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马化腾等解读总书记讲话 一砖一瓦筑网络文明大厦

2016年04月30日07: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一砖一瓦构筑网络文明大厦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播发。这份长达11000余字的纲领性文献高屋建瓴,结合中国互联网事业的丰富实践,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了系统性论述,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思想遵循。

  日前,腾讯、奇虎360、今日头条、网易等互联网业界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网信事业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

  腾讯:以技术手段推动民生服务和公益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并指出“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这让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感到很振奋”。

  “无论是帮助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还是在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和公益发展方面,腾讯都希望能继续探索和积极实践,让亿万用户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马化腾说,“移动互联网是全社会共享的空间和平台。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需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技术手段推动公益的发展,在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让这个世界更温暖!”

  以“互联网+民生服务”为例,截至2015年年底,腾讯旗下微信的城市服务项目已上线16个省(市、自治区)78个城市,共提供包括公安、交管、社保、医疗等在内的2611项服务,平均每座城市提供33项服务,累计服务人次达6881万。

  目前,全国已开通的政务微信公众号超过10万,可帮助老百姓实现包括水、电、煤、宽带、话费的费用缴纳、出入境业务办理等在内的多种便利的政务民生服务。

  在马化腾看来,类似微信城市服务、微信公众号这样的“互联网+”创新应用,可以大大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市民满意度,不断创造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的全新模式。

  在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方面,目前腾讯众创空间在全国已超过30个城市落地,并提出腾讯众创空间五大服务标准(创服、创孵、创培、创投、创星),腾讯基于自身能力打造开放生态,赋能于接入腾讯开放平台的创业项目,至今已打造了一个拥有400万家创业公司、总估值超过3000亿元的开放生态系统。

  腾讯经过多年探索,逐渐形成了一条“互联网+公益”的实践之路,促进了网络正能量传递。腾讯网络捐赠平台目前已有超过6千万人次网友通过平台主动捐赠善款9.8亿元,并体现了“互联网+公益”所倡导的“人人可公益”理念。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腾讯还尝试将公益融入日常生活,让每个普通人能够通过社交平台,以小额、便捷、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例如,“运动捐步”让用户把微信运动和QQ健康里累计的步数捐出去,换成公益资金支持到公益项目,上线不到10个月就连接数家企业和多个公益项目匹配捐赠资金超过1.4亿元;“捐献声音”让用户通过“为盲胞读书”微信公众号用微信语音的功能,将文字内容读出,由微信将亿万用户的语音片段,汇聚成语音读物,捐献给盲人同胞。

  “QQ全城助力”与警方携手,在4月初通过深圳1400万手机QQ用户发送警方的紧急寻人启事,最终连接上一位离家出走的女孩,帮她重返亲人身边,为黄金72小时内寻回走失儿童发挥重要作用。这项公益服务启动1年多,在网友帮助下共找回了12位失踪宝贝和1位成人。

  马化腾透露,下一个五年,腾讯希望从腾讯自己“一对多”的开放,到平台上的合作伙伴“多对多”地开放,携手合作伙伴再造一个开放平台。

  奇虎360:弘扬网络正能量,互联网公司不仅要说,而且要做

  目前我国近7亿网民,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打开手机就能轻松上网。手机上的各种APP可方便、快捷地帮助人们解决生活中的许多问题。

  “未来我们将进入万物互联时代,更多的智能设备将会接入互联网。那时,人们的资金、出行、家庭、健康等各种数据上网,安全如果无法保障,不仅会危及人们各种数据安全,还可能会危害人们的生命安全。”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说。

  周鸿祎指出,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升,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水、电、气、交通、能源、工业等的重要领域的信息交互和指挥控制,以及涉及社会公共治理领域的公民和法人的身份信息、就医、入学、消费、支付、征信评价等相关数据信息的交汇和处理,都将越来越多地依托互联网来实现。

  “通过网络攻击一个国家、地区和城市,造成基础设施瘫痪,这不再是科幻小说、电影的情景。”周鸿祎说,“习总书记提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我非常认同。”

  “360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习总书记非常重视网络安全,他的讲话也让我感到压力很大,如何保护国家网络不被攻击,不被犯罪组织利用,保护百姓信息不泄露、手机不丢钱等,这个责任太重大了!”

  网络安全与核心技术的研发密不可分。周鸿祎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技术原创的重要性,“这说明国家领导人对原创技术非常看重。美国互联网领先于世界,归根结底在于美国的互联网是技术驱动的,这一点恰恰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

  今年,谷歌的阿尔法狗击败韩国围棋九段李世石。谷歌公司CEO皮查伊认为,谷歌对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投资是该公司不同于竞争对手的关键。对此,周鸿祎分析,“这说明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尽管中国的互联网通过O2O的模式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但我们还需要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不是化缘化出来的。”周鸿祎坚持认为,互联网公司应该在核心技术方面多投资,发展核心技术大有可为,“但核心技术的研发有个问题,就是周期比较长,见效比较慢,还要耐得住寂寞”。

  “我们在安全技术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世界范围内可以说都是领先的。和同行业相比,我们在网络攻击防御、网络漏洞挖掘等方面积累了非常多的原创技术。”周鸿祎透露,近期,360正在人工智能方面“发力”,投资了很多公司,并引入了一些国际人才,“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智能家居安全、用户人身安全、以及行车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他表示,中国的互联网能发展到这样的规模,出现了几个千亿美元市值的互联网公司,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互联网宽松的发展环境,得益于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没有中国这么多人,没有这么大的国内市场,中国就不可能变成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

  “反过来,当企业做大以后,我认为企业家要有责任感,要做对国家、对社会、对员工、对用户有益的事情。”周鸿祎举例说,360免费安全带动了正版安全软件的普及,中国成为全世界恶意软件感染率最低的国家。360开发出的安全产品能帮助老百姓有效地鉴别诈骗电话和垃圾短信,保护老百姓的财产不受损失。360做的360儿童手表,投资很大,能帮助家长与孩子随时联系,随时都知道孩子在什么地方,防止出现儿童走失、被诱拐、受到其他意外伤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正能量。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结合自己的技术和产品能力,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做到极致,这就是最好的网络正能量。”周鸿祎称。

  今日头条:用精准推送技术促进信息更高效流动

  4月28日,北京一位74岁患老年病的老人在石景山区走失。当天下午,今日头条对该寻人启事进行精准地理弹窗。弹窗推出后不到1小时,家属便反馈:一名好心人通过今日头条的寻人弹窗帮助他们找到了家人!

  这位老人在4月28日凌晨1时许从黄南苑小区离家,当时其家人正在家中睡觉,一时疏忽,老人便找不到了。家属下午3点38分向“头条寻人”官方邮箱发来了寻人求助。今日头条收到该寻人信息后,与家属进行了详细核实,当天下午4时02分,对这一寻人启事向北京地区的部分今日头条用户进行了精准地理弹窗。

  这是今日头条“运用精准推送技术 发挥海量用户优势”精准地理弹窗成功找到的第13位走失者。

  从2015年起,今日头条开始重视对寻人信息的弹窗推送,并与专业寻人机构“宝贝回家”及多家地方媒体合作,搜集大量寻人信息。今日头条可以提供的是:在指定区域定向推送寻人启事,由于今日头条用户量巨大,通过定向推送寻人启事,就会有大量相关用户收到。这相当于今日头条发动好心的用户帮助寻找。

  今年2月,“今日头条”专门开设“头条寻人”头条号,开通寻人邮箱(xunren@toutiao.com)。在“头条寻人”发布信息中,很多都为患病老人走失。除了今日头条直接找到的,还有几十名走失者成功回家,有些是被警方找到,有些是好心人提供线索,还有的通过家属不懈努力寻回。

  “今日头条”成功寻回失踪老人的事例,既印证了资讯客户端可以做更多技术善举,也印证了在寻人这件事上,精准和时效的重要性。同时,“今日头条”和多家媒体、多个官方机构开展合作,帮助推送多来源的寻人信息。

  结合“头条寻人”这一案例,今日头条总编缉夏勇表示,无论是哪种形式,寻人这项社会范畴内的行动,最终依靠的都是好心人的善意,“今日头条”向所有善良的好心人致敬。“头条寻人”将会免费、长期开放给所有用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最多的努力。

  作为互联网技术创新企业,夏勇觉得“今日头条正身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企业不仅能够通过创新的技术为人民服务,还能用技术回馈国家,承担起时代交付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

  结合今日头条自身特点,夏勇指出,今日头条正加大正能量内容生态建设,用技术提升传播效率,让网络空间更为清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对此,夏勇表示,资源配置优化的基础是信息的高效流动,今日头条在信息传播领域是革新性技术产品,运用智能推荐技术连接着人与信息,未来今日头条会进一步提升技术能力,促进信息更高效的流动,提升信息传播效率。

  在提升传播效率的同时,今日头条加大力度与传统媒体进行更深度融合,并推动“互联网+政务”的发展,继续放大主流媒体、权威机构在网络空间的声音,让网络空间更为清朗,传播效果达到最优。

  目前,今日头条已经与2000家传统主流媒体直接签约合作,并有超过7000家各级党政机构入驻今日头条开通政务头条号。“今日头条为政府、媒体与群众的沟通提供最有力的技术支撑,成为正能量内容生态建设的重要力量,共同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夏勇说。

  网易:坚决遏制网络低俗之风净化网络环境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开创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网易总编辑曾光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易将从三方面入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秉承网络工作以服务网民为出发点,网易拥有快速、全面、准确的资讯平台,凭借独特的视角和观点打造出品牌产品,不断赢得网民口碑。网易积极主动地向广大网友分享自己的产品成果,经过创新技术帮助更多的人们享受感知生活的美好,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坚决遏制网络低俗之风净化网络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影响网络安全的危害主要表现在网络低俗之风对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身心健康的危害、对网络媒体公信力的消解、对社会价值观的扭曲以及对社会安定环境的损害等几方面。在这几年中央网信办和北京网信办组织开展的“净网行动”中,网易建立了一套包括标题规范、稿源选取、跟帖管理、不良信息举报、编辑业务培训的遏制网络低俗之风的流程制度,对从严从紧打击低俗,号召网民文明上网,营造积极健康的中国互联网文化,引导网民发言顺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思想,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网络人才队伍建设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说:“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互联网的工作特点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到网易工作,面对这群思想活跃的年轻人,如何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员工们的头脑中搞好思想建设?由此网易要求广大员工勇于发挥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全面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严格遵守互联网有关法律法规,在广大社会公众面前坚决树立积极、正面、健康的良好互联网报道形象,并坚持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导向,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为整个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时下的人们生活于无处不在的网络世界上,巨大的信息传播量让每个人都面临着很多冲击。在不同的冲击下,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也会发生变化。良好的网络环境,能够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发展;而不好的网络环境,就会起反作用。”曾光明呼吁,网易作为当代中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一家互联网企业,有责任带动和呼吁全体网民及业内同行一起共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用自身的点滴努力,做网络文明大厦的一砖一瓦。(记者 何春中)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