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政协开幕日场外看点:记者与委员的第一场正面“交锋”

贾玥 赵敬菡 李岩 周鹏
2016年03月04日07: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政协开幕日场外看点:记者与委员的第一场正面“交锋”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相声演员姜昆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赵敬菡-摄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相声演员姜昆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赵敬菡-摄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贾玥 赵敬菡 李岩 周鹏) 3日下午三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场开幕会是2016年全国两会首场全体会议。会场内严肃安静,委员们都在认真听取俞正声主席所做的工作报告。

  将时间回溯一个小时前,大会堂一层大厅则完全是另一番场景。2214名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涌入,与提早一步在此等候的媒体记者正面相迎,一场“交锋”正在上演。

  “我当然最关注经济问题。”面对记者的突然拦截和对其关注点的提问,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犹豫片刻,停下脚步,“我平时做的是投资工作,所以我会对现在金融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存在的问题,提一些建议。”

  记者在大厅转悠时,恰好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迎面相遇。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当前科技评价导向有一定的问题,如科技奖项对论文的区分,权威杂志和一般杂志所占比重不同,这对于科技界可能会产生不太好的影响。因此今年他的一项提案就关注了这方面的内容。

  关心科研环境问题的还有更多的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告诉记者,他今年带来科研经费使用方面的提案。谈到履职责任,他希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能够多建言献策。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界别的委员开始入场,包括不少“熟脸儿”委员——

  陈凯歌面对年轻记者对提案的追问一直微笑“打哈哈”;冯小刚与黄宏一直并肩而行,低头交谈;姚明步伐稳健地穿过大厅,没有遭遇阻拦;阎维文刚刚到场就遇到老朋友,大步上前握手……

  在人群中间,记者一眼认出了央视《新闻联播》主播海霞。她正与其他少数民族委员“玩自拍”。她告诉记者,今年的提案有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希望各地能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京剧大师梅葆玖虽然已年过八旬,但身子骨依然硬朗。老爷子透露,今年两会仍会聚焦在传统文化、民族戏曲保护方面,希望小孩子们能够多听京剧、多接触中国传统文化,从小勤练书法和中国绘画。

  刚刚通过安检,相声演员姜昆就被记者拦下,此后招牌笑容一直洋溢在脸上。他介绍,今年将关注儿童安全问题。“关于如何避免意外伤害,不仅要让儿童知晓,还要让儿童的父母长辈及兄弟姐妹都知晓。”

  到了下午两点半,大厅内已随处可见架着机器的摄影大哥和受访的政协委员。往南边一看,军事专家尹卓正接受央视记者采访,详细分析着南海问题;往北边走两步,又看到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在内地与香港媒体的包围下,认真谈及两地热点。

  临近三点,催促的铃声响起,全部委员终于进入开幕式现场,记者与委员的首轮互动告一段落。随着全国两会日程的逐步展开,更多全体会议的召开,这种“交锋”还会继续上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