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线路副所长马琳的春运

2016年02月09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人民网新春走基层]线路副所长马琳的春运

线路所长马琳。

  线路所长马琳。

  人民网成都2月8日电 马琳——西昌铁路公安处攀枝花车站派出所主管线路副所长。他戴着眼镜,给人以文静的感觉,与先前同事口中的那个工作起来风风火火的马所长不太相符。春运的到来再加上所队合并,分管线路工作的他又多了四十多公里的铁路,他的日常工作显得更加忙碌。

  “叔叔”、“阿克”、“珀唔”......这是马琳到盐边县民族中学进行爱路护路法制宣传的时候孩子们对他的称呼。盐边县民族中学是一所多民族学校,学校里的学生有汉族、彝族、藏族和摩梭族。因为离铁路比较近,所以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马琳主动联系学校,要求成为这所学校的义务法律讲解员。在担任讲解员的时间里每个周马琳都要赶十几公里路来为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并给他们带去学习用品。久而久之,再也没有孩子在铁路边玩耍,马琳也成了孩子们心目中的警察爸爸,甚至有好几个孩子告诉马琳自己长大了也要当警察,保护铁路,保护人民,马琳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马琳有一本自己独创的“线路工作手册”。所谓线路工作手册是他制作的一本工作指南,通过这本手册,线路上的民警和联防队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辖区内所有信息,包括线路周边工厂、村社人口数量和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村民养殖大牲畜的数量和特征,管内隧道位置和长度,甚至连每一个涵洞的确切位置都有记录。这本手册为民警和联防队员提供了很大便利,但却花费了马琳一年时间。一年里他徒步走完了辖区内所有线路,详细统计了所有相关信息。线路上的他饿了就啃几口干面包,困了就靠在山坡上眯一会儿,崴着脚走过几公里山路,摸着黑从老乡家返回,其中艰苦,他从未抱怨。

  如果说“线路工作手册”是“方便创新”的话,那“天天宣制度”就是“艰苦创新”了。管内渡口支线是一条穿城而过的铁路,因而该路段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清晨有人沿铁路散步,傍晚有人坐在铁轨上乘凉,节假日更是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和周边住户的安全,彻底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马琳经常带着民警和联防队员到这里来走访宣传。攀枝花的夏天酷热难耐,最高温度能够达到四十多度,然而马琳却依然坚持宣传,甚至为了保障行车安全在太阳底下站一个小时。慢慢的,周围群众被他执着的工作态度打动,他们开始自发地劝解起乱穿铁路的行人,直到再也没有人随便翻越铁路。

  有人说如果一个警察没有结婚,那为他付出的只是一个家,如果他结婚了,那就是两个家。马琳的父母在成都居住,因为工作的缘故,马琳每年只能回去探望他们一两次,看着两位老人日渐老去,马琳很是愧疚。同样令他感到愧疚的还有马琳的妻子,妻子是一名老师,她要一边上班一边操持家务还要照顾读中学的孩子,很多次面对自己的家人,马琳都难掩自责的表情,而家里人却总是对他报以支持和信心。

  猴年第一天,让我们向那些和马琳一样奋战在保卫铁路安全一线的铁警们表示敬意,也向那些在他们背后默默付出的家人们表示真诚的感谢,祝福他们新年快乐,祝福他们平安顺利。(罗兆进 薛梦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