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任政协发言人王国庆今日"首秀" 曾为驻美记者

2016年03月02日07:4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报到

  3月1日,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新华社发

  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两会开幕在即,昨天,来自上海、甘肃、宁夏、云南、内蒙古等地的全国政协委员分别乘坐飞机和高铁陆续抵京到驻地宾馆报到,准备出席明天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此外,政协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天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全国政协1983年以来的第14位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将首次亮相,接受媒体一年一度的“大考”。

  □探访

  委员驻地宾馆办会风格从简

  昨天上午11点,出席会议的宁夏全国政协委员乘机抵达北京,成为首批抵京的京外委员。据宁夏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人介绍,本次全国两会共有17位宁夏全国政协委员,宁夏政协拟提交大会提案64个,拟提交争取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3个。

  记者了解到,今年接机仪式仍和往年一样,一切从简,没有鲜花、也没有欢迎横幅,委员们和普通乘客一样,乘坐普通航班。委员们抵达机场后,直接乘坐大巴车离开,严格落实会风从简的要求。

  据介绍,为了厉行节约,今年有些省市更是没有采用委员乘机进京的方式,代之以乘坐火车的方式来京。

  昨天,来自民建、工商联、全国妇联、总工会四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在铁道大厦陆续报到,记者在现场看到,全国政协委员报到手续高效有序。走旋转门,过安检设备,在签到处签到,领取证件、资料、房卡、餐券,不过5分钟就完成全部报到手续。

  随后,在位于大堂一侧的餐厅,记者发现政协委员们使用的自助餐也是秉承厉行节约原则。取餐区域由一个30平米的环形台桌构成,另一侧橱窗有三名厨师负责帮委员取热食,同时,饮食也没有山珍海味和高档菜品,都是香菇炒菜、醋熘土豆丝、香芹炒猪耳等家常菜和水果,委员们可以做到适量取菜,自觉“光盘”。

  □保障

  180台武装巡逻车全天镇守

  随着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全国两会也将相继拉开序幕。此次担负两会安保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进行一个多月的准备,确保全国两会安全顺利进行。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的驻地宾馆安保系统已经全部启动。记者在铁道大厦看到,在宾馆大门出入口已布置上阻车钉,武警已在哨位上执勤站岗,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并提醒无证人员绕行。

  京华时报记者从武警北京总队了解到,此次全国两会22处驻地有上千名官兵执行执勤任务。武警官兵已经采取模拟实景、红蓝对抗、检验实战的方式,对部队执勤理论、哨位反袭击动作、情况处置等专勤专训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同时,180台武装巡逻车昼夜不熄,4个火车站、11个长途客运站、49个重要地铁站和56个进京检查站全时镇守。

  两会期间,武警北京总队将全时开设基本指挥所,在重点地区开设前进指挥所,代表委员住地安排团职干部驻点指挥。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两会安保,该总队突出新调整任务和反恐防暴重点,组织部队认真勘察大会现场、路线、住地地形,拟制总体方案和住地、现场、路线、反恐等分方案,启动首都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强部署,真正把危险源堵控在外围、阻慑于远端。

  □关注

  新任政协发言人今日“首秀”

  今天,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全国政协1983年以来的第14位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将首次亮相全国政协发布会,接受媒体一年一度的大考。

  曾为驻美记者

  据了解,去年12月22日,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主席会议确定王国庆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公开资料显示,王国庆,1952年10月出生于江苏无锡。1975年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后,任中央广播事业局对外部英语组翻译。1976年留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1978年4月后相继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部编辑、副组长、组长、英语部副主任、驻美国华盛顿首席记者、台长助理、副台长等。2000年11月后任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2013年6月不再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同年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王国庆在创立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功不可没”,据王国庆的同事介绍,在王国庆任职国新办副主任期间,适逢中国全面建立新闻发布制度起步阶段,政府的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成为彼时国新办的一项重要工作。当政府各部门在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实践摸索时,时任国新办副主任的王国庆常作为主持人出现在这些发布会上。

  坦言诚惶诚恐

  “作为政协大会发言人,我诚惶诚恐,会努力把工作做好”,王国庆曾如此评价,全国政协是精英汇聚的平台,包含9个专委会,涉及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等上千个问题,要把这些都弄明白,确实很难,需要做很多功课。

  1983年,全国两会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至今20年间,从孙起孟到赵启正、吕新华,先后13位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都曾在发布台上展现过自己的个性风格和性格魅力。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即将召开,堪称“更懂”媒体的王国庆在今日首秀中将有怎样的表现,令媒体和公众期待。

  此外,记者从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了解到,今年已有32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截至目前,报名记者中,境内记者有1900多人,港澳台记者有360多人,外国记者有1000多人,外国记者比去年略有增加。目前记者证件正陆续发放。(记者潘珊菊 通讯员武炎龙)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