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何炅郑钧入职音乐公司非噱头 不只靠颜值还卖实力

2016年03月11日08:0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只靠颜值 人还卖实力

  郑钧和音乐众创类App合音量团员在一起。侯艳供图

  高晓松在微博晒合影,宣布何炅加盟阿里音乐。 微博图片

  去年12月29日,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透露,何炅将入职阿里音乐,担任CCO(首席内容官)。1月28日,太合音乐集团正式对外宣布,郑钧出任太合音乐集团CSO(首席架构官)。

  至今入职已有时日,何炅和郑钧真的会实干吗?近日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郑钧和何炅的搭档宋柯,原来他们不仅如高晓松调侃“增加了领导层的颜值”,还真的没玩噱头。

  宋柯

  何炅秘密忙 策划粉丝狂欢秀

  2015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两家音乐服务平台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合并组建为阿里音乐。此后陆续有消息称,高晓松出任阿里音乐董事长,宋柯出任阿里音乐CEO,何炅出任CCO(首席内容官)。

  采访中,阿里音乐CEO、阿里“音乐铁三角”发言人宋柯表示,何炅作为CCO负责的是阿里音乐内容战略策划执行。入职后的他一直忙着阿里音乐的全新产品建立,该产品目前还处于保密阶段,概括地说就是阿里音乐要挑战粉丝互动新玩法,打造粉丝狂欢秀。“阿里音乐作为新的平台,不是新的唱片公司,不是传统的经纪公司,也不是传统的演出商,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和整个娱乐行业有更多合作。

  何炅入职后做了很多工作,我们的新平台就是要打通整个音乐行业产业链,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在于跟粉丝们的互动,因为粉丝是最大的用户群体。演出是与粉丝互动的一个主要方式,我们想在演出平台上做一些更有意思的事情,让线上线下互动更有趣。有点偏重于秀,而不是偏重于演出,所以何老师是最佳人选。这段时间,何老师最主要的是帮我们策划未来一系列为粉丝举办的带有主题性的秀,有点类似于粉丝狂欢秀。第一场会在5月底亮相,以后至少每个月一场。我们希望把演唱会、综艺还有秀的概念在制作和策划上做突破性的尝试。”

  在宋柯眼中,何炅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首席内容官。“我们真不是噱头。艺人除了老本行,是不是付出大量的时间在公司的运营上面?这一点毫无疑问,何老师还是投入相当大的精力的。我们铁三角能够碰面开会的时间不多,更多的是电话会议。昨天何老师在从某地到某地的汽车上,我们就把会给开了。他是正经八百入职的员工,每天有很多工作。我和何老师是多年的朋友,我很早就观察过他,何老师不是一个我们想象中的在通常大众眼中的艺人,他其实是一个非常缜密的人,有非常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的人,他也是一个非常善于团队协作的人。行业经验就更不用说了。从行业经验、工作态度、视野、逻辑思维能力,何老师都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首席内容官。”

  郑钧

  打造“T榜”欢迎有才音乐人

  太合音乐集团是整合了太合麦田、海蝶音乐、大石版权三大华语音乐实力厂牌,以及百度音乐、百度乐播、秀动网、海蝶森林等音乐用户品牌后,组建的“互联网时代的全新音乐机构”。2016年初,郑钧携音乐众创类App合音量加盟太合音乐集团,并与百度音乐联手为中国原创音乐人提供服务平台。郑钧出任太合音乐集团首席架构官(CSO, Chief StructureOfficer),负责太合音乐集团旗下,以合音量为代表的音乐原创事业的发展规划、产品运营、内容统筹及资源整合。

  猴年春节过后,郑钧推出第一项大举措:打造“T榜”,分两千万元现金、一亿元资源。他说,“T榜”会将平台开放给所有原创音乐人,只要对自己的作品有信心,就可以上传“打榜”;只要用户喜欢你的作品,“拥护”你进入双周榜的TOP10,你的作品将马上变现,瓜分每年两千万现金奖励;只要作品入围双周榜TOP10,太合音乐集团将拿出总价值为一亿元的资源为全年的所有入围者提供宣传服务,助力音乐人登上梦想的巅峰。

  发明“T榜”的郑钧以自己在音乐行业里奋斗20多年的亲身经历出发,解决音乐人的心中困惑。“不论写曲还是作词,希望让真才华变现的渠道更便捷。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就是把中间环节打掉了,每一个季度还有一个大的评选,第一名是30万,年终还有评选。创作人一直是被无视的,当我有了话语权的时候,想给他们争取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他们的才华最快速、最便捷的渠道能变现。这起码让真正有才华的人运用才华过上好生活不成问题。”

  除了让写歌的人赚钱,“T榜”还有一个创举,是让听歌的人也能以奖金方式获得奖励——和榜上的作品进行试听、收藏、投票、推荐等互动。“这是非常重要的突破,我想告诉大家,你对音乐的好品位也能赚钱,更能引领大众的审美,我们可以一起完成‘互联网时代DJ’的功能。”郑钧如此描述。

  郑钧表示,打造“T榜”只是第一步,他这个首席架构官也不是摆设。“我在为整个太合、百度做架构,‘T榜’是其中一步,架构整个公司的战略布局。我现在的忙碌程度是空前的,真的很疲惫,从早到晚,开各种会。虽然开会不是我热爱的,但我希望为这个行业做点有意思的事情,这部分是我热爱的。后面还会有别的战略布局推出,我对这个行业太了解了,也思考了很多年,我想很多东西别人看不到下一步在哪里,而我还是比较敏锐的吧。”(记者 侯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