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武:借助人民日报优势 大力推进移动政务建设

2016年06月20日11:3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和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人民日报社及其新媒体与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的联系,促进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升级,今天上午,2016移动政务峰会会议暨人民日报客户端两周年新版上线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演播室举行。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会议上致辞,以下是全文内容:

尊敬的蒋建国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人民日报社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给予人民日报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对新形势下新闻媒体的职责使命作出了深刻阐释,对新时期网信事业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各级党政机关用好新技术、新媒体,进一步服务好人民群众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举办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携手政府、媒体、企业共同探讨如何用好互联网这个新平台、新途径、新渠道,推动移动政务建设,密切党和政府同群众之间的联系,推动政务信息发布与公共服务的创新,让互联网+的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当前,以移动互联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快速革新,极大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影响着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在这场变革中,媒体率先入局,并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面对移动互联浪潮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人民日报社在坚持内容建设这个根本,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的同时,运用新思维,驾驭新载体,采取新手段,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传统媒体,努力推动媒体内容、品牌、管理、服务、经营的互联网化,取得了新进步,掌握了主动权。

一是实现移动互联网的全面布局。目前,人民日报已从传统的报纸形态发展成为覆盖传统报刊、PC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电子屏等十余种载体的现代传播体系。各类用户突破3.5亿。其中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总粉丝数超过8300万,是中国第一大媒体微博。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超过540万,在微信平台1000多万个各类公众帐号中,影响力排名第一。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两年累计下载量超过1.3亿,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是新闻客户端前十名中唯一的由传统媒体创办的客户端。目前,人民日报社共有129个微博机构帐号、124个微信公众帐号、26个客户端,形成了庞大的新媒体矩阵。其中,“学习小组”、“侠客岛”、“人民日报评论”等一批新媒体产品已经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品牌。

二是推进新闻生产方式革新。两年来,我们按照中央如何发展统一部署,加快建设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人民日报数据中心三大重点项目,初步搭建起云、管、端的基础架构,着力打造“中央厨房”,加快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形成更加适应移动互联网传播的新闻生产方式和生产流程,实现了传播的全天候延伸,随时随地向用户提供最新鲜、最全面的权威信息,大大延展了人民日报新闻内容同用户接触时长与频率。

三是主动推动移动政务建设。人民日报社牢记职责使命,在新媒体建设中,秉承用户为中心理念,始终把占有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作为重要抓手。既坚持提供有品质的新闻,又着力开发有特色的服务。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两年来,先后推出“问政”平台、“政务发布平台”、“公益服务平台”、“政务和生活服务平台”,打通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和客户端“问政”板块,已有近2000家党政机关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政务发布厅,群众累计留言34万条,推动各地党政机关解答了25万项群众的各类诉求,解决了一大批现实困难,被广大用户称为“为老百姓办事的客户端”。

我们始终认为,人民日报社进军移动互联网,既要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抢占新闻舆论阵地制高点,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好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也要充分发挥好我们党治国理政重要资源、重要手段的作用,充分体现党报的公信力与权威性,借助媒体的平台优势、信息优势、传播优势,大力推进移动政务建设,主动成为各级党政机关与人民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新途径。

我们将探索与各级党委政府开展新媒体合作。这次峰会我们将率先与河北、山东、河南、湖南、四川、云南达成合作备忘录,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合力做好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努力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增强报道的说服力、亲和力、感染力,推动政务新媒体和党报新媒体的发展壮大。

我们将加强同各级党报之间的协同配合。各级党报作为党委机关报,承担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是各级党委政府与当地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我们之间的通力合作,将推动移动政务的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峰会,由人民日报发起,多家党报共同参与,正式启动全国党报新媒体合作机制。大家将致力于党报新媒体内容共享,扩大党报内容的传播范围,还将合作做好党报新媒体运营推广,共同加强与分发渠道、社交平台方的合作,推动形成良性秩序,扩大党报新媒体的用户规模。

我们将继续办好问政、政务发布、政务服务平台。按照会议议程,一会儿将发布中国移动政务影响力榜单的总榜和各专项榜单,在此,我代表人民日报社向入围榜单的单位表示衷心祝贺。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运用互联网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办好这些平台,和入驻单位、合作单位,一起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实用的信息和服务。

我们将加强同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合作,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的覆盖范围。这次峰会,我们将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将同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共同发起中国县域移动政务服务行动。自去年10月,支付宝与人民日报客户端启动合作以来,目前,便民缴费业务已经覆盖了全国29个省份、361个城市。城市服务已覆盖347个城市。未来,我们希望能共同推动更多的地方加入到移动政务的服务中来,造福更多群众。此外,人民日报客户端还将与中国优步签署合作备忘录。

同志们、朋友们!作为党中央机关报,68年来,人民日报一直是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党报的职责和使命没有变,互联网已经进入大融合的时代,依托移动互联网,改进新闻发布和公共服务,这是当前各级党政机关和各级党报所共同面对的时代课题。我们真诚地希望同大家一起携手合作,紧紧抓住移动互联网提供的宝贵机遇,共同推动移动政务建设发展,推进国家治理能力与水平迈上新台阶,让亿万人民共享移动互联的发展成果。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