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香港亚视"熄灯"正式停播 组传媒集团转战网络平台

2016年04月02日06:2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愚人节深夜,亚视真的“熄灯”了

图片

曾是亚姐季军的叶玉卿说自己在亚视的5年是很好的人生经验。

   “亚视熄灯”传来传去,最终在今年愚人节当天成为现实。4月1日仿佛成为了娱乐圈又一个“告别日”,服务了观众59年的电视台亚洲电视正式关灯。不少“恋旧”的观众昨晚守候在电视机前,静待亚视停播的最后一刻。

  4月1日是亚视免费电视牌照的到期日,自去年陷入财政危机以来,风雨飘摇的亚视不获香港通讯局“续牌”,成为了香港历史上第一家因不获政府续牌而“熄灯”的电视台。4月1日之后,亚视在香港的所有广播频谱将被政府回收,新的电视台Viu TV将在4月6日正式开台,而亚视将组建传媒集团,以网络平台的方式和观众再见。

  熄灯前后

  “亚姐”失约,亚视如常播放老剧

  亚视的停播引发广泛关注,其“熄灯”的一刻对于很多观众而言是一个值得追忆的重要时刻,亚视停播前后的动态也被广泛关注。早前,亚视股东代表何子慧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时候说,亚视有计划在4月1日以一场“亚洲小姐”的选美盛世来和香港观众“告别”。而在4月1日当晚,“亚洲小姐”并没有如约出现。

  亚视前执行董事叶家宝日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当初希望举办亚姐总决赛,也有公司愿意资助,但员工的欠薪还没有解决就办选美,会很负面,而且不应该。”临时清盘人德勤事务所也无法同意这项盛事,最后只能作罢。

  亚洲小姐总决赛作罢了,亚视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如常播出老剧和老节目,黄金时段如常播放电视剧《花田喜事》。不过,亚视夜间插播了股东代表何子慧的专访,介绍亚视的未来发展方向。而“竞争对手”TVB的《东张西望》则制作了“惜别亚视”特辑,邀请了亚视前艺人来分享在亚视时候的点滴,还播放了不少珍贵的片段,和观众一起回忆亚视的历史大事记。

  亚视频谱被港台电视取代

  4月1日11点59分之后,亚视的电视出现什么画面也大家关注的焦点。香港助理广播处长陈敏娟则说,亚视熄灯,短时间内会有雪花,然后就会播出港台(香港电台)的信号,调试完成后,画面会告诉观众现在收看的是港台频道。

  事实是,亚视在0点时刻停播,屏幕出现蓝屏,在大约3分钟的时间内,画面就出现了“欢迎收看港台电视31A”的卡片画面。随后,港台就出现了主持人画面,告诉观众港台已经完成了信号的接替,接下来播放的是”第三十八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音乐会“。

  而广州地区的观众,则零点时刻在屏幕看到了“节目信号中断”的体式,亚视的节目播出停止,和早前股东代表何子慧承诺的“珠三角观众可继续收看亚视”有出入。

  群星“悼念”

  网络怀旧潮,前艺人留“美丽回忆”

  在服务观众的59年里,亚视制作过很多经典剧集和电视节目。不仅如此,如今香港演艺圈里的很多台前幕后大咖们,都是亚视一手栽培的,捧红的明星曾经构成了香港娱乐圈的半壁江山。亚视是曾经陪伴大家成长的重要记忆,亚视停播日让很多观众感到唏嘘。昨日上午起,就有观众到亚洲电视台门口拍照留念,甚至有据说是来自广州和深圳的粉丝制作了横幅并写了告别信前来“告别”。

  微博上,不少艺人都发出了缅怀的感慨。曾经在亚视前身丽的电视工作的汪明荃,发了多张珍贵的旧照怀缅其在丽的的时光,并写道:“那些年,那些日子在RTV(1966年丽的训练班/1967-70年合约艺员),那些青葱岁月。”此外,亚视前艺人张文慈、黎燕珊、袁文杰、余安安,歌手黄凯芹等人都纷纷发微博表示不舍。

  首届亚姐冠军黎燕珊昨应邀出席活动,一到场便忍不住哭,要抹眼泪冷静一会才能受访,她称:“我要留个美丽回忆。作为亚姐,应该留一个美好回忆,不要再说搞最后一届啦,人呢,要有尊严。”

  追忆老东家,感恩亚视“知遇之恩”

  在亚视停播前夕,很多活跃在演艺圈的前亚视员工们,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及亚视,曾获得亚视一手栽培的他们,多年之后谈起“倒闭”的老东家,依然心存感恩。

  武打巨星甄子丹赞亚视是一家“很有人情味”的公司。出身于武术世家的甄子丹,上世纪90年代曾因传统功夫电影没落而转投电视圈,在亚视推出了《洪熙官》、《精武门》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为他再次转投电影圈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他说:“印象中亚视是一间非常有人情味的公司,当时拍《洪熙官》和《精武门》,给了我很好的回忆。亚视其实有很多幕前幕后的精英,希望他们继续努力,我想对他们说‘加油’。”

  影帝张家辉也直言舍不得亚视离开,曾经在亚视出演过《银狐》、《赌神秘籍》和《李小龙传》的他,虽然一直没有起色,但他对老东家的感情很深,“在亚视和无线这么多年,对日后演戏很有帮助。”他还说:“就好像看到朋友工作不出色,不好,但是不想他死,但是局面已经没有办法更改了。”

  1985年的亚姐季军叶玉卿也在亚视关灯前夕接受采访追忆往事。她说:“听到亚视熄灯真的很可惜,那是我第一份工作,那5年是很好的人生经验,也是训练演技的大本营。电视台人工不高,但很自然会愿意留下。”(记者 吉媛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