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人民网新春走基层

春运中的客车车检员:春节仅休两天 常不被理解

王波
2016年02月0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春运中的客车车检员:春节仅休两天 常不被理解

  

图为成都汽车总站车检员柳晖正在对客运车辆底盘及轮胎进行检测。(王波 摄)

        人民网成都2月7日电(王波)除夕前夕是春运客流高峰,记者从成都汽车总站了解到,该站近几日平均每天发送旅客近30000余人次,把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是车站的责任,车站要求每天都要对运营车辆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测,而在这背后,车检员这样的岗位就显得不可忽视。

  2月6日,记者在成都汽车总站看到,准备出发的客运车辆在车检处排起了长龙,“这几天我们每天检测的车辆平均在600台左右。”安检员柳晖告诉记者,他今天从早上8:30开始上班,而下班时间则需根据实际情况来看,一般在20:30左右。“今天车辆多,可能晚上还需要加班。”柳晖说,而在他之前上早班的同事在早上6点就已到岗开始检测车辆。

  “这个春节我就初二和初六两天休息。”柳晖告诉记者,这两天只是他们的正常轮休也并非春节放假。“家里人不理解,但是也没办法,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慢慢也就习惯了。”柳晖说,去年除夕当晚,他工作到近22点才下班回家。

  车检是一项“费力不讨好”的工作,“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汽车尾气,之前有位同事就因为患上了肺结核而换岗。”另一名车检员杨鸿义说,他们的工作环境容易吸入大量汽车尾气,但即便这样,时常也得不到前来进行车检的驾驶员的理解。

  “有些问题常被驾驶员忽视,比如灯光,特别是在目前雨雾的天气情况下,灯光的安全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柳晖说,有些前来车检的客车雾灯有问题,我们要求驾驶员必须更换后才能上路,但有些驾驶员就不理解,认为是我们故意刁难,显得很不耐烦。“为了乘客的安全,我们必须对每一辆车把好关,也就不怕得罪人了。”柳晖如是说。

  柳晖当车检员已有12个年头,节日无假期,经常加班对于他来说已是常事,“虽然这项工作很辛苦,但是想到能把每一位回家过年的乘客安全送到家,再辛苦也值得。”柳晖如是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