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

一张失而复得的火车票 一趟充满爱与温暖的列车

2016年02月17日16: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记者多次邀请下,羞涩的小张终于愿意与记者合影留念。

  在记者多次邀请下,羞涩的小张终于愿意与记者合影留念。

  人民网上海2月17日电(龚莎) 2月5日,春节将至,整座申城都弥漫着一股节日的喜庆,在外工作了一年的白领们都赶着回乡。记者在列车上经历了车票的失而复得,却也发现有这么一些人,春节坚守岗位兢兢业业。

  当天,记者也踏上了回乡的路。下午4时许,虹桥火车站的人多到连站立的地方都没有,穿越人群、进站、上车,以为总算可以坐下小憩的记者突然发现,车票丢了!

  “完了,票是朋友帮忙订的,具体座位信息自己手机也没办法查到。”正当心急如焚的记者挨个儿找遍每个包的时候,一个轻柔的声音问道:“你叫什么名字?这是你丢失的车票吗?”我抬头一望,失而复得的喜悦瞬间涌上心头,道谢之余我还邀请这位小姑娘与我和“车票”合了一张影以作纪念。

  听列车长说,捡到我车票的姑娘是车上的保洁人员,姓张,“每到过年,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是长沙客运段的列车,但很多工作人员都不是长沙本地人,家乡在长沙周边车程两三个小时的小城镇居多,而这趟车一般回到长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碰上运气好路上没有堵车什么的或许可以赶在零点之前到家,也有的时候大家伙干脆凑在一起过年,也别有一番乐趣!”

  晚上八点多,离记者下车还有近一个小时,想着再答谢一下“拾金不昧”的那位保洁人员,于是便来到餐车。记者看到,此时一位列车员正两三口的快速将一碗米线往嘴里扒,“一般都要等到这时候才有点空隙吃晚饭,吃得也没那么精致,吃饱了还得继续干活儿!”列车员的话平实朴素,岗位虽然平凡但很辛劳。

  一名列车员走过来向记者传授秘诀:“如果你经常乘火车,可以考虑不取票,直接刷身份证上车,这样既不会出现弄丢车票的事情,也省去了不少麻烦。大过年的,很多人都跟你一样丢票,能找回来当然更好,很多乘客是窗口买票,再丢票就没办法核对购票信息了,到最后就只能重新补票。回家过个年,都挺不容易,千万不要卡在车票这关了!”

  大年28的夜,车上乘客都很兴奋,有的年轻人如释重负,边戴着耳机边享受返乡带来的轻松愉悦,有的则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周边的小伙伴畅聊。G1361的列车上,一路欢声笑语。

  临下车,保洁小张还跟记者道了声新年快乐。虽然已是寒冬,但在列车行驶的途中,却能感受到阵阵温暖。窗外已是无尽的夜,但小张离别时轻盈的笑容与真诚的明眸却像一盏灯照亮前方的路。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