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亚视贡献多部经典为何没落 24小时三次命运反转

2015年04月17日07:35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视即将打出

曾拥有汪明荃、张国荣、翁虹、杨恭如等签约艺人和亚姐评选品牌,制播过《霍元甲》、《陈真》、《八仙过海》、《再向虎山行》、《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等经典剧集,在经历58年风雨后,亚视即将被打上“END(结束)”字幕。

4月12日晚,位于香港大埔区的亚洲电视台演播厅内坐满了一群中老年观众,他们正在录制“ATV岁月如歌大赏”。当《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人在旅途泪洒时》等亚视经典名剧的主题歌响起时,台下有不少观众在偷偷抹泪。晚会的制作水准实在难以冠之精良,除了“亚洲会”赞助的数十万冠名费,亚视自己仅掏出了三四万港币,多数嘉宾都是义务撑场。舞台只作最简朴的上世纪80年代打扮,连LED板都没有一块,媒体区供应的自助餐也一并取消。

这台看上去普通的晚会,很可能是亚视的最后一次录影了——4月1日,香港政府宣布将不再续发免费电视牌照给亚视,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新的投资注入,亚视将随时面临倒闭,连5月底的58岁台庆日,也很难撑到。

这家曾与TVB分庭抗礼的电视台,为中国人送上了众多经典而难忘的电视剧,如今,它正像一位迟暮的老者,在风雨飘摇的末路,向观众做着最后的告别。

24小时三次命运反转

2015年的3月对亚视来说是黑色的,一团巨大的迷雾正向它靠近。

3月21日,亚视实际控制人王征终于打破缄默,在接受财新网专访时,放言“如果到3月底,没有新的‘白武士’(善意的收购者)出现,成立58年的亚视电视台将不复存在。”该稿件正式刊发后,一时间众人哗然。

但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在3月31日到4月1日短短的24小时内,亚视的命运结结实实上演了一出“逼宫不成反被打脸”的闹剧。

第一幕

喜讯传来,亚视称王维基将接手

3月31日18时,亚视在其新闻节目中报道称,“亚视股东黄炳均及其代表的主要投资者王征,决定接受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的主要条件,将亚视股权转让予香港电视,并将豁免亚视所欠大部分债务。”

为了加强“收购属实”的效果,亚视当晚又连续追加两条声明,言之凿凿,第二条声明中还表示“王维基先生为电视通讯界资深人士,对亚视续牌及未来发展表示胸有成竹,并有详细、成熟规划”。创立香港电视的王维基一直想拥有一块免费电视牌照,收购亚视正好可以达成目的。

第二幕

剧情反转,王维基否认收购亚视

然而,就在4月1日的上午,香港电视发出公告,否认接手亚视。

王维基的不买账,让亚视再度陷入舆论危机。当日下午,亚视召开记者会改口,声称股权转让又有突破性发展,王征和股东黄炳均已与另一名投资者达成协议,将出售52%亚视股权,正式合约将于一个月内签署。

在亚视和王维基上演宫心计的同时,另外一支更为强大的力量正逼近亚视。由于亚视近年来负债累累,频频出现欠薪状况,香港政府已在考虑不再向其续签免费牌照。尽管亚视两位执行层面的高管叶家宝、黎嘉恩在不遗余力地发动群众向港府施加人情压力,但刀下留情的愿景最终落空。

第三幕

大剧落幕,港府宣布亚视不再续牌

4月1日傍晚18点30分,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宣布,亚视现有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将不获续期,亚视可从今天起12个月内继续提供免费电视服务。也就是说,从2016年4月1日起,亚视将不能再提供免费节目给观众,这对于连不要钱的节目都收视惨淡的亚视来说,无疑是下了一张死亡通知单。

至此,愚人节大戏以亚视被停牌落幕,而重重迷雾笼罩下的“接盘侠”,也因这一决定宣布放弃收购计划。

一位深谙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王征原本是想通过激将法来促成王维基家族买下亚视,同时借此向港府拖延时间,试图扭转被停牌的命运。没想到事与愿违,结局朝不可控的方向滑去。

亚视 死亡之路

亚视从辉煌走向末路,频繁的易主和股东内斗是最大的原因。在亚视之前的58年时间里,曾有过7次以上的易主经历,进入2000年后,频率更为密集,且都夹杂着家族间的利益斗争。2010年后,亚视内部两大股东势力相互抗衡——王征通过其远房亲戚黄炳均控股52.4%,亚视主席查懋声和台湾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则联合控股47.6%,两大股东都在争夺亚视的控制权,双方严重不和,谁都不愿投钱做节目,导致节目类型很单一,现在只有一档清谈节目,也没有明星。2007年起,亚视电视剧拍摄逐渐减少至完全停产,制作节目的数量与质量更不断下降。曾制作无数经典剧集的亚视,就这样放弃了自己最有力的竞争优势,收视率一年不如一年。尽管名义上亚视还有一年的免费牌照期,但大股东王征已经撤退,蔡衍明也不管,又没有新的资本接手,对于每个月最低成本都需要两三千万的亚视来说,如今撑过一个月都难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