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5中国电影为何一枝独秀

刘巍
2016年02月05日08:0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5,中国电影为何一枝独秀

广播、电视与纸媒同样具有人类获取信息的不可取代性,主动拥抱竞争与采取新的技术、向全球开放与彻底的市场化改革也许正是可以学习的经验。2003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化改革的失败与成功经验,或许就是其他大众传媒明日绝地制胜的武功秘笈

如果问2015年中国哪个传统媒体行业最红火,答案肯定是电影业。

今天,面对互联网新媒体的强烈冲击,以及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智能手机,传统媒体尤其是一些都市报广告量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在去年一年的采访中,即使央视、凤凰卫视的从业者,也对笔者表达了对电视媒体未来的担心。虽然作为传统媒体的领头羊,电视广告还没有大幅下滑,但他们面对媒体大变局的未来态势,态度与语气开始庄重与严肃。同为新媒体时代的传统媒体,电影人意气风发,而其他传统媒体人却为10年后的饭碗担心。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电影人却呈现迥然不同的行业心态——自信、乐观、豪迈。在有识之士看来,中国电影似东方雄狮仅仅是刚刚苏醒。香港安乐影片有限公司老板江志强放出豪言,未来5到8年,内地电影市场会达到3000亿元的产值。这一数字巨大到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而在2015年,大连万达集团不仅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还在2016年初以不多于35亿美元巨额资金收购了美国的传奇影业。对于中国电影工业技术与讲故事能力的欠缺,王健林看来是要引进美国优质资源,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电影产业中大干一场。

为什么电影业能在中国内容产业中一枝独秀呢?

如果中国电影有走向黄金发展期的秘诀,为什么不能够复制到其他媒体行业?

如果中国电影的“成功”经验不能复制,那么电影相对于其他传媒又有何特殊性?

笔者认为,中国电影多年以来令人惊叹的发展,在于电影市场化改革的全球开放性与市场化。与其他传媒行业不同的是,电影业在2003年改革前已跌入谷底,2000年左右全行业年度票房不足10亿元。中国的老式电影院纷纷转行,有的电影院甚至变成了俱乐部、游泳场。从2003年起,中国电影业绝地求生,在危机中找到机遇:引进美国大片,在全产业链上进行开放与改革。引入民营资本进入电影业,通过与中国香港和台湾签署电影合拍协议,渐次放开大陆电影市场。之后,即使在电视、VCD、DVD、网络视频、互联网的夹击下,仍能凤凰涅槃。

北京第一家五星级影院——华星影院,像苹果手机一样改变了电影院的概念。其样板式的典雅环境为新一代年轻人提供了交际场所。随着新式影院建设与年青一代对电影票价与观影方式的适应,一部标志性的3D电影《阿凡达》最终以新的科技奇景走进人们的日常娱乐生活。

从电影历史来看,电影是人类艺术的综合,电影技术在时间的竞争中不断发展——电影曾采用声音,抵抗大众报纸与广播的竞争;电影曾采用彩色宽银幕面对电视的挑战;面对互联网视频,电影又采用3D与巨幕技术应对。面对未来,电影还有4D、5D的技术储备。

电影,从来没有在新技术挑战中失落,而是不断利用技术获得重生。

电影确实有自己不同的特点,人类也许只有群集在影院的黑暗中才可逃离日常刻板的生活,主动或被迫放下手机与其他移动终端。

然而,广播、电视与纸媒同样具有人类获取信息的不可取代性,主动拥抱竞争与采取新的技术、向全球开放与彻底的市场化改革也许正是可以学习的经验。2003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化改革的失败与成功经验,或许就是其他大众传媒明日绝地制胜的武功秘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