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安龙科丰村:石斛种植助村民脱贫

2016年02月17日13: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安龙科丰村:石斛种植助村民脱贫

  工人正在进行石斛培育工作。

   新华网贵阳2月15日电(赵汇涓)“以前我们想的是如何解决温饱,现在我们想的是如何奔小康。”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科丰村的村委会治保主任贺光荣说。科丰村的变化来源于企业的进驻——西城秀树有限责任公司。从2013年开始,该公司利用科丰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石斛种植业,成为享誉黔西南地区的“石斛谷”,还将企业的精准扶贫落实到当地。

   科丰村地处黔桂交界处,这里紧靠南盘江一带,亚热带气候形成了培育石斛的温床。但在2013年前,当地人并不以石斛种植为生,主要依靠种植生姜、粮食、外出务工解决温饱,村里没有网线,交通不便,全村3个组220多户,贫困户占132户,大部分村民依靠低保为生。

   2013年西城秀树有限责任公司进驻科丰村,负责人孙墅东承包了五座山,跟政府要了一份贫困户的名单,与科丰村村干部一起对照着名单,挨家挨户地动员贫困的村民加入石斛的种植。村民除了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外,还以土地入股,与公司共同管理石斛基地,每年绩效高的还将获得奖励。

   村民韦林说:“2013年前外出务工几乎存不了什么钱,有时候好不容易存了些钱,家里有事赶回来,来回的车费和花销,存的钱便所剩无几,收入也不稳定。现在好了,离家又近,每天上班都很规律,收入稳定,每年能存上一笔钱,有的还盖了房子,以前我们都是走路上工,现在都买了摩托车。”

   冬春时节,是石斛收获的旺季,所收获的石斛鲜条、纯手工加工的枫斗销往江浙一带。这个时候是村民们最为忙碌的时候,客户相中某棵树上的石斛,工人要将这棵树上的石斛小心采摘下来,按照客户的需要进行邮寄。剩下的再成批进行销售。西城秀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孙墅东说,企业进驻后,当地贫困户由132户降至96户。

   “2013年前,村里的人们生活拮据,过年连鞭炮都舍不得买,现在一到过年烟花齐放,很热闹。村民每天六点起床料理自留地,八点上工,下午六点下班,离家也近,既不会荒废自家的土地,又有稳定的额外收入,在外打工还经常被拖欠工资,在这里(石斛基地)工资发得很及时。2015年底,村里还拉了网线,生活品质大大提高。”贺光荣告诉笔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