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肇雄: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 推动电子政务迈向新台阶

2016年06月20日11:5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和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人民日报社及其新媒体与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的联系,促进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升级,今天上午,2016移动政务峰会会议暨人民日报客户端两周年新版上线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演播室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会议上致辞,以下是全文内容:

尊敬的蒋部长、尊敬的杨社长、尊敬的徐主任,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人民日报社举办的2016移动政务峰会。近年来,我国移动政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本届峰会以新平台、新途径、新渠道为主题,突出了移动政务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加速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和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支撑作用,加快发展电子政务、移动政务对党政机关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贴近人民群众、提升办事效率、服务社会民生,以信息化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惑,收集好想法和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为新时期电子政务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举办此次会议是顺应网络新趋势,回应人民新期待,落实中央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推动新旧媒体融合,加快电子政务发展,打造良好网络生态等工作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人民日报社适应媒体变革形势,率先推出一站式获取资讯信息和政务服务的高效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以来,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在推进媒体融合化、政务信息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此次,新版客户端发布,必将引起更为广泛的关注,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工信部作为信息通信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和移动政务发展工作。近年来,积极引导信息通信行业发挥网络优势、技术优势和用户规模优势,支持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移动政务相关工作。2014年配合人民网、人民日报推广人民日报客户端;2015年配合中国政府网推广国务院客户端;今年配合国办开展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奖答题活动,全国共有875万用户参与,超过600万用户获得了500兆手机流量作为奖励,社会反响良好。同时,工信部大力开展移动政务信息发布工作,积极推广微信和微博,目前两微已形成360万受众规模。

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工信部将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大发展新理念为引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加快推动移动政务发展相关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升网络支撑水平,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移动政务发展的网络基础。

二是,进一步提升应用服务水平。鼓励和引导信息通信企业在网络服务、应用创新、移动客户端开发和推广方面加大对移动政务发展的支撑力度。

三是,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推进依法治网,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网络舆情监测、网络舆论引导相关工作,共建网络良好生态。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互联网正在逐步成为新闻传播、政务信息发布的新平台、新途径、新渠道,让我们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以互联网的新思维、新技术、新应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电子政务发展不断迈向新的台阶。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