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大电影怎样登堂入室? 问题与局限不容忽视

2016年04月14日09:0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大电影怎样登堂入室?

热播网络大电影《山炮进城》

网络大电影《美漂》

自2014年以来,“网络大电影”这个词出现在影视圈和广大观众面前的频率越来越高;去年以来,网络大电影的产量也越来越高,渐成气候。

近日来,关于网络大电影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首先是国家有关部门对网络大电影发声,网络大电影在监管流程上逐渐脱离以往的“半自由”状态。近日,“编剧帮”等专注于影视行业的组织机构聘请资深编剧开办网络大电影编剧实战班,并建立网络大电影创作者联盟,整合行业内的优质资源。官方的监督引导与民间的组织调配一道,把网络大电影推上了新的高度与起点。于是,网络大电影对当今的中国影视行业意味着什么,网络大电影究竟与院线电影有何差异,网络大电影存在着哪些局限、进行着哪些突破,网络大电影的前路又在何方等问题,也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重视。

网络大电影不是小玩意儿

当“网络大电影”这一说法刚刚提出时,许多人对它嗤之以鼻,以为网络大电影不过是对网络视频的包装,甚至是像许多被刻意炒热的概念一样,一群人借此赚一笔顺风钱以后,旋即销声匿迹。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拿出手机随手拍一段视频传到网上,都可以称之为网络视频,但恐怕没有人会认为那是电影。电影总要有故事、人物、环境、情感等方面的考量,并且,作为微电影的延续与升级,网络大电影因其体量增大,对创作、制作的各个环节要求也更高——毕竟讲一个10分钟的故事和讲一个超过1小时的故事,其故事展开方式、结构、节奏等都是很不同的。网络大电影已经不容忽视地成为一个艺术品种。

“我认为网络大电影不是小玩意儿。”知名编剧陈秋平说,“网络大电影在院线电影之外,日渐成为许多观众的选择,尤其是年轻观众。”

与院线电影差别不仅在于投资多少

当网络大电影刚刚兴起时,人们往往用投资来区分它与院线电影的差异。与院线电影中某些大牌明星千万元级别的片酬相比,网络大电影的投资低,随之带来的特点则是不起用明星大腕儿、制作周期短、宣发成本低等。

网络大电影发展到今天,显然已经不能仅用成本将其与院线电影做区分了。乐视视频相关负责人王涵说:“网络大电影的创意可以很快落实为作品,通常仅需要几个月的周期就可以上线,院线电影动辄需要一两年,因此网络大电影比院线电影更擅长表现当下瞬息万变的时代趋势,更容易接地气。”

据爱奇艺网络大电影开发中心项目总监于泳洋观察,与院线电影的观众偏爱大场面、震撼的视觉效果不同,网络大电影的观众更偏爱中国本土化的故事、发生在身边的故事,那些从日常生活中提炼总结出不一样的况味的网络大电影,更是受到观众的追捧。“也就是说,与视觉效果震撼等相比,网络大电影更在意内容和创意本身。”于泳洋说。王涵还对观众的观影心态进行了分析:“在家看电影的体验与坐在影院中不同,网络大电影相对轻松、自由、随意的观影环境决定了接地气的故事更容易使观众感到亲切。”

问题与局限不容忽视

尽管网络大电影的发展方兴未艾,但其存在的问题与局限也不容忽视。“与院线电影相比,网络大电影的口碑整体上并不理想。”于泳洋说。知名编剧余飞也表示,目前网络大电影的创作虽然非常火热,但是几乎没有吸引业内顶尖、强势的创作者加入,这也说明网络大电影的整体艺术质量和产业生态的成熟度还不太理想。

制作周期短是柄双刃剑,它固然使得网络大电影能快速、敏锐地反映当下生活,但艺术品质的打磨毕竟需要时间。正如“编剧帮”创始人杜红军概括的那样,剧本粗糙、题材趋同是当今网络大电影存在的巨大问题。于泳洋也表示,网络大电影在风格上也有同质化倾向,即低幼、浮夸,“网络大电影的创作者太注重分分钟抓住观众,导致风格上很难沉下来。”于泳洋说。

与院线电影一样,有大量网络大电影是基于IP改编而来的,被网络大电影青睐的IP往往集中于青春校园、都市情感、悬疑探案等有限类型。“IP的爆发一方面是好事,使得许多有才华的网络作家加入影视创作中;但是另一方面,当资本裹挟着大量网络小说在市场上运作,其中一些不好的、价值不大的作品侵占了有限的资源,造成了种种乱象。”余飞表示,网络大电影的编剧艺术与院线电影并无本质区别,技术层面、电影制作工业水平等会通过大量操作日益成熟,但应当警惕的是,编剧艺术有可能在大量类型化IP的重复操作中走向油滑,水平反而降低。

未来大有可为

纵然网络大电影整体的艺术质量远远达不到让人刮目相看的水平,但业内人士普遍对网络大电影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毕竟,“向数量求质量”也是艺术创作的规律之一。余飞说:“我觉得当务之急是不可好高骛远,仍然要踏踏实实把故事讲好。当创作者日益成熟,当网络与传统院线甚至电视台的竞争、整合趋稳之后,网络大电影很可能会迎来一个真正的创作高峰。”

其实,相比于网络大电影初期靠题材、尺度上打“擦边球”博眼球的状况,几年来,网络大电影一直向好发展。“国家有关部门的监管起到了引领作用,纵观世界各国的好电影,其价值观总是向上的、包含正能量的,网络大电影自然也不可能总是靠‘大胆’上位甚至向反方向走。”映美传世(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高锐说。

王涵说,乐视视频近来每天都会收到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网络大电影项目,“经过数量的积累和质量的提升,网络大电影将来很可能支撑起一条家庭院线,成为影迷的一种生活方式。”(记者 罗 群)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