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普利策新闻奖背后的故事 女记者今年成赢家

2016年04月26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普利策新闻奖背后的故事

  美联社女记者的报道获本届普利策奖项中的公共服务奖。图片来源:中华网

  忘掉前阵子大热的“直播爆西瓜”事件吧(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两名员工在脸谱上直播橡皮筋套爆西瓜的过程),因为最近的媒体热点非普利策奖莫属。今年的普利策奖颁奖在脸谱上直播,引起大众的热烈讨论。

  地方媒体报道突发新闻有优势

  去年是普利策奖开始为杂志颁奖的第一个年头,而《纽约客》成为今年唯一摘得其中两项大奖的杂志。凯瑟琳·舒尔茨以《环境报道:卡斯卡底古陆断层线破裂》赢得了特稿写作奖,电视评论专栏作家艾米丽·努斯鲍姆获得批评奖。可以说,《纽约客》创下纪录的同时,也为同行们树立了标杆。“难以置信!我赢得了一个普利策奖,感谢这份美妙的杂志——《纽约客》。”4月18日,艾米丽·努斯鲍姆这样说道。

  《坦帕湾时报》通过揭露地方学校变工厂、社区的悲剧后果获得地方报道奖,并且正是由于这则调查报道,政府决策部门得到很大启发,对政策的制定形成很大影响,这说明在地方,确实是存在大量问责工作。《泰晤士报》和《萨拉索塔先驱论坛报》共同参与调查佛罗里达州精神病院暴力升级和政府失职现象,最终这份报道摘得普利策调查性报道奖,可以说含金量十足。

  在突发新闻报道方面,地方报纸占据了绝对优势:《洛杉矶时报》团队凭借第一时间报道圣贝纳迪诺恐怖袭击的始末和后果摘得突发新闻报道奖;《信使邮报》团队报道查尔斯顿(美国西弗吉尼亚州首府)教堂枪击案;《巴尔的摩太阳报》团队将福瑞迪·格雷谋杀案和抗议行动作为封面报道。每一个案子的可怖程度都随着调查不断增加,这并没有让记者们退缩,反而激发了斗志。最终,《洛杉矶时报》团队获得突发新闻报道奖,报纸的报道让地方或社区媒体机构意识到在快速发展的突发新闻面前,媒体内部知识结构的完善是多么重要。这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地区,地方媒体能够在突发性报道方面超越国家媒体。

  女记者成今年奖项赢家

  浏览一下今年普利策奖的获得者,你会轻易发现一个事实和趋势:很多女记者们正凭着非凡的工作能力和魄力把普利策奖捧回家。

  来自《波士顿环球报》的一张新闻人物照片震撼了观者的心——“被虐待的小男孩”,其拍摄者杰西卡·里纳尔蒂,获得了今年的普利策专题摄影奖。值得庆祝的是,她是全球第一位获得普利策奖的女摄影师。

  法拉·斯托克曼曾经是《环球报》的专栏作家,现在就职于《纽约时报》,她对波士顿校车种族歧视事件的评论为她赢得了今年普利策评论奖。斯托克曼对于教育和宗族领域的问题有非常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刻的理解,她的评论总是十分及时和鞭辟入里。《环球报》的女性社论内容早就成为独树一帜的一角。斯托克曼几乎所有的评论文章都是出自编辑凯蒂·金斯伯里之手,而金斯伯里也在去年凭借一系列揭露餐饮行业不公平现象的报道获得了普利策社论写作奖。

  同时,今年热门之一的《纽约客》专栏作家艾米丽·努斯鲍姆,摘得普利策文艺批评奖,普利策委员会给予她的颁奖词为:“她的评论有感情,然而却不影响她写作的逻辑分析能力和权威性。”

  长期驻外的女记者阿丽莎·鲁宾,凭借一系列阿富汗妇女为改善生活而斗争和努力的国际报道在业界为人尊敬。作为女记者,鲁宾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尔干半岛,在《纽约时报》期间,她就被总编辑派往巴格达和喀布尔等地。最惊险的一次是2014年,她在库尔德斯坦的一次直升机坠机事故中死里逃生的经历。她在病床上说道:“我听说自己的呻吟声和其他人一样,在那一刻,我觉得这件事情给我带来的只有伤害。但后来想想,没什么可抱怨的,至少我还活着。”

  在业界,代表普利策最高荣誉的一个奖项是公共服务奖。它被奖励给一群来自美联社的由女性组成的记者团队,她们冒着生命危险报道东南亚海鲜产业的工人。美联社的这次曝光最终让超过2000名奴隶重获自由,十几人被逮捕,也让美国国会关于食品供应商的立法更加透明。

  2016年是普利策奖的第100届,女记者在新闻行业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道路,而今年的赢家当数奋斗在报道前线的女记者们。

  (储宝 综合编译自:《哥伦比亚新闻评论》和普利策奖官方网站)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