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4期

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的现状及引导路径

燕道成 陈  曦
2016年05月26日16:3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新媒体时代,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成为新的民主政治发展趋势。微信的出现为大学生政治参与带来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参与身份的复杂性、参与途径的创新性、参与过程的互动性以及参与程度的可控性四个方面。通过问卷调查统计,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呈现良好态势,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政府、高校、媒体、微信服务商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引导。

关键词:微信;大学生政治参与;现状;引导路径

一、大学生微信参政:民主政治发展的新趋势

随着微信的功能不断完善,微信在民意表达、制造舆论以及信息服务方面展现出显著的优势,成为继微博之后的又一政治参与新平台。大学生是经常接触使用微信这类新媒体的重要群体,也是微信政治参与的群体之一,大学生通过微信进行政治参与这一现象反映了民主政治发展的新趋势。

1.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的内涵

在《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学卷》中,政治参与被定义为“公民自愿地通过各种合法方式参与政治生活的行为”[1]。大学生政治参与是指“大学生借助网络表达自己的政治意愿,以达到维护和实现自己的利益、影响某一政策的制定或改变政治决策、监督决策而实施的政治运行过程”[2]。笔者结合微信的特色功能以及大学生的群体特征,认为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主要指:大学生利用微信这一媒介,通过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参与政治事件和政策的讨论,表达政治主张和看法,影响政策议题的参与行为。

2.微信给大学生政治参与带来的新变化

大学生是新媒介技术的敏感群体,对掌握新媒介传播方式有便捷的渠道和巨大的扩散效应。而微信的高用户粘度、跨平台沟通、交互跟随性病毒式传播等特征契合了大学生政治参与的心理需求,带来了大学生政治参与的心理状态与参与效能的新变化。

(1)参与途径的创新性:政务微信成为问政新平台

在新媒体环境下,政府部门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即政务微信。政务微信具体是指通过服务号、订阅号实现将政府与民生、人和公共服务连接起来的信息服务新平台。政务微信虽然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速度极快,据腾讯微信团队联合腾讯研究院发布的 《“互联网+”微信政务民生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8月底,全国开设的政务民生微信公众号已超过8.3万个,部委微信公众号拥有率超过40%,涵盖公安、医疗、交通等多个政务民生热点领域[3]。政务微信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了表达政治诉求的快捷通道,既降低了大学生政治参与成本,又增强了政治信息的传导和反馈系统,有助于政府准确即时地了解大学生的政治意愿要求。

(2)参与过程的互动性:基于强关系政治信息互动

强关系和弱关系构成了微信的主要关系链,“所谓微信强关系,是指微信用户经过互相确认所形成的网络社交关系;所谓微信弱关系,是指微信用户未经彼此确认而形成的社交关系。[4]”在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中,大学生通过订阅微信公众号接收陌生用户推送的时政信息,这是基于弱关系的时政信息传播过程。而在强关系方面,大学生在朋友圈进行政治信息互动几乎是建立在“朋友”“亲人”等现实关系基础之上的,关注、分享转发、评论、点赞政治信息内容都属于大学生政治信息互动行为。由于微信的朋友圈是以亲人、朋友、同学为主构建的熟人圈,交流互动更加频繁密切,某类政治信息或某个政治事件可以在短时间内被聚集起来的熟人群体讨论,熟人之间信任度较高易形成统一论调,形成朋友圈舆论,再经由微博或传统媒体的介入,形成新一轮舆论高峰,最后吸引政治决策机构的关注,实现影响政府公共政策。

二、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现状

笔者对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行为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230份,回收有效问卷209份,有效率为91%。问卷问题主要是围绕当前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使用微信情况、微信政治参与途径、微信政治表达、微信政治参与方式等方面进行设计。

1.获取时政信息渠道通畅

在问卷调查中,回答大学生微信接触情况一项时,有46.89%的大学生选择“总是使用微信”,有40.67%的大学生选择“经常使用微信”,有9.09%的大学生选择“有时使用微信”,有3.35%的大学生选择“几乎不使用微信”。以上数据表明,微信在当前的大学生群体之中覆盖面较广,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一种重要生活方式。从整体上来看,目前利用微信了解政治内容的大学生比例较高,占总体的60.77%。但仍然有32.23%的大学生不通过微信了解政治内容,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微信政治性的功能并没有得到完全重视和充分利用。在涉及通过微信获取时政信息具体途径的调查中,有23.6%的大学生选择使用政务微信,有50.4%的大学生选择关注官方传统媒体微信公众号,有73.2%的大学生选择关注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有45.7%的大学生选择自媒体微信公众号,有50.4%的大学生选择朋友圈,而选择其他途径的只有2.4%。(如图1所示)这说明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在传递时政类信息内容方面最具影响力,其次是官方传统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大学生主要愿意通过关注网络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官方传统媒体微信公众号以及浏览朋友圈来获取时政信息。

2.关注政治内容范围广泛

当被问及“在微信政治表达中所关注的政治内容有哪些领域”时,“民生问题”选择频率最高,有78.74%的大学生选择关注民生问题,这说明大学生关心社会、关注民生,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当然,关注民生问题也是当前政治参与的一种发展趋势,随着新媒体日益渗透和介入个人生活,并成为公众表达自我和维权的有力工具,民众注意力越来越随着新媒体的传播导向而指向更为微小的公民生活世界,并时常把个体生活事件放大为公共事件,民众更加关注自身和他人的民生问题与命运,关心个案正义[5]。据问卷调查统计,有64.57%的大学生选择关注“国际局势”,有45.67%的大学生选择关注“反腐倡廉”,有41.73%的大学生选择关注法律法规,还有7.87%的大学生选择关注“其他”(如图2所示),这说明在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接触的信息内容更加广泛,更具国际视野,同时关心国家政策和国际局势,渴望实现政治理想,满足自我较高层次的精神需求。

3.政治表达相对随意

在传统的政治表达过程中,政治表达趋于理性,表达主体多是专业知识水平和社会地位较高的群体,他们在一定的政治概念的基础上对表达对象进行抽象概括和深度总结,最终实现政治表达,这样的政治表达专业要求高、渠道单一、内容相对严肃,大学生参与此类政治表达的情况较少。而在自媒体时代,微信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相对私密的话语平台,朋友圈则是微信中私密环境下的的一个个性化自由表达平台,大学生在这里可以相对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政治观点见解,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传统的、规范化的政治表达方式被不断解构,政治表达出现碎片化趋势。据笔者调查,当涉及评论朋友圈与政治相关内容的态度时,有34.65%的大学生选择“随便说说”,有29.92%的大学生“观点独特、有理有据”,有20.47%的大学生选择“并不发表自己的观点,只是引用他人观点”,有11.81%的大学生选择“其他”,具体来说,选择“其他”的大学生多是“只是看看,几乎不会发表政治观点”,只有3.15%的大学生选择”言辞激烈,感情色彩浓厚”。(如图3所示)可见,多数大学生愿意通过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政治表达。部分大学生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政治热情,查阅资料,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说明部分大学生具有有一定的政治素养与政治分析能力,能为新媒体环境下的民主政治建设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但在面对复杂的政治信息时,多数大学生由于自身有限的知识水平和社会阅历,缺乏政治精英对待政治事件的敏锐洞察力和对事件深入跟踪了解的态度,所以大学生总体上在政治表达方面有一定的主观随意性。

4.参与程度的低层次性

虽然微信为大学生提供了新的参政渠道,但由于政务微信功能尚待完善、部分信息真假难辨等种种因素,大学生的微信政治参与受到一定的局限,大学生在政治参与方式上多是“围观式政治参与”。“围观式政治参与是在20世纪90 年代后期出现的一种新的政治参与形式,其主要特征是以网络为平台,通过话语参与一定的政治事件或议题,展开虚拟的集体政治行动,影响政治发展、政府决策,以实现自身价值或权益的政治活动。[7]”为了解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的程度,笔者围绕知情(浏览)、表达(评论、转发)、参议(建言献策)、监督(公开谴责)这四个维度进行问卷设计,釆用李克特五级量表进行测量,参与度由低到高依次为“从未”“偶尔”“一般”“经常”“总是”。由表1可以看出,大学生在利用微信进行政治参与过程,在政治知情方面参与程度较高,而在政治表达、政治参议方面以及政治参与程度较低。

三、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引导路径

微信在为大学生政治参与提供即时便捷途径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针对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存在的问题,高校、政府、媒体以及微信服务商都应探索有效途径,积极采取措施,不但要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和微信政治参与能力,而且要引导大学生政治参与行为的规范化、理性化,营造良好的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环境。

1.高校: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参政行为是否理性与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因此,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养显得极其重要。一方面,教师应当及时了解大学生利用微信进行政治参与的动态,结合大学生的自身特点,对进行正面积极的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大学生增强自我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树立正确的新媒体政治参与观,有序、理性地参与微信政治生活。另一方面,各高校也应顺应时代发展,开通高校微信公众号,组织专门人员管理微信公众平台并推送原创的、时效的政治思想教育内容,同时,“实现广播、电视台、报刊、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等校园媒体一体化,优势互补,避开短板,共同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方位、立体式、一体化的宣传网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当高校对大学生进行多层次、多方位的全面思想政治教育时,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会得到潜移默化的改变[8]。

2.政府:建立健全政务微信平台,完善舆论引导体制

目前,微信的政治性功能并未充分开发和利用,政务微信平台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功能也亟待完善,有不少政府部门的政务微信存在“僵尸号”现象,只是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并未真正成为与公众沟通。政务微信应该根据自身的个性化定位,深入转变话语方式,传播符合主流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的原创性信息,增强其主流舆论的引导,完善个性化服务,对大学生的政治诉求给予充分的重视和及时的解答,保证大学生的政治诉求得到充分的表达。此外,政府也应制定符合新媒体时代的互联网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新媒体的管理和建设,完善新媒体的监管体制,为大学生微信政治参与营造良好有序的新媒体环境。

3.媒体:积极培养微信意见领袖,实现正确舆论引导

在微信公众帐号之中存在政治意见领袖。广播、电视、报纸、门户网站等媒体几乎都在微信上创建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另外,不少现实生活中或是微博上的政治意见领袖也在微信上拥有自媒体账号,用户为了及时获取时政信息会主动订阅各种公众号。当微信上出现一些极端言论或真假难辨的政治信息时,大学生往往会寻求一些自己信服的权威媒体的观点。意见领袖的观点会对大学生的参政行为产生较大的影响,意见领袖的态度有时会比法律监管所产生的引导效果更好。因此,对于政府主管下的主流媒体而言,应积极正当微信公众号中意见领袖,正面引导舆论,弘扬正能量。此外,主流媒体、门户网站以及其他媒体也应该恪守媒体职责,坚守新闻专业精神,有效引导舆论,避免大学生利用微信进行非理性的政治参与行为。

4.微信服务商:及时出台监督管理办法,加强技术监控力度

微信服务商已经出台了《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协议》《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微信朋友圈使用规范》等一系列的服务协议和监督管理规范,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用户微信使用行为,有利于微信健康生态秩序的建设。但由于微信的信息传播环境较为复杂并在不断发生变化, 在微信监管方面可能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和挑战,这就要求微信服务商的相关部门,敏锐地发现问题,积极出台相应的监督管理办法解决问题。此外,微信服务商还应该培养网络信息技术人才,加大对虚假信息的监控力度,完善监管和处理机制。

参考文献:

[1] 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委会.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卷[M].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2.

[2] 王浦劬.政治学基础[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3] 梁辰.微信发布政务民生白皮书:政务微信总量破4万[EB/OL].http://tech.qq.com/a/20150422/025037.htm.

[4] 方兴东,石现升.微信传播机制与治理问题研究[J].现代传播,2013(6).

[5] 赵春丽.当前微博政治参与特点与发展趋势研究[J].社会主义研究,2013(5).

[6] 王晓燕.“偏离”与“重构”一一角色社会化进程中的当代大学生政治心理变迁[D].上海大学,2008.

[7] 王雁.大学生网络政治参与的困境探讨[J].中国青年研究,2014(2).

[8] 高翩翩.新媒体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析——以高校微信公众平台为例[J].新闻战线,2014(6).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