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德江:“炸龙”狂欢闹元宵

2016年02月24日10: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德江:“炸龙”狂欢闹元宵

  2月22日,贵州德江群众用“炸龙”的方式庆祝元宵佳节。新华网 卢志佳 摄

  2月22日,贵州德江群众用“炸龙”的方式庆祝元宵佳节。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阳2月23日电(卢志佳)“元宵节就是德江人的大年,一直以来我们都用炸龙的方式为自己、家人和家乡祈福。”土生土长的德江人张玉刚说,元宵节这天看过舞龙、炸龙,新的一年就正式开始了。

   22日下午3点,50岁的张玉刚在德江老县城的十字路口等待着龙灯队伍一支支经过,一年又一年,他目睹元宵节“炸龙”这一传统习俗在德江不断上演。张玉刚告诉记者,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过后,各个舞龙队就开始制作“彩龙”。制作完成后,在正月十二这天,各个龙灯就可以“出灯亮龙”,并在接连几天晚上带着祝福来到每家每户,这时候主人一般会敬奉一些“祭品”给“神龙”。直到正月十五这天晚上,“炸龙”的高潮才正式开始。

   “我年轻的时候也舞龙,现在年纪大了,舞不起来了,不过现在上街舞龙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年味没有淡下来。”张玉刚说,他年轻时过元宵,整个县城只有50条龙上街,不少德江的企业、商家也都组织了龙灯队参与炸龙,现在上街的龙都有100条左右。

   下午5点半,舞龙队伍喝了几杯“壮胆酒”后便举着彩龙上街游行,临街的人家和商铺早已备好了烟花爆竹,只要舞龙队伍一出现便将数十挂鞭炮和几十筒烟花点燃,对准龙头、龙身、龙尾进行密集的轰炸和猛烈的喷灼。舞龙者则脱去龙衣,袒胸露臂游走在人群中,“享受”烟花爆竹的洗礼。

   在烟火的照耀下,敲锣声、鞭炮声响彻德江。不一会儿,龙灯就已被炸得“皮开肉绽”,舞龙者在烟熏火燎下也被弄得“黑不溜秋”,有的还被炸得“鼻青脸肿”,然而舞龙者毫不示弱,一路高呼,肆意挑战。街道居民不分男女老幼对龙灯围追堵截,争相追炸,整个县城热闹非凡。

   “现在大家收入高了,炸的鞭炮也越来越多。”张玉刚说,在德江人眼中,把龙身炸得越烂,就寓意着来年年岁越好。

   德江县龙灯协会负责人介绍,炸龙活动在2006年被列入贵州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德江元宵炸龙都由群众自发组织、自愿参加、自筹资金、自编自舞。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县城的炸龙狂欢活动热闹非凡,但秩序井然,警察执勤到位、市民文明守纪。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