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陕西紫阳金坪老窑厂的新变化

李平
2016年02月20日06: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紫阳金坪老窑厂的新变化

当年的金坪老窑只剩下一点印迹

  当年的金坪老窑只剩下一点印迹

  人民网安康2月19日电(记者 李平)金坪窑厂位于陕南秦巴山区,汉江之滨。地方不大,但是在20年之前,这里的名气可不小,因为当地有一个建于清代的老窑厂,村民们手工制作的坛坛罐罐,在老窑烧制过后,销往附近几十个县,不仅养活了一大帮窑匠,也养活了众多贩卖坛坛罐罐的小贩。随着岁月的变迁,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金坪窑厂倒闭了,部分当地人不得不另谋出路,如今,这里又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哪位……现在在紫阳吗,我马上来接你。”40多岁的李奎曾是金坪窑厂的窑匠,李奎已故的父亲李家福也是老窑匠,李奎继承了父亲的手艺,泡菜坛子、蒸盆子、大小水缸,样样技能都会做。窑厂倒闭后,李奎在家里开了小卖部,还花了近10万买了一艘快艇跑运输——从金坪窑厂到紫阳县城,三十多公里的水路,快艇只要2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大年初四,来往于金坪窑厂和紫阳县城之间的人还不少,当地人都有李奎的电话,出行时来打个电话,李奎马上就开快艇去接人。

  “平时一天有两到五百元的收入,过年客人多,跑得勤,一天有五到八百的收入。”如今李奎已住上了三层小洋楼,家里安装了自来水,还买了一辆农用车,女儿在西安上大学。

  “都是党的政策好,我们才有今天这么好的生活。”说起现在的生活状况,李奎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离李奎家不远处一栋小洋楼是村民雷兴树的家,雷兴树不会窑匠手艺,他曾经是贩卖坛坛罐罐的小贩。

  “那个时候先人工把窑厂里烧制出来的坛坛罐罐挑到汉江边,然后用船运到紫阳县城,再用货车拉到几百里外的地方,用框子挑着转山卖,一天挑着上百斤坛坛罐罐上山下山,别提多辛苦了,有时候肩膀被压得肿老高。”如今,雷兴树买了一台挖土机,在工地上干活,一个月有上万元的收入,家里还买了汽车。

  “为了保护汉江,支持南水北调,我们的土地都退耕还林了。国家每年还给我们补助,党的政策太好了!”雷兴树还告诉记者,自己的两个儿子都已成家,一家人日子过得十分舒心。

  陕西省紫阳县史志办张斌告诉记者,金坪窑厂于1852年建厂,曾经能制作出30多个品种的陶器,远销湖北四川,清光绪年间,还采取了花印制泥的技术,在陕西小有名气。

  如今,窑匠的后代们都在北上广一带打工挣钱,老窑厂虽然早已破败,但是窑厂周围已经是高楼林立,村民们家家都有不少存款。在当地政府的倡导下,沿汉江的土地已经退耕还林,其他土地种上了茶树。村民们说,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变成一个美丽的茶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