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方励一跪"百鸟朝凤"票房涨了 文艺片的明天怎么办

2016年05月14日06:2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方励一跪票房涨了 文艺片的明天怎么办

  方励跪求增加《百鸟朝凤》排片。资料图

  由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陶泽如、李岷城主演的电影《百鸟朝凤》,此前获张艺谋、李安、徐克、黄建新、陈凯歌、贾樟柯等多位电影人齐声应援助阵,但也难以挽回排片下降至1%趋势,7天累计票房364万元。5月12日晚8点,为该片志愿参与宣传的劳雷影业总裁方励在微博上下跪磕头求增加《百鸟朝凤》排片,引发争议。

  昨天,方励受访时回应称当时确实有点控制不住情绪,只是不愿看到这部电影过早下线。昨天,《百鸟朝凤》保持住了1.1%的排片,上座率飞跃至31%,票房近500万,此外,华谊、星美等多家院线、影院也响应支持,称将增加排片支持,5月14日预排片将升至3.7%。          

  □事件还原

  上映7天排片跌至1% 方励下跪求增加

  由吴天明执导的讲述唢呐艺术传承故事的《百鸟朝凤》5月6日上映以来日排片量从2%下降到1%左右,7天累计票房364万元。5月12日晚8点,为该片志愿参与宣传的劳雷影业总裁方励在微博上直播过程中坦露辛酸,他表示:“这个电影出来就没指望票房多少,只是希望能有更多观众看到吴天明导演最后这部杰作。”

  方励还为院线经理们做分析,希望他们增加排片:“一年有五十来个周末可以让你们去赚钱,就这个周末为我们增加一点排片吧——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了。”说到动情处,方励说:“如果你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老方立马给你磕头,给你下跪,你信不信?……为了吴天明导演的心愿,为了观众,我愿意跪求你们。”说完他起身双膝跪地磕头道:“为了《百鸟朝凤》,我代表我们团队、代表剧组、代表想看到这部电影的观众下跪。200多人干了8个月,才给我们百分之一点几的排片。我今天这一跪,是希望大家能在微博、朋友圈上推荐一下《百鸟朝凤》。”

  □回应争议

  方励:当时没有控制住情绪

  方励下跪磕头求《百鸟朝凤》排片的视频在网络迅速传播,有业内人士同情赞成他,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在“道德绑架”。昨天谈及这件事引发的争议,方励称自己当时是有点控制不住情绪,因为挺伤心,当天也是最后一次争取院线经理和观众,否则电影恐怕要提早下线了,“(排片)这个跌得太快了,所以我做直播是给观众呼吁,隔空喊话给影城经理”。

  方励称自己不是这个电影的制片人、出品人,只是宣传的一个志愿者,是整个义工大队的队长,“我做这个直播不为自己的利益,只是因为我们都爱这部电影。”他称自己也没见过吴天明,但很喜欢他本人和他的电影,“(他)就像电影里的焦三爷,为了自己的理想和自由坚持,为他们做任何事我都干。”此前方励也曾表示,照这样的趋势影片难以收回成本,不行了由几家一起分担损失。

  吴天明导演女儿吴妍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不知道方励会下跪,当时也吓一跳,但她表示很佩服方励的洒脱,称方励没有任何私心:“这部片子几乎跟他没有太大关系,虽然他在宣发阶段投了些钱,但他早就跟我说过拿不拿得回来无所谓,他根本不在乎什么。”

  院线:华谊、星美增加排片

  《百鸟朝凤》5月6日和实力强劲的大片《美国队长3》,以及几部华语片《判我有罪》《妄想症》等同日上映,首日排片2%,第二日排片便降至1.3%,但一直保持10%-13%的上座率。影片在豆瓣和时光网分别保持8.4分和7.5分。在方励发布视频的当日影片排片仅有1.2%,随着业界对事件的关注,5月13日在《超脑48小时》《再见,在也不见》等新片扎堆上映之日,《百鸟朝凤》排片下降趋势渐缓,13日保持了1.1%的排片,并且上座率飞跃至31.8%,超过了《美国队长3》(13日10%上座率),而影片票房也接近500万,昨日单日票房超过132万。

  多家院线、影院昨日也纷纷表示对于《百鸟朝凤》排片将给予支持。UME华星国际影城负责人刘晖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鸟朝凤》我们一直有排片,保持7%至10%的排片,这周末仍会保持。”她分析称影片比较文艺,开始是中年、老年观众看的居多,“影片口碑需要发酵,排片、上座率已经都有提升,证明影片还是有人看的,之前的宣传也是有用的。”

  华谊兄弟也宣布旗下17家影院13日起增加《百鸟朝凤》的排片,“尤其增加黄金场次,以实际行动为大师杰作护航”。

  星美影院也在业界宣布:“全国星美系230家影院本周末对电影《百鸟朝凤》的排片率全面增加至10%-15%。以实际行动支持国产优秀影片。”百老汇电影中心也表示,将在本周末增加《百鸟朝凤》的排片,而在接下来的时间仍会保持影片的排片空间。

  □声音

  徐峥:建设艺术院线迫在眉睫

  徐峥称:“高票房电影不是一无是处的。国家电影专资办每年的分账是总票房的5%。去年中国电影票房已经达到400亿。我不了解国家政策和规划。但电影产业发展到今天,艺术院线的建设迫在眉睫,通过拉长排期,设立艺术院线给文艺电影一定的空间,鼓励不以商业为目的的创作可以让文化多元发展。这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不能每部片都下跪对吧?”(记者 高宇飞)

  □观点

  方励下跪是场偶发事件

  因为发行《百鸟朝凤》排片不好,面临马上下线的遭遇,制片人方励向院线经理下了跪。制片人是方励的身份,但不是《百鸟朝凤》的制片人,他和电影的关系,按照他的说法,是带有志愿性质的发行。一般的发行人,遇到《百鸟朝凤》这般状况,也许就放弃了,要么再发几句牢骚,像以前的电影人那样,骂一骂掉进钱眼里的院线经理。但方励没有这么干,下跪是一个奇招,电影界没人这么干过,所以《百鸟朝凤》以最出其不意的方式刷了屏。

  多年以后,不知道“方励下跪”会不会成为一个典故,但这个可能性不大,除非此举能为电影市场的改变带来一些积极的作用,比如,大家都开始认真地做电影,不再题材扎堆自我山寨,院线经理开始学会欣赏艺术片,观众对好电影有了更强的观赏冲动……但这个可能性约等于零。所以,热闹过后,一切如常。

  有人觉得方励在炒作。但客观地看,这更像是一场偶发事件,一次在特殊情境下情感被激发之后的极端举动。如果下跪求排片没发生前,肯定是不支持、不赞同的态度,但当它真正发生时,却觉得可理解。可理解的原因是,方励下跪不是为了钱去的,如果单纯为了赚钱,他不会接这部已经被诸多发行公司拒绝的电影。他是为了让更多爱电影的观众,发现这部电影的存在,在大银幕上看到这部电影。再进一步说,为了好电影不被埋没,他已用尽心力,最后唯有无奈一跪,以示赤子之心。

  《百鸟朝凤》每多一位观众观看,就是方励的得偿所愿,这是无奈之下,电影人强行撬动市场(换成强行宣传的说法也成立)的一种做法。但不要把方励和院线经理们对立起来,千万别认为方励跪的只是院线经理,电影业界本身的混乱、浮躁、逐利,也给人想要跪了的感觉。团结起来,拍好电影,树立标准,引领市场,增强自身的议价能力,这是为好电影博得市场份额的正确做法。

  热点转换很快,尤其是娱乐业。愿方励的这次偶然一跪,能让人稍微多记得一段时间。(文/韩浩月)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