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4期

央视经济频道《交换空间》电视节目十年思考

高臻笛
2016年05月31日14:3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央视经济频道《交换空间》节目以“轻装修、重装饰”的家装理念赢得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在人们的居家装饰消费行为中发挥着正确的引导作用。本文通过对《交换空间》十年发展历程的纵览,指出实用性、体验性和持续性是该节目成功的重要基础,并对该节目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

关键词:《交换空间》;电视节目;人文关怀

央视经济频道《交换空间》节目于2005年开播以来,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发展历程,并一直保持较为稳定的收视率。节目设置紧随家居市场的变化而不断更新内容,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今天影响着中国人的居家理念。《交换空间》节目已经成为中国家装市场的一个风向标,其中实用性、体验性和持续性是该节目成功的重要基因。不论是普通大众还是专业设计师都能从《交换空间》的节目中得到启发,这既是对节目创新者的肯定,也是对广大设计师的一个鞭策。可以说,《交换空间》不仅正在改变着一个家庭的居住环境,而且仍将影响着一代观众的生活观念。

一、节目设置体现实用性理念

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伴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住房消费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以酒店装修为主的市场逐渐过渡到以家庭装修为主的市场。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随着国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生活的质量与品味,拥有舒适、温馨、时尚、浪漫的家装空间是现代人切实的生活需求[1]。诞生于央视经济频道的《交换空间》节目无疑是对人们生活方式变化的最直接反映。

《交换空间》节目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中国人的居家消费观念,对广大观众来说更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人们对《交换空间》的认可主要来源于节目内容的适用性,不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很容易理解其中的装修做法。过去人们的家装知识大部分都是从报刊杂志、网络资源获得的,很多好看的图片只能欣赏却不能很好的去实现。《交换空间》节目以是真实体验的方式使理想设计变成现实场景,不论是装修过程的亲自动手,还是装饰材料的具体选购,都体现了节目蕴含的适用性理念。为了便于人们掌握家装的整个流程,节目设置也具有很强的易用性,通过影像记录真实的装修程序,能够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很多年轻人边看节目边自己动手,完全按照个人的喜好进行装饰风格的选择。如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年轻夫妇,从《交换空间》一期儿童房的交换节目中受到启发,就迫不及待的去建材市场买了卡通图案的壁纸来装扮居室。这说明节目设置充分考虑到电视观众的普遍需求,人们即使不是专业人员也可以掌握装修的基本程序。

从观众反馈信息可以看出,应用性是《交换空间》节目最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之一。8000元的装修基金能够彻底激发设计师的创新热情,以最少的资金投入获取最佳的装饰效果。在48小时内完成交换装修极具挑战性,要求参与者和设计师具有很强的工作协作能力。从各地报名参加《交换空间》节目的人数就可以知道,好奇心促使广大观众对于节目的持续性关注,而应用性更能引起广大观众的积极响应,无形中也提高了电视节目的收视率。

二、制作内容注重体验性过程

《交换空间》节目更多地体现了一种参与性的体验过程,节目中两家人不仅交换了居住空间,设计师还与其中一家人交流了设计想法。通过主持人、设计师,两家人的三方体验性互动环节,使人们更多地体会到了一种积极的工作方式。另一方面,作为观众更有了看节目的主动性要求,正因为受众群体的积极参与和互动交流,才使节目办的越来越接近普通百姓的生活。

参加《交换空间》节目的人选是以家庭为单位通过网上报名参加,经过节目组的综合考虑和认真筛选后才确定下来。而且,有实际工程经验的设计师才有资格报名参加,这就更加保证了节目的质量要求,仅这些激励措施就调动起年轻人的极大热情。在工程前期准备阶段,红蓝两队分别把房子的问题及未来构想与设计师进行沟通,设计师在尊重业主想法的前提下进行自由创作,这种互动式设计能够产生符合业主需求的装饰效果,甚至装修结果能够带给观众和业主一些意外惊喜。在每期节目中都会有一个旧物改造任务,通过动手制作展示自己的丰富想象力,除了具有创新精神和环保意识外,还让参与者重新认识到体验性装修的乐趣。在日常生活中,一般家里都会有很多的废弃旧物,我们可以将这些物品经过创新设计,制成各种各样有趣的挂件饰品,既能起到画龙点睛的装饰作用,又能增加人们居住环境的环保意识。如一期节目的旧物改造就是选取平时废弃的筷子做文章,设计师把筷子进行有规律的组合,最后做成很有时尚风格的竹木花盆。这对人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铺张浪费现象,无疑发挥了积极的正面引导作用。

《交换空间》节目让所有的电视观众重新认识家庭装修的乐趣,参赛家庭不仅能让自己的家焕然一新,观众也能从中获得关于家装的创意或想法。同时,《交换空间》在保证实用性的前提下,还呈现了服务大众的理念,它除了让参与节目的两家人身体力行地装修房间,还让他们更多地体会到了另外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节目中的选手和电视机前的观众除了享受精神上的愉悦、心理上的快感外,也获取了丰富的信息和资源[2]。

三、传播效果具有持续性前景

中国装饰市场的潜在客户需求为《交换空间》品牌的成功塑造提供了重要支持,同时《交换空间》又给很多建材品牌带来更多的商业附加值。今天家居材料市场可供选择的绿色建材品类繁多,而且新型装修材料也在不断推向市场,这就满足了人们不断追求时尚家居的装修需求。此外,家居设计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种是作为房地产公司销售的新房进行设计;另一种是对拥有的现有旧房进行更新设计。而节目参与者更多地以改善性居住需求的年轻家庭居多,规模宏大的年轻群体能够保持节目收视率持续性增长。

“轻装修,重装饰”一方面说明《交换空间》非常准确把握了普通百姓居住空间的限定因素,倡导保持现有结构体系下的设计创新;另一方面表明了《交换空间》注重装饰的积极主张,对家装持续性方向进行了正确引导。《交换空间》节目引领绿色居家可持续发展方向,在选购装修材料方面不仅引导大家认清绿色环保认证,而且还通过到市场选购材料来普及专业知识。这种既经济又美观的消费观念更让节目符合时代发展方向而具有可持续性。《交换空间》节目为设计师提供了展示自己水平的理想平台,也为观众提供可供选择的个性化服务窗口。大家看到每期的设计师都以新面孔出现在观众面前,有一些经验丰富的设计师,虽然在设计界有比较高的知名度,此前没有媒体宣传,当地普通市民并不知晓,但通过在《交换空间》中的出色设计表现,知名度马上有了快速的提升。甚至在节目播出获得成功后,许多市民纷纷打电话向节目组咨询,向他们索要设计师的联系方式,这也为设计师的未来成长提供了展示空间。

在传递互换装修基本信息的同时,《交换空间》节目也在构建人们之间的情感交流平台。在人情淡漠,邻里关系疏远的当下,《交换空间》无疑促进了邻里的和睦和夫妻的恩爱。在《交换空间》最后一个环节中,主持人拿出百宝箱,引导参与选手道出自己的情感故事,也给选手在平淡的生活中提供了表达情感的机会,从而使《交换空间》节目延伸到“交换情感”的更深层次。美好的环境不仅可以塑造一个人的心灵,而且还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业主通过交换房屋促进了情感的交流,重新建立了邻里的互助关系;夫妻在漂亮的房子里面生活相处,更加深了彼此的关爱与理解。它宣扬的本身并不只是一种家装的文化和理念,同时还包含了更多的中国传统家庭文化在其中[3]。因此,人文关怀提升了《交换空间》的持续性发展前景。

四、结 语

央视经济频道《交换空间》作为其中一档生活服务类节目,受到全国电视观众的普遍欢迎。如今已经走过了10个春秋,成为家喻户晓的一档品牌节目。《交换空间》能够持续影响中国大众10年,一方面说明节目设置顺应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满足了中国普通大众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追求;另一方面,节目内容在普通大众与设计师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使不同受众群体都能够从节目中获得有益的知识信息。

当然,《交换空间》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需要思考的问题,就国内外类似节目的比较而言,《交换空间》节目的设计师选择上也存在一定的年轻化趋势,这些年轻设计师的生活阅历决定着节目存在一些局限性。还有节目中的装修细节更多的体现在视觉感受上,而不是从参与者的具体使用上去考虑,这就在观众心里形成好看不好用的亲身感受。还有设计作品过于强调局部空间的渲染,而影响了居住空间的整体效果等。这些问题都是国内装饰行业的现存问题在《交换空间》节目中的集中反映,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交换空间》不仅承担着交换房屋、交换设计和交换装修的工程任务,而且肩负着交换知识、交换情感和交换思想的社会责任。当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自然就上升到对精神生活的更高追求。《交换空间》节目正是凭借央视公信力为人们提供了精神食粮,无疑在电视与观众之间建立起互相信任的良好互动关系。在对《交换空间》走过的十年路程进行总结的时候,我们要感谢节目制作的幕后工作人员,也衷心祝愿《交换空间》节目越办越好。

参考文献:

[1] 汤双平.《交换空间》的传播学解读[J].新闻世界,2009(12).

[2] 张泉.《交换空间》:家装真人秀的成功之处[J].青年记者,2009(2).

[3] 阴菊花.央视《交换空间》中的本土化元素分析[J].科技传播,2011 (12).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