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媒体助力参政议政显"新"意 网民身临其境看两会

2016年03月15日09: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参政议政 新媒体显“新”意

  2016年全国两会报道可谓开启网上参政议政新航程。众多传统媒体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新闻网站对两会开幕和会议全程进行现场直播、实时报道。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让代表委员增加了更多了解民意、汇集民智、互动交流的平台;虚拟技术、H5、全景相机让全国两会更加透明直观。网民只要打开客户端,佩戴VR眼镜,就能身临其境体验到虚拟会场效果,仿佛自己就是会场听众。

  主流媒体发挥引导作用

  网络平台是网上参政议政的有力支撑,主流媒体要强化互联网思维,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正确运用新媒体的载体,引导网民积极踊跃参政议政,形成网络民意、网络舆论、网络监督、网络反腐、网络举报等新阵地,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合力,汇聚各行各业网民的智慧和力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主流网络媒体要为广大网民提供议政平台,为各级领导提供问政平台。从一定意义来讲,主流媒体舆论报道在一定程度上对政府决策起着引导作用,特别是两会的热点话题、观点备受网民关注。因此,主流媒体要发挥正确舆论导向作用,搭建官员与网民互动交流平台,运用新媒体阵地发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言论及观点,以独特视角、直观感受观察两会。今年全国两会,中央主流媒体和网站发挥各自平台优势,以全媒体立体报道的方式,邀请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草案、五大发展理念、反腐问题等进行权威解读和讲解,并与网民开展互动交流。近年来,全国两会、各省市两会,主流媒体都运用视频访谈、在线交流、权威解读、官方微博等新媒体,邀请权威专家、政府官员与网民直接沟通,增加了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如人民网开设《地方领导留言板》《反腐总动员》《反腐败辩论厅》等互动栏目,大力推广网络议政、问政,受众反馈十分踊跃。此外,主流媒体还要把握政策导向、网络舆情规律,掌握网络参政议政的政策界限,确保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互动由网站转向官微

  网上参政议政,是“互联网+”催生出来的民主新形态,具有较强的政治影响力、文化传播力、社会凝聚力,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互联网,是传播信息的神经中枢,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政府与网民之间沟通的主渠道。而网络汇聚的民意,则能进一步增强制定公共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务实性,有利于进一步凝心聚智、反映民意社情,有利于快速高效、客观全面收集良言,优化丰富议案内容,这对我国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每个网民既能成为社会的监督者和政治的参与者,也能以类似于记者、评论家的身份参与社会问题讨论,通过转帖、跟帖等形式进行草根投票,缩短公众与政治事件之间的距离,使得政治文明更加趋于完善。

  以往,会议通知、日程、内容等纸质打印材料是会务准备的重中之重,而这些会山文海的会议材料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会议时效性较低。而媒体融合时代开启无纸化会议、无纸化办公、会内与会外零距离交流与沟通的大门,会议不仅省时省力、提高效率,而且网民参政议政的平台由新闻网站、门户网站逐步向官方微博转移,呈现出深度参与民主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全国及各省市两会,都把会议材料拷贝到网上,代表委员只要在智能手机屏幕上划一划、扫一扫,就可了解会议日程安排,并且可对某一题目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发表看法。

  微博微信,是伴随新媒体的发展而兴起的一种信息传播工具,现已由网民之间的信息交流、传播的工具,发展到政府与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随着3G、4G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更新换代,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点开微信微博,看看“朋友圈”成为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新时尚”。与此同时,各级媒体也都相续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与网民就某一社会热点问题互动,使得微博微信实现由娱乐向服务社会、服务百姓功能转变。有的官方微博加入主流媒体网站,及时公布政务信息。也就是说,政府官员通过微博能够更加方便、快捷与网民沟通,了解民意。网民通过微博随时随地浏览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并能对某一民生问题单独发表意见,最后通过归纳整理与官员对话交流,为政府制定决策提供参考。(魏岳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