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夏丹分享新闻主播经验 需要做好幕后案头工作

2016年06月17日06:5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欧阳夏丹(资料图)

人民网6月17日电 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日前摘编了《新闻联播》主持人欧阳夏丹的一次演讲,分享了自己作为新闻主播的经验谈。欧阳夏丹表示,优秀的新闻主播需要做好幕后的案头工作,因为直播的魅力就在于下一秒中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当自己准备的很充分的时候,面对这样的状况就会更加的从容。

欧阳夏丹转行干新闻纯属偶然:“刚开始我在上海电视台做的是一些文艺节目,有一天领导通知我说,新闻类栏目《上海早晨》的主播岗位缺人,你可不可以过来顶上?就这样,我和新闻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干干了十几年,直到今天。”她透露在某次APEC会议直播中遇到的事情改变了自己对新闻主持人概念的认识。

欧阳夏丹回忆称:“APEC会议邀请了各个国家的领导人,这些领导人会陆续抵达会场。当时导播告诉男主持人,只需要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就可以了。头天晚上我出于兴趣,搜了很多资料作了小卡片,把每个国家的国情、文化、工业产业等等信息进行了记录,我心想自己可以看一看,学习一下。直播的那天,我就把小纸片放在桌上。结果意外就发生了。领导人的车队并非鱼贯而入,第一辆进来之后隔了可能5、6分钟,第二辆车才来,主持人说完:XXX抵达之后,中间就出现了空场。导播在大喊:说话!说话!把这个时间段填上!我赶紧把小纸条拿出来分了一下,你讲这个我讲这个,这真是救命的纸条,因为在这个空白期间有了小纸条,你就可以介绍,这个国家如何,那个国家如何,全都用上了。”

欧阳夏丹总结道:“作为一个主持人,你要做的绝不仅仅是把台本上的东西背的很熟,流程记得很溜,就可以完成这个节目。你有太多太多的背后的案头工作需要去做,当你了解相关知识的时候,你的安全性才能多一分保证,因为这就是直播。直播的魅力就在于下一秒中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当你自己准备的很充分的时候,你面对这样的状况就会更加的从容。”

欧阳夏丹认为,优秀的主播必须有话可说,还得言之有物。她透露白岩松曾教给主播们一个练习的方式:“在家里放一个钟,定好时间,选定话题,然后自己就在这个规定时间内就这个话题聊,眼睛的余光扫着钟,练到正好在三分钟的时候,把话题讲完。因为在直播的时候导播会告诉你,还剩下三十秒,你就要锻炼自己这个准时的能力。”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