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米脂“打铁花”流光溢彩 老“年俗”收获新精彩

2016年02月24日10: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米脂“打铁花”流光溢彩 老“年俗”收获新精彩

  在米脂无定河边的貂蝉广场上,匠人们正在为晚上的“打铁花”表演做准备工作。吴荣 摄

  新华网西安2月23日电(杨喜龙 吴荣)正月十四的陕北米脂县城,过年喜庆的氛围还在蔓延,到处都能听到炮竹声声响。人们开始走出家们,渐渐聚集到无定河边的貂蝉广场,这里将有正月十五最热闹的活动——“打铁花”上演。

  “打铁花”又叫“铁水打花”,是一种古老的烟火,也是米脂县一种独特的民间花会活动形式。下午5:30分左右,在夜幕降临之前,匠人们开始整理“打铁花”的工具和用料:坩泥锅、坩泥勺、生铁、锯末。当这些沉睡了一整年的“老物件”被老匠人从工具箱中取出,“呼呼”的风箱已经严阵以待,熊熊烈火已经燃起。一位匠人熟练地将砸碎的生铁装入形如窝窝头的坩泥锅中,在风箱鼓吹下,上蹿火苗开始上窜。

  据了解,米脂铁水打花一般在元宵节前后表演,有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亦有祥和喜庆之意。据说古时要请金、银、铜、铁、锡五色匠人,造访太上老君炼丹炉,将铁水打散开来,以祭奠他们的祖师——太上老君。北宋以后逐渐成了一种民间焰火,米脂县城东的三里楼庙会每年都有打铁花活动。 

  远道而来观看这一古老烟火表演艺术的人逐渐将广场围成一个大圈,表演马上开始:当铁熔化成沸腾的铁水时,头戴一顶浸湿大沿帽子,身着布衣裤的打花者用形如古指南针司南的坩泥勺,从坩泥锅中舀出铁水,倒在木板上的湿锯末里,刹那间,锯末燃烧。

  “开始啦!快看!”一位“打花者”平端着盛着铁水和锯末的木板,快速跑出几十步,胳膊一甩,铁水与锯末被向上抛起二三十厘米。在铁水还没有洒落的瞬间,“打花者”用木板对准铁水猛击。顿时,铁花像金蛇飞舞流光溢彩、耀眼夺目。

  但愿这种古老而传统的民俗活动能够给更多的人带来别样的喜庆和欢乐,也愿这样古老的民俗活动能有更广阔、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