。在昨天央视新闻中心曝光的一条视频中,“前辈”康辉代表新闻中心播音部送上了祝福:“潘涛是一位非常成熟、非常优秀的主播,平台不一样能做的事情也不一样,我们相信潘涛的加入能给我们带来不同以往的活力和新鲜感。”

当然,获得央视平台的肯定,对主持人的职业生涯也是意义非凡。潘涛坦言,平台的改变意味着自己要面对很多的不同,但自己会先学习融入。“在地方台的时候,我可能是在尝试去给予节目一个面貌、一些更为丰富的因素,或者去改变节目,让节目也能体现自我价值的要素。但在央视的平台,我觉得首先要做的是融入,我要先接触节目的风格。等我熟悉节目了以后,我才能再去认识,我到底能不能够展现一些符合这个国家平台的新闻主播的全新的面貌。”

他同时表示,东方卫视等“老东家”也是栽培自己的土壤,“在这样的团队中成长,我有了很多职业上的习惯——观察事物的时候总习惯从客观的层面切入,或正反两方面看,或深浅不同的层次,这都是希望作为主播能有一个多视角的冷静的思索过程”。(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