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会记者花絮:我眼中的两会七宗“最”

孙海悦
2016年03月16日13: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花絮七宗“最”

  全国两会是凝聚共识、汇集民智的大舞台。会上的各个场景,是代表委员对国计民生的牵挂;会下的种种片段,同样彰显着代表委员和媒体记者的情怀与担当。作为上会记者,我看到、听到的会外花絮七宗“最”,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立体、生动的两会。

  ——最“转变”:“部长通道”从部长“躲”到部长“等”。

  相比于前两年“部长”被“拉住提问”,今年的部长们则“主动发声”,有时还会出现一位部长接受采访的同时有两三位部长在等候答问的情况。主动回应人民关切,体现了部长们的自信心态和国家民主政治的进步。

  ——最敬业:记者为“离新闻更近”凌晨4点排队抢占有利地形。

  3月12日,因梅地亚中心有3场重量级发布会被记者们戏称为“超级星期六”。第一场发布会上午10点开始,有记者凌晨4点多就来排队,发布会开始后座位也是加了又加。记者们“离话筒更近”只为“让民声更近”。

  ——最提气:《十三五河南舞》“神曲”唱响。

  “中国美食汇聚中原河南是粮仓。有个新词供给侧咱不用说透,总之让咱大产业霸气侧漏!”这首由院士、主持人、作家、企业家、军人、乡村医生等共同唱响的歌曲,表达了河南人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最幸福:土家族女代表带刚满4个月的女儿履职。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副处长谭之平白天开会、整理建议,中间休息时抓紧给女儿喂奶。这位“80后”年轻妈妈说:“国家关心民生问题,也关心家庭幸福,带着孩子履行职责让我收获更大,感觉更幸福。”

  ——最高效:跑步采访两不误。

  为了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吴斌的采访,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约他一边跑步一边采访。用朱永新的话说,此举“既节省时间,又能一起锻炼身体”。

  ——最热闹:代表委员驻地餐厅比往年挤了。

  以往到了吃饭时间,有些代表委员往往“自由活动”,而今年的驻地餐厅时常排起长队。大家在一起吃饭的机会多了,互相交流沟通的时间久了,有些会上意犹未尽的话题得以继续深入。

  ——最贴心:两会新闻中心服务很走心。

  “看到我在挑书籍材料,工作人员给我拿来两个手提袋!”“每天直播中午来不及吃饭,我都在茶歇的地方吃点零食,工作人员会主动帮助。”……奔波在采访路上的媒体记者在自己的“大本营”,感受到了“家”的暖意。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