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太原站“改梅助困室”客运员杨静:旅客的贴心人

2016年02月29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太原站“改梅助困室”客运员杨静:旅客的贴心人

杨静用轮椅送残疾人刘国娃

  杨静用轮椅送残疾人刘国娃

  2月27日,春寒料峭,太原站迎来元宵节后的又一波客流高峰。

  5时许,“改梅助困室”的客运员杨静和周静就忙碌了,精心照顾着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护送一批又一批重点旅客上车。

  7时40分,杨静又用轮椅把残疾人刘国娃送到K865次列车4号车厢,他要回洪洞老家。

  在站台上,突然,杨静听到对讲机呼叫“‘改梅助困室’,第1候车室有个病人,需要用轮椅送到救护车上。”

  “明白。我马上到第1候车室,张值班。”杨静回答后,推着轮椅下地道、坐电梯,7分钟后,她来到第1候车室,只见一名男青年蜷缩在地上。他叫刘峰,准备乘坐4616次列车回宁武,不料,突发疾病,不能动弹。在120救护车医生的帮助下,杨静用轮椅推上刘峰,迅速护送他到到进站口的救护车上。

  8时02分,她返回“改梅助困室”时,里面有20余名重点旅客。

  “大家有坐4616次列车的吗?”杨静问道。

  “有,但我母亲刚做了手术,需要用轮椅。”旅客王宏昌说。

  杨静微笑着说:“好的!我把你们的票检了,咱们马上走。”

  紧接着,她用轮椅推着王宏昌的母亲王桂仙,领着8名重点旅客,来到2站台。许多旅客正急匆匆上车。杨静找到列车长李俊琴说:“李车长,这位老人刚做过手术,买的是硬座票,能不能给她解决卧铺票。”

  “可以,跟我来。”李俊琴说。

  在2号卧铺车厢,李俊琴车长把她安排在13号下铺。杨静握着老人的手说:“大娘,路上要注意身体……”

  刚走出车厢,杨静又听到对讲机呼叫:“‘改梅助困室’,K601次列车快进站了,请到7站台,接3号车厢的病人。”

  8时23分,杨静到达7站台。

  4分钟后,K601次列车正点到站。

  在3号车厢门口,4名家属陪护着一名青年女子。她叫汤莉,在北京刚做了手术。在列车长魏波的帮助下,把她扶到轮椅上。由于汤莉是髌骨骨折,只能跪在轮椅上。杨静就轻轻地推着轮椅走向出站口。

  家属赵根龙动情地对杨静说:“你服务好,把旅客当亲人……”

  春运以来,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

  2月10日9时10分,张风阁女士匆匆赶到“改梅助困室”,拉着杨静的手说:“我爸爸到北京我弟弟的家。他有高血压和心脏病,走的时候着急,忘带药了,你能不能帮忙把药捎到北京。”

  杨静告诉她最近去北京的是银川开往哈尔滨的K1082次列车,10时02分到站。

  K1082次列车进站后。杨静把药交给钱车长,并打电话告诉她弟弟,K1082次列车20时13分到北京站,让他找钱车长取药。

  张风阁激动地对杨静说:“谢谢你的帮忙,要不然我父亲晚上就吃不上药了。”

  2月18日,受助旅客张俊峰给杨静送了一幅书法作品:“助人为乐 品德高尚”。 他在旁边写道:感谢好人杨静。新年伊始,我从太原回大同。由于身体原因求助“改梅助困室”,得到杨静的应答,搀扶着我,并带着好多人上了电梯,并说下时注意安全,跟紧我。当她最后一个将我搀扶出来,最先下来的一位老人不见了。站台上人说老人朝上车的方向跑了。她边喊边追了去,没找着,返回来又问确定是从哪个方向走的。第二次,她跑上了车,将老人领回来。老人激动地握着杨静的手说:“谢谢!”在场的每个人对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

  太原站“改梅助困室”于2003年10月成立,是以全国劳动模范、太原站老职工史改梅名字命名的。13年来,杨静一直坚守这里,是“改梅助困室”带头人,她用热情、细心、周到的服务,温暖着旅客。杨静说:“我要热情为每一位旅客服务,让旅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要耐心,不厌其烦地回答每位旅客的问题,直到旅客满意;要用优质的服务赢得旅客的肯定。”

  杨静用爱心和奉献温暖着回家过年的旅客,用自己的真情服务编织了一个又一个感动三晋大地的故事。她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春日里的一抹清风,总是带给我们内心无数的温暖与感动。

  杨静荣获了山西省好人,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山西助人为乐好人和助人为乐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张婷婷、张秋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