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老郭的灯展梦

张婷婷
2016年02月25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老郭的灯展梦

一家人正研究做孔雀灯  张峰 摄

  一家人正研究做孔雀灯 张峰 摄

  人民网昔阳2月24日电(张婷婷)在正月十五夜幕降临时,走进昔阳县乐平镇建都村,仿佛置身于一个灯的海洋。红色中国结灯、龙王灯、孔雀灯等各色花灯彰显出浓浓的节日气息。熊熊火焰的旺火花灯、火眼金睛的齐天大圣花灯,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分外吸人眼球,村民们正沉浸在赏花灯的喜悦之中,欢乐热闹的氛围显得格外浓厚。

  “今年老郭的个人灯展可又夺彩了。规模不仅比去年的大,而且做出的灯更精致、更有看头!”村里的王大娘对郭义全的灯展啧啧赞叹。自去年建都村民郭义全自费为村民办元宵灯展后,今年郭义全又出资近两万元继续为村民办起了灯展,把元宵节搞得红红火火。随着人潮的涌动,在灯展上见到了老郭,他还正忙碌着检查各个花灯的线路问题。

  年初在做灯的时候,老郭不小心将手割伤,花灯的制作、设计只能由儿子代劳。尤其是今年的孙悟空、旺火都是他的儿子设计制作的,糊灯是由儿媳操作,他只是帮着出出主意。他期望这个事业能一直传承发展下去。今年从元旦开始,一家人马不停蹄筹备灯展,而且今年融入了更多科技元素,烛火纸灯、电子灯、激光射灯、LED灯,花灯的式样不断被创新。说起办灯展的初衷,老郭告诉记者,他就是想让父老乡亲们、兄弟姐妹们,特别是一些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人们足不出村就能够品赏花灯。今年是他第二次办元宵灯展,两年下来,他在灯展上的花销已经有八万余元,村委会曾经几次想为他发点补贴,但都被他婉言谢绝。

  村主任王瑞庆感慨地说道:“郭义全年年为了灯展,付出得太多,经村委会研究决定给他适当补贴,可他说什么也不要。他这种默默无闻,不计报酬的无私奉献精神,不仅给老百姓带来了欣赏美,而且在社会上传播了美,弘扬了美,这种正能量值得全村老少爷们来学习。”

  在采访结束时,老郭告诉我们,每年灯展都是他和家里人一起布置,这也是他业余生活的最大乐趣。只要他身体条件允许,他的个人灯展会一直办下去。他还一直有个灯展梦,希望自己的灯展能走出去。明年或者是后年,他准备要走出村去,到一些贫困山庄办灯展,把欢乐带给更多的父老乡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