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东方一绝”金华斗牛元宵开斗

2016年02月26日10: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东方一绝”金华斗牛元宵开斗

   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铜山斗牛场,金华斗牛大赛正在进行。新华网 祝立铭摄

   金华素有二绝之说,一是火腿,二是斗牛。金华斗牛,民风古朴,源远流长。但金华斗牛风俗究竟始于何时无考。据清末进士、县人王廷扬所作《斗牛歌》小序中云:金华斗牛“始于赵宋明道年间(1032─1033)”积习相沿,经久不衰,是带有东方文明独特魅力的汉族民俗游乐活动。其风情可与西班牙斗牛相媲美,被称为“东方一绝”。

   金华斗牛是牛与牛斗,不同于西班牙的人与牛斗,被誉为“东方文明斗牛”。斗牛时日,以号声为令,斗牛即始。届时,两牛四目怒视,夹尾低头,四角相接,奋力争斗,而场边观者则呐喊助威,呼声雷动。但见败者仓皇溃逃,胜者则奋蹄而追,紧随其后,斗牛即结束。

   据金华斗牛非遗传承人徐顺宝介绍,金华斗牛多选浙江、江西等地的黄牯牛,牛龄2岁以上为佳。现在金华斗牛大赛一年举行四次,分别是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农历十月廿六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