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岩松两会关注全民阅读 谈媒体难吸引最一流人才

2016年03月07日06:48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建议新书出版半年内不低于8.5折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保障和推动全民阅读,为全民阅读立法。

  推动全民阅读

  今年,“倡导全民阅读”连续第三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白岩松表示,“我们一开始要把倡导全民阅读当成国家战略,在接下来的时候保障和推动全民阅读,第三阶段要通过立法的形式固化它。”

  “很多人有一个误解,就是老百姓读个书还立什么法,难道还要通过立法的方式让所有的老百姓必须读书?”他说,立法不是要约束老百姓读书,而是要让老百姓把读书当成像吃饭一样的硬需求,来约束政府,保障老百姓读书的各方面权利,比如公共设施的建设、投入等。“因此全民阅读立法是约束各级政府保障老百姓读书的权利,我这次的一份提案也是与此有关,是新出版的图书在半年之内应该不低于8.5的折扣。像日本、法国、德国等很多国家要求,新书出版后18个月必须原价销售,对实体书店进行保护。”

  媒体人才流失走进资本怀抱

  “对于媒体这几年的很多人离职,你怎么看?”

  白岩松表示,我国媒体人才流失的原因在于资本太活跃、诱惑力太大。“你可以想像中国的资本活跃程度,比如说那天中超踢了一场比赛,江苏苏宁对山东鲁能,球员的总身价超过5亿元人民币,在过去这是不可想像的,现在资本太活跃了。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媒体十来年工资都没怎么涨过,然后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很多媒体人就慢慢走了,所以你看到现在大量媒体人离开媒体。我觉得很多人是在告别媒体走进资本怀抱。”

  他同时补充说:“媒体这个大行当你我都在,不像过去那么有吸引力,现在媒体想吸引最一流的人才很难。”

  当他被问到是否会在央视干到退休时,今年48岁的白岩松表示,退休对于他是十几年后的事情。“我也说不准,我不会去想那么久的事情。我现在是在,可是五年后,我不清楚。我当然希望媒体从业者的工资可以不断上涨,但不断上涨几乎不大可能,希望能够伴随社会进步再上涨。”(记者罗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