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字典》发行5.67亿本 获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6年04月14日07:2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字典》发行5.67亿本

  伦敦时间4月12日下午,吉尼斯世界纪录高级副总裁马克·弗里加迪正式确认《新华字典》是世界“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截至两项纪录统计的计算时间(2015年7月28日),《新华字典》全球发行量共达5.67亿本。

  据介绍,《新华字典》是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商务印书馆于1897年创立于上海,是中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也是目前中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出版机构。

  吉尼斯世界纪录被公认为世界纪录的终极权威。吉尼斯世界纪录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数据调查、汇总、审核等相关工作。《新华字典》是中国人乃至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汉语学习者的必备工具书。

  出版60多年来,《新华字典》先后荣获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国家辞书奖特别奖等多个海内外大奖,并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国外宾朋,在海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堪称“国典”。

  2012年起,《新华字典》被教育部和财政部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有超过一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用到了免费的《新华字典》。又因其篇幅小,便携带,内容丰富又语言平易,已经成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学习中华文化的好帮手。现在很多外国人在说话、唱京戏或者说相声的时候,习惯说,“我查过《新华字典》了。”以此证明讲话的权威性。

  两项世界纪录的确认,是对《新华字典》这一著名品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更是汉语世界文化影响力和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进一步彰显。(记者翟烜)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