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人民网新春走基层

福州"的姐"28年"的士情缘" 除夕夜四小时五单生意收入百元

林长生
2016年02月10日07:2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福州“的姐”28年“的士情缘” 除夕夜四小时五单生意收入百元

陈江仙在候客间隙察看手机。  林长生 摄

  陈江仙在候客间隙察看手机。 林长生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人民网新春走基层

  人民网福州2月9日电(林长生)7日晚上9时许,56岁的“的姐”陈江仙把客人送到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这是她除夕夜的第二单生意。此后,她在市区转了两个小时,又接了三单生意。这个晚上的生意异常冷清。

  她从28岁开始开的士,今年恰巧是她开的士的第28年。她说,自己从来没有看过现场直播的央视春晚,每年都是除夕夜把车开回去,匆匆吃个饭就赶出来。傍晚是各家各户赶去吃年夜饭的时间,生意好而路又宽,车跑起来感觉心情特别舒畅,她舍不得呆在家里。

  大年初一来临前,她接到五单生意

  今年这个除夕夜比较特殊。家里来了一个客人,她傍晚花了205元买了两只螃蟹,花110元11头九节虾,带着菜回家。等老公的客人吃完饭,她把对方送回家,这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半后了。她继续营业。

  她的第一单生意是从新店到闽侯上街,一个中年人要赶回家。这个称得上“长途”的生意,让她赚了60块钱。在返程途中,她在杨桥路空军招待所附近拉上了一家四口。她把这一家子拉到三八路,收入16元。随后,她接到的第三单生意是在东二环泰禾广场旁,一个年轻女子要去福兴路华威酒店,她又获得了12元。

  接下来的时间,她从福兴路一路开到道山路。路上没什么人,没有往日的堵塞。当然,也没什么生意。随后,她从通湖路开到北大路,再转往福飞路。车又拐到二环路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

  陈江仙边开车边和人民网记者聊天,说自己看到繁华的夜市中升起的烟花,想到自己一个人在路上跑,有时候也会心酸。然而,她觉得每年都这么过了,自己也闲不下来。一方面,她舍不得除夕夜的“路宽”和好生意,一方面也考虑到有些人不容易打到车。所以,从1989年10月开的士至今,她每年除夕都要出来开车。

  她打算去火车站看看今晚的客源。22:01,在电建二公司公交站点,她拉到了一个江苏在福州工作的年轻人。对方跟她说,车先开到斗门洋下新村方向接朋友,再往恒宇国际。

  年轻人上车后,她提醒对方车上不要吸烟。车很快到斗门,三人在停车点等候对方的朋友。22:07,车开往温泉支路的恒宇国际,打表显示:11.2元,她收了对方11元。

  随后,她把车转往金泉路。她说,还是再去火车站附近看看吧。

  火车站有些空落,几辆的士都打着空车灯。22:23,她决定不停留,把车开往西园路,往琴亭高架桥,再到五四路。

  22:35,车从八一七路鼓屏路段转往杨桥路,从杨桥路再转到白马北路。22:42,在省电影公司站点,她接到从芍园一号酒吧往菏泽的两个本地年轻人。七分钟后,车到达目的地,计价器显示10.4元。对方问多少钱。她收了10元。

  随后,车子往宝龙广场再转白马路、道山路……她没再接到生意。

  她说,昨晚(6日晚上),她的运气很好,火车站排队一个小时,拉到一个去城门镇的客人,打表51.8元,她收了客人52元。随后,她又去火车南站,拉了个客人到茶亭附一医院……这天,她到了凌晨才回家。

  她已是两个孙子的奶奶,仍不舍“的士情缘”

  她说,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了。白天,一天可以跑360元左右,而昨晚只跑了270元。

  回忆起曾经的好生意,她很感慨。

  生意好的时候,舍不得上厕所,来不及吃饭。老公中午11点打电话让她回去吃饭,她因为路上有客,有时候要跑到午后两三点才回去吃午饭。

  她一家子都曾经是的士司机,如今她已是两个孙子的奶奶了,为什么仍在辛苦开车?她说,自己身体很好,还能把一桶矿泉水扛到六楼,而老公身体不好,还是让他顾家吧。至于孩子,他们觉得开的士赚不到钱了,不想让他们再涉足这行。

  年轻时,老公开白班,她开晚班,两人过的是“分居”的生活。后来,自己的儿子也加入的士行列,连儿媳妇也是开的士的。现在,老公去人家单位当临时工,儿子和媳妇去开微店卖童装了。只有她舍不下这份“的士情缘”。

  开过27年的士的陈江仙,曾被评为福建“的士英雄”。她还很骄傲自己在出租车行业里入了党,曾连续九年报名参加“高考直通车”,免费接送高考学生。2010年,她还和福建1007新闻广播去湖南长沙领取过“爱心送考十年感动人物”奖项。

  她刚开的士的年代,福州市区只有解放大桥和闽江大桥两座大桥,如今,福州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以前的菜地和鱼塘纷纷被高楼大厦取代。她家曾经向无数亲戚朋友借钱买车,扛着麻袋装了17.2万元去买了一部普桑……从红色的士“闽F01”车牌开到现在的“闽AT”“绿皮车”,她说他们一家见证了福州的士的变化历程。

  如今,在火车站排队候客时,她甚至不敢把车窗摇下来,因为两排等候的的士司机,只有她一个女的。她说,因为黑车、滴滴打车和神州租车的冲击,的士生意不好做了,而的士也给社会留下不太好的印象,哪怕她想不开车,要雇伙计都难找人了。她后悔没听朋友的劝告卖掉车。同时,她也不知道卖掉车后,做什么会更好些。

  去年除夕夜,她还赚400多元,然而今年,她却只收到了109元。

  23:26,老公电话催她回家。随着零点临近,街上守岁的人也多了起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