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4期

新媒体环境下自频道的生存策略

丁  璐
2016年05月31日14:2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新媒体和互联网的发展,依赖性广的纯媒体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以自频道为中心,依赖粉丝的时代已经到来。如今,网生内容的流量已经超过传统内容,成为视频媒体的主体内容,自频道的普及范围也越来越广。本文试图分析自频道的特点和优势,并以目前发展较好的自频道——《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为案例,结合相关数据,分析新媒体环境下自频道的生存,希望对自频道的发展有一定的启迪。

关键词:自频道;网生内容;UGC

一、引 言

自频道是合一集团在开放生态大会上发布的新战略,也是网生内容的重要载体。自频道是视频自媒体在视频网站上的呈现,集自媒体收录视频、连接观众、粉丝互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互联网成为人们传播信息的自媒体平台,网络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非专业的内容生产者。未来视频将会进一步增强自身对优质内容掌控力,从内容的传播者转型到精品内容的生产者[1]。网生内容的前景无疑是光明的,网生内容的数量越多、内容越多元化,用户就越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停留在上面,而用户群体越庞大、停留的时间越长,就越是催发了网生内容的潜力。

目前,在优酷土豆上,网生内容的流量已经超过50%,流量占比超过传统内容,成为视频媒体的主体内容。2014年发布内容的自频道数超过1000万。这些数据正以成倍的速度增长和刷新,自频道的发展进入爆发时期。

自频道将用户价值放在首位,用户喜欢看什么,喜欢怎么看,喜欢在什么时间看都是自频道主所要关心的核心问题。

二、自频道的优势

1.门槛低。对于用户来说,只要在视频网站上注册一个账号,上传一支视频就可以成为一个自频道。这区别于过去的UGC、PGC碎片化内容,形成以自频道主为中心的视频环境。优酷土豆还将自频道主按照频道被观看的时长进行等级划分,等级越高意味着频道的影响力越大,频道主所拥有的权限也就越多。

2.内容涵盖面广。视频行业发展以来,虽然拥有了庞大的用户数量和流量,但是受众不够细分,广告主不愿意为没有固定受众的频道主买单。于是,视频网站开始发掘网生内容,力求实现传播内容的多元化、平民化、生活化,激发受众的“共鸣感”。在内容上,除了传统的电视剧、电影、综艺外,大量的以体育、汽车、科技、娱乐、原创、搞笑、时尚、教育等为题材的知识化的、精细化的内容应运而生。借助视频终端,用户能学习做菜、学化妆、学英语、学舞蹈等实用性内容。

此外,由于广电局的各种规则要求,很多视频不能在电视上播放,但是,这部分内容也有其忠实观众,因此,这些有才华的内容制造者可以借助自频道这个平台,将观众感兴趣的内容上传到自频道中。这不仅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也为这些内容制造者提供了就业发展的平台。

3.强大的变现能力。网生内容的变现能力区别于主要依赖媒体硬广变现的传统内容,它包含了用户收入、内容营销和媒体硬广三大部分。自频道主以不同的目的开办自己的频道,有一些是纯粹的视频爱好者、分享者。他们乐于分享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以商业用途为目的。例如,一些护肤、美妆达人在自己的频道中,分享自己的护肤、化妆经验,给其他的爱好者提供参考意见,让她们少走弯路。虽不以赚钱为目的,但是也能收获大批忠实粉丝,成为在领域内小有名气的达人。还有一些频道主,是以自频道为生,将频道进行公司化运作。他们有专业的团队,通过网站提供的数据进行流量分析,将观众的特征进行细分,打造拥有特定受众圈的专业频道。那么,这些以自频道为生的人是如何通过自频道来赚钱的呢?

(1)视频点击率和订阅量。自频道的变现和视频的点击率直接相关,视频播放量越大,分成就越高。另外,订阅视频的用户越多,也代表了频道越受欢迎,频道订阅数在一定程度上能决定忠实观众的数量;(2)广告分成。广告分成包括硬广、植入广告和定制内容。这是视频媒体目前比较成熟的收入手段,也是传统视频媒体的主要收入来源;(3)粉丝经济。优酷土豆希望自频道进入一个粉丝供养的阶段,包括打赏、专属会员、付费观看和众筹。频道主要通过长时间的互动、传达有趣的信息增强受众对频道内容的喜爱度,并转化为频道的忠实粉丝。

打赏功能直接运用了第三方支付软件,让粉丝通过实际行动支持喜爱的频道主。专属会员是赋予专属会员特殊权利,如线下见面、衍生品等。付费观看也是针对忠实粉丝设置的,频道主可设计一些特殊的节目内容,吸引忠实粉丝购买。优酷土豆还将推出众筹平台,频道主自己设置众筹计划,吸引粉丝,完成更高层次的内容制作、环节制作节目的资金压力。

此外,优酷土豆还向频道主公开了平台的观众数据,频道主可以准确地掌握哪些粉丝观看自己的频道最久、评论最多、有消费行为等,在互动和营销上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

(4)视频电商。视频电商包括了边看边买、游戏和卡券。边看边买功能即观众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可以购买视频中的特定商品,优酷土豆与阿里进行合作,在视频结束后,可以直接进入淘宝页面购买指定商品。这样一来,频道主可与淘宝店家进行合作,获得利润。优酷土豆还与携程实现了战略合作,将自频道引入到旅游产品中来,用户可以跨越图像、文字分享,实现视频分享,并从中获益。此外,游戏和卡券也将是未来的重要增收手段。自频道时代的到来,用户不仅可以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形成固定粉丝群,增加知名度,还能因此创业,获得可观的收入,自频道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这两年在优酷土豆上涌现除了越来越多的人气自频道,如《暴走漫画》《关爱八卦成长协会》《罗辑思维》《鹿晗工作室》等。这些自频道针对不同的受众,以不同的角度纷纷抢夺受众的视线。

三、自频道的生存策略

创办一个自频道,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变为事业和经济来源,这成为很多看好自频道前景的人的目标,自频道也给这些人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平台。本文以《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下文简称“关八”)为案例,分析其频道运营模式,并试图探讨如何打造自频道的核心竞争力。

网络娱乐八卦视频是当今风靡网络的一种原创视频,其主要观众是青年,呈现出特有的青年亚文化特征[2]。《关八》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关八》是由湖南娱乐频道《小马热话题》主持人马睿主持的,也是由《小马热话题》原班人马倾力打造,他们拥有最广泛的人脉资源,和最准确的娱乐圈小道消息。每周在关爱八卦成长协会频道固定播出。因其独特的视角,有趣的配音方式,大胆的言论以及私密的八卦消息吸引了大批女粉丝。《关八》是优酷自频道12级频道主,截至2016年4月,视频总播放量达到43541.7万,有88.1万粉丝订阅该频道,在网络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1.内容为王。《关八》的内容定位既不是严肃的播报新闻,也不是纯娱乐八卦。传统媒体的娱乐节目往往过于严谨,报道一则娱乐新闻时从时间、地点、人物、起因到事件结果都一五一十的详细给出,是更基于事实的报道,这种节目只能依靠娱乐信息本身来吸引受众,而往往很多信息本身是枯燥的,再加上严肃的播报方式,很容易让受众产生审美疲劳。《关八》所涵盖的内容并不一定是真的,因为娱乐圈本来就真真假假,但是所包含的内容有一定的真实性,只是将这些内容加以润色,使之更具备娱乐属性,就像朋友之间闲聊,给观众一种别样的体验。

《关八》的节目形式以再编为主,将一些不同出处的影视节目人物、事件、台词等重新拼贴剪辑在一起,并配上旁白和字幕。这样,新建立起的内容形成一种反讽的效果,具有良好的视觉效果和娱乐效果。

当频道主在特定领域形成一定影响力时,忠实粉丝会像收看电视节目一样,每期准时收看,这些固定受众的形成,可以使频道主增加收入。一个好的自频道,离不开好的内容。要了解受众,满足受众猎奇心理、并且能够从严肃的电视环境中脱离出来。

2.发挥UGC作用。《关八》拥有大批高学历的女性粉丝,而《关八》也充分发挥了这些女粉丝的作用。别的平台有几十个狗仔,《关八》则有几十万群众在爆料[3]。当用户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就可以向《关八》投稿,当这些碎片化的内容经过汇总整合,就可以形成更高级的产品。而这个汇总的过程就是需要《关八》来完成的,他们将这些内容产品化、节目化形成呈现在我们眼中的有趣的节目。这样既利用了全国观众的洞察力又增强了节目忠粉的节目体验,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节目探索方式。

一档节目仅仅依靠几十人的制作团队是远远不够的,自频道主可以向《关八》学习,发挥UGC的作用,每一个观众都是节目的制作者,都可以参与到节目中来,频道主也可以向观众提供一定的奖励机制,激发观众的参与度。而频道主也不用为缺乏素材而发愁,频道主和观众捆绑在一起,进而提升节目制作水平。

3.视频、微博、微信整体传播。自频道的传播仅仅依靠视频是不够的,《关八》还开展了官方微博和公众微信号,这种形式可以拓展视频的传播范围。官方微博上不定期发送长微博八卦爆料以及对视频内容的预告,此外官方微博还经常发布各种宣传抽奖等活动,增强节目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微信公众号经常发布一些语音八卦和粉丝投稿。在视频节目中会长也会反复提醒观众关注微博微信账号,这样就形成了三者之间的良性传播系统。自频道需要拓宽自己的传播领域,在时下最热门的平台占有一席之地,对频道进行多方位宣传推广,提升节目的知名度。

4.转发抽奖,商业渗透。《关八》的植入广告非常明显,该节目的赞助商“第一佳大鸡排”在节目中出现的频率很高,每期赞助商提供不等的金额或其他产品作为奖品,吸引观众转发、抽奖。节目将这些广告信息与正片内容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不但没有引起观众的反感,反而使他们主动去购买产品。这种商业模式也成为其他自频道节目借鉴的典型。当自频道发展到一定的等级,频道主可以利用自身权限,进行一些必要的商业渗透,毕竟节目制作也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但是一定要把握节目内容和盈利之间的度。《关八》如今已经估值一亿,还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这与其内容营销模式紧密相关,自频道也给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使其得到长足的发展。

自频道是新媒体环境下的一种有益探索,可能会扭转视频媒体的整个格局。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瞄准了这一发展契机,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这种体系中获得可观的收获。

参考文献:

[1] 房雅楠.视频业靠收费实现盈利胜算几何[N].中国商报,2015-08-18.

[2] 凌昱婕.亚文化视域下网络娱乐八卦视频的创新——以《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为例[J].新闻世界,2015(11).

[3] 张永迪.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八卦也有正能量[J].创业邦,2015(12).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