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打树花赏剪纸 河北蔚县年味浓(图)

2016年02月15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打树花赏剪纸 河北蔚县年味浓(图)

“打树花”是河北蔚县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图为“打树花”场面壮观。

  “打树花”是河北蔚县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图为“打树花”场面壮观。

  人民网石家庄2月15日电(张梦琪)2月1日,第六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在河北省蔚县开幕。春节期间,蔚县县城、暖泉古镇、乡村古堡会一直被闹社火、唱大戏、花灯会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所装点着。

  “打树花”是河北蔚县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不亚于燃放烟花。 “打树花”被称为“勇敢男人的游戏”、“传统民俗演绎‘中国式狂欢节’ ” 。蔚县古镇每逢春节、元宵灯佳节“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蔚县剪纸历史悠久,以其独特的风格在海内外享有盛誉。2003年,蔚县被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基地”。蔚县剪纸最早是用来贴在窗户上的,作为一种装饰或逢年过节办喜事的喜庆点缀,如今蔚县剪纸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欣赏、收藏价值的民间艺术精品、国家级馈赠礼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