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城小站里的春运新气象

纪宇
2016年02月14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城小站里的春运新气象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客运站(茄子河客运站提供)

  人民网2月14日电 (纪宇)茄子河客运站是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四个汽车客运站中的一个,位于七台河市茄子河区,主要服务七台河东部地区农业人口和务工人员的汽车出行。从规模上来说茄子河站并不大,但对于当地百姓和农民工兄弟来说,茄子河站真正便利了他们的出行,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车站近年来的变迁更让他们印象深刻,成为当地公共交通和服务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从1月24日到3月3日,为期40天的春运是茄子河客运站的一件大事。全站工作人员严阵以待,提前一个月便开始准备,从总公司的各项动员与培训会议,到站内各种便民服务设施的配备,春运对茄子河站而言既是一年一度的挑战,更是一个盛大的节日。

  安全是客运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春运关注的重中之重,车站提前两个月便启动客运安全百日会战。茄子河客运站副站长孟笑雷介绍道,“东北地区春节期间冰雪天气多发,路远道滑,安全是最大的挑战。让老百姓平安到家过个团圆年是我们最大的期望。”借助新技术、新手段,茄子河站近年的安全工作有了很大进展。自2013年启用GPS监测中心以来,车站可以对出行车辆进行24小时全程监控,确保车辆不存在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问题。孟笑雷说,“之前我们有一趟开往沈阳的720公里的线路,没装GPS之前,司机经常为了赶时间不休息,容易造成疲劳驾驶。现在我们通过监控,可以强制司机到点必须进服务区休息两小时,这个方法太有效了,解决了我们管理上的大难题。”

  此外,安全工作还要做细、做实,由面到点,落实到人。据介绍,茄子河站的每个副站长都要负责一定的包保车辆,遇到雪天或路况不好时,要及时通知行车人员,并要关心司机个人生活,平时多沟通、勤谈话,观察其是否存在酗酒、疲劳或疾病等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对此司机老吴表示,“说实话,近些年感觉工作压力大了,因为安全抓得非常紧。但回过头来想,不仅仅是乘客需要安全,司机也需要安全,抓的严一点对所有人都有好处。关键是大家帮助我们养成好习惯,让安全成为常态。”

  站内安检和车辆例检也是确保安全的重要环节。茄子河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把好进出站口和车门口,认真进行“三品”检查,做到不漏检、不错检,切实将“三品”堵在站外车下。茄子河站出行旅客多为农民或务工人员,常有一家老小一起出门,随身携带的行李繁重,这时站内工作人员不仅要确保安检,还常常做起“搬运工”,为老乡搭把手、出分力。车站工作人员曹胜国说,“在这工作这么多年,和附近百姓有的都认识了,老百姓需要啥一打眼就能看出来,能帮就帮一把,都是为了大家出行顺利。”

  除了安全,便民更是现代客运服务的核心理念,茄子河客运站虽小,但服务理念并不落后。去年黑龙江省公路客运开通了网上购票平台,茄子河站及时对接,从此百姓购票不必特地跑到站里,只需在微信添加公众号即可上网购票。有些老人或农民工兄弟不会使用微信,站内服务台设专人帮助乘客扫描公众号,手把手教他们网上购票。为迎接此次春运,车站12小时供应饮用热水,准备针线包和应急药,值班人员大年三十仍未休息,就在车站一起吃了顿团圆饭。车站工作人员王晓媛从事客运工作近三十年,每年春节,家人都放假了,她却是最忙的时候。“本来过年我应该回家做顿年夜饭,但有时连回家吃饭都顾不上。家人一开始很不理解,后来也都支持我的工作了。毕竟走上这个岗位,就要坚守本职。”不善言辞的王晓媛话音刚落,就又出门查车去了。

  从年初二开始,茄子河站的春运工作迎来高峰,每天要加开十多辆车,候车大厅里人潮涌动。年初三,带着老婆孩子回省城务工的刘明亮说,“茄子河站近几年的变化真大。以前站里分不清售票区和候车区,而且只有一个售票口,人多的时候都在一起挤,带孩子坐车很操心。现在利索多了,售票口也增加了,老婆领着孩子消消停停候车,我排队买票,感觉很顺畅。”家住茄子河、在佳木斯上大学的董春明表示,“我感觉变化最大的就是买票,不用再让我爸顶风冒雪提前过来给我买,我自己在手机上第一时间就买到了。不过在窗口取票还是比较麻烦,如果能设一台自动取票机就好了。”副站长孟笑雷表示,接下来茄子河站的工作还是要以安全为首,以便民为宗旨,争取通过互联网推进行车信息及时发布,增加与乘客的沟通,让小站发挥大作用,用小细节的改变帮助乘客过好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