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4期

应对新形势要求  助力新媒体声音

——媒体融合下的网络新闻评论探析

宋显仁 
2016年04月21日15:12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与时俱进的媒体发展趋势为媒体融合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也加速了媒体融合的成果显现。借助媒体融合的力量,拓宽网络新闻评论之路,我们需要积极应对新形势要求,主动助力新媒体,发出时代的声音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强音,从而汇集各方意见和智慧,传递社会正气,表达共同愿望诉求,推动良好舆论氛围的营造。

一、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对主流媒体的网络新闻评论要求更高,时效性更强,针对性更强

(一)比速度与比观点是新要求

媒体融合下的网络新闻评论与以往的新闻评论有所不同,有时候最重要的是比速度。比如,新闻的发布有时候已经达到了与新闻发生的同步滚动(含广播电视的直播、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所以,这时候的评论不仅仅是针对新近发生、刚刚发生的新闻事件进行评论,还要求能够做到近似于在新闻事发现场的解读和点评。这对新闻评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网络评论作者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新闻事实,有针对性地抓住主要矛盾,切中要害,准确地发出好声音,在新闻事件的引导、传播中形成权威的视角,传递正确与理性的意见。

如2015年5月2日发生的庆安枪案,事件传到网上后可谓众声喧哗,网友纷纷对警察开枪的合法性提出质疑,甚至有人提出这又是弱民碰上了恶警。也有人发问,不敢公开视频真相的背后水有多深?5月9日,新华社发表了题为《真相别总靠“倒逼”》的评论,文中称,既然事发在众目睽睽之下,现场也有监控录像,不妨公开完整的视频,邀请更权威中立的部门参与调查,以此赢得公信力。认真负责的调查,及时主动的公开,是对突发事件最好的应对。掌握了更多传播主动权的公众,需要更多真相,而且真相不能总靠“倒逼”。新华社这篇评论,说得很中肯,时效性和针对性都很强,代表着许许多多关注者的呼声,也可以说是给应对突发性事件的人上了一课。

2015年5月14日,央视公布了庆安火车站袭警事件的完整视频,当天,央视网发表了《别蒙住庆安袭警案的“舆论眼”》,这也是一篇时效性强、针对性也很强的评论。文章写道,“过去12天里,很多人都在用自己习惯的方式,来关注此案。大家投以关注,是聚焦在一个词上——公正,社会公正、执法公正,等等……这就需要大家在法治思维之下,保持足够的审慎态度,避免断章取义,避免哗众取宠,避免在事实未明之前就人为制造舆论情绪和群体对立。”文章说到了点上,分析鞭辟入里,能够做到视角权威。

(二)强化引导和监督作用是网络新闻评论的必然

新闻评论具有引导作用,在新闻发生时快速分析新闻事实,为受众解疑释惑,帮助群众明辨是非,更容易加深人们对新闻事实和重要问题的认识。新闻评论具有监督作用,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的前提下,对新闻发生时暴露出来的违法、违规现象和不正之风进行怦击,也利于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这方面当然也讲究有所为有所不为,关键是要对新闻事实准确分析,准确发声。新闻事件还在继续,就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评论,这是媒体融合下的网络新闻评论的需要。因为媒体融合下的每个人、每台手机都可以变成媒体,每个人都可能会成为自媒体的记者、编辑,任何一个网民只要想表达,他就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事件进行评论。所以作为主流媒体先声夺人,强化引导和监督作用,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显得尤为重要。即使是地市级媒体,比如我们地市广播电视台,节目上了网络,原先覆盖范围小的瓶颈被轻而易举地突破,可以在网络的无限空间上漫游,新闻评论也应与时俱进。

所以说,是媒体的融合逼使网络新闻评论更要反应快速、准确及时,尤其是应对突发性事件,我们的主流媒体除紧盯事态的进展,对事件的发生、处置、引发的各类问题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性报道,并分析事件的来龙去脉和发展趋势外,还可以用评论的方式、让观众参与讨论等形式,扩大报道的深度和广度,表明媒体态度,形成舆论强势。

二、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网络新闻评论要把握深度,要体现建设性思维,力争达到撼动思想

(一)撼动思想的声音最难得

“互联网+”时代不缺乏声音,唯独缺乏好声音与好观点,缺乏建设性思维。媒体融合下的网络新闻评论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把一批思想好、有深度、能起到积极引导作用以及对人们思想起到撼动作用的好评论挖掘出来,及时传递给人们,甚至是可以做成专题讨论的形式,让真理更加容易呈现,让思想空间更加广阔,以更好地凝聚我们所需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比如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作品、人民网的《中国改革“再出发”的总宣言》,二等奖作品、中国新闻网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开幕 全球关注中国改革再出发》等,围绕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重大主题,深入解读,及时发声,积极稳妥地引导了网络舆论。“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行进在改革的新征程上,唯有保持勇毅、务实笃行,上下同心、攻坚克难,才能实现总书记强调的‘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创造更美好的中国。”这样的围绕重大题材及时发出的声音,就是好声音。

又如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作品《限制“公款消费”本质是制约权力寻租》,这篇网络评论是中国经济网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系列评论中的一篇。文章从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切入,并从经济学角度展开分析,让网民认识到遏制“公款消费”不仅是“反腐败”的措施,还蕴含着深刻的“经济学”语义,本质是为了制约权力而不是抑制消费,有力地回应了质疑之声。围绕社会关注热点表达意见,这就是好观点。

让我们再看看闹得沸沸扬扬的“掏鸟获刑”的网评。2015年12月1日,《郑州晚报》发了一篇《掏鸟16只,获刑10年半》的新闻。新闻传到了互联网上,于是就有了《被重判的鸟事和被轻放的贪官》这样的新闻评论,引发许多网民吐槽法律不公,有人因此发问法律到底是保障人权还是保障官权?有人还以“窃国者侯,窃钩者诛”作为点评。而随着媒体调查的深入,新闻很快反转过来。原来,网友忽略了该大学生掏的是燕隼,而不是一般的鸟,而且不是初犯等信息,这些信息逐渐被披露后舆情这才归于冷静。可见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在此基础上的明辨是非、准确发声才是新闻评论的生命。同样针对这“掏鸟”事件的评论,新京报也发了评论《掏16只鸟被判10年半到底冤不冤》,文章从法律角度进行分析,有理有据,让人信服。最后作者写道:“保护动物不能光靠严刑峻法,如何引导社会大众多识鸟兽草木之名,普及保护动物的相关法律法规,才是治本之策。”可以说,评论说到了点上,把讨论引向深入,给出相应的对策,这就是建设性思维。

(二)深度与建设性思维缺一不可

强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动意识,可以最大限度地放大权威声音和引导舆论。在人人都是媒体的情况下,网络论坛、博客、微博微信、贴吧等网络社区,因为具有随意性,一旦新闻发生,尤其是突发事件发生,往往就会出现一些不实传闻和负面评论。在这种情况下,主流媒体利用好自己的新媒体显得十分重要。要以最快速度发布权威信息,让自身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在网上延伸,有效地放大准确的声音,从而影响网上舆论。而推出有深度的新闻评论,就是对舆论最好的引导,对谣言最好的正面的回应,不但可以澄清事实,最大限度地压缩谣言传播的空间,更为危机事件的处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网络新闻评论要注意形式的丰富与创新

新媒体具有交互性与即时性、海量性与共享性的特征。每一种新媒体的出现,在信息传播上必然带上这种新媒体的技术特征,产生新的形式,网络正是这样。

如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作品、东方网的《制度创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别专题》, 除了文字图片外还引入漫画,其中的《东东“漫”游自贸区》由12个关键词、72幅画面组成,用通俗易懂的情景、对话,分析了自贸区的特别之处,得到了网友的高度肯定。而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作品、温州新闻网的《从老板问水到全民治水──温州“变水”全景透视》网络专题,充分运用互联网元素,以“一个人的悬赏”“一群人的行动”“两帮人的联动”为主线,延伸出多个子专题,综合了大量的原创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和消息、访谈、评论等多种新闻体裁,全景展示“悬赏局长游泳”引发的老板问水、全民治水行动。这样的专题内容丰富,手法创新,及时响应社会关切,引导了舆论热点,担当社会责任,值得借鉴。

又如,我们的广播电视节目或其它新闻视频、图像通过网络来传播,与传统的传播方式不同,以前是你播什么,我就听什么、看什么,而现在网友可以马上在网上评论,可以是文字评论,可以是声音评论,也可以使用图片评论。从这方面来看,主流媒体的网络新闻评论也要创新,在注重刊发完整的原创性评论文章的同时,也要讲究融合,比如大V们的精彩评论可以制成音视频,文本和音视频同步上传,方便受众选择。目前,不少网络评论内容精彩,见解深刻,如果制成音视频,就方便人们享受独到的见解和闪现的思想火花。大V们网上的精彩评论被广播电视采用,广播电视上的精彩评论在网上广泛传播,这实际上就是融合、共赢。

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当下,只有网站原创的重头新闻评论才可能受关注,也要注意留言板跟帖和论坛的评论,讲究融合,加以引导。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发展趋势,整合新观点,引导舆论场,从而扩大影响力。

四、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要加强新闻评论队伍与平台的建设

一是要壮大网络新闻评论队伍,强化培训与素质提升。这要求媒体要有自己的新闻评论阵地,每当有社会关注的事件发生时,都能及时发声,表明自己的态度,这样才能抢占舆论高地。而对新闻评论员来说,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增强敏锐性,强调看问题的客观、公正和全面,分析问题角度的独特和专业,等等,这些都是需要的。

二是媒体与媒体之间要加强互动。比如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互动。为顺应时代发展,多数电台或电视台旗下也成立了网站,推出网站的评论,融入了新媒体发展的大潮,这些都是很好的平台。

三是注意融入群众评论观点。网络新闻评论的开放性很强,不仅是媒体的权威点评、专题评论,也可以增加广大网友、群众对媒体、对事件的评论,搭建好群众声音的平台,让网络新闻评论的广度更大一些,形式更丰富一些,效果更明显一些。广西新闻网主办的评论频道《桂声?网评》2014年7月9日上线,至今已建成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人的评论员队伍,而且队伍还在扩大。目前,《桂声?网评》日均收稿约200篇,有力地唱响了“八桂之声”。

四是要调动时评家们的积极性。比如,多举办些学习讨论活动,从而加强思想碰撞,提高评论水平。《桂声?网评》为特约评论员开设独立的个人主页,对先进评论员和优秀稿件进行奖励,有力地调动了时评家们的积极性。

五、结语

媒体融合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在媒体融合的春风下,网络新闻评论迎来“互联网+”时代,前景十分看好。百家争鸣促发展,百花齐放凝民心,让新媒体的旗帜更鲜明,话语权更强烈,网络舆论环境更理性化与净化,需要新媒体、评论作者、有时代担当的网民共同诠释良知、责任。

(作者系贵港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