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5期

浅析当前我国电视真人秀节目的特点

廖  健
2016年06月01日14:2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作为电视节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电视真人秀节目在日益成熟,并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点。本次研究中,笔者通过文献资料、个案分析、逻辑分析等方法,对国内电视真人秀的制作生产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当前国内真人秀的生产中,创作团队通过在节目名称、内容制作、包装等方面创造性发挥,通过融入本土化、生活化元素,提升了真人秀节目的本土化和接近性;借助明星和素人嘉宾团队的诚意参与,丰富了真人秀节目的精神内涵;并借助新媒体平台,为电视观众提供了多样的互动渠道,全方位推动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发展。

关键词:真人秀;创意;诚意

一、引 言

现如今,真人秀节目已经逐渐成为国内电视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说起国内的真人秀节目,无论是电视从业者还是电视观众,都会如数家珍地说出一长串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名称。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真人秀节目凭借精致的包装、精巧的节目设计、豪华的嘉宾阵容,赢得了广泛的关注。

从节目内容来看,国内真人秀节目在户外挑战、生活服务、职业体验等多方面有所尝试;从节目录制手段来看,外拍和棚内录制的有效结合,也让国内真人秀节目的形态丰富多彩;而从嘉宾阵容来看,明星和素人的多样化选择也增加了国内真人秀节目的看点。

在国内或引进或创作真人秀的同时,必然会结合国内受众在道德标准、价值观念、娱乐趣味等多方面的因素,进行节目的设计和制作[1]。这其中,在引进节目的基础上融入自身的创意设计、让原创节目更具竞争力成为当前国内真人秀节目制作团队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无论是中观层面的节目引进还是微观层面的节目制作,国内的真人秀节目在制作和发展过程中也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点。这其中,制作团队的创造性设计、嘉宾团队的倾情参与、受众的有效互动都在逐渐成熟。

二、观点一:制作团队“秀”创意

国外众多真人秀的成功给目前国内电视真人秀节目注入了强心剂。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即使是电视业高度发达的国家,真人秀节目也在慢慢陷入瓶颈,尤其是开始出现一些重口味的真人秀节目形式,用来吸引观众眼球。如果说真人秀节目重在创意,那么这样重口的想法算得上是创意吗?事实证明,这样的节目并没有受到观众的追捧,反而备受指责。那么观众喜爱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创意呢?

2008年,好莱坞电影《史前一万年》上映,这部曾被评价为“哪儿都不着调”的电影,票房和口碑不算理想。但正是因为这样一部粗制滥造的电影,促成了一档真人秀节目的诞生。这档真人秀节目便是第五频道制作的《史前一万年》。节目中,20个志愿者集体“穿越”到公元前一万年前,一切都必须按当时的方式采集狩猎、取火做饭、交际并共同面对各种危机。节目共八周的时间,志愿者来自现代英国社会耳熟能详的各类职业,包括货车司机、消防员、私营业主、电工等,同时还包含母女、退休老人等一些特别身份和关系的组合。节目一经播出,很快走红,引起强烈的反响。《史前一万年》的制作团队可谓是慧眼识珠,因为一部电影受到启发,进而研发出一档真人秀节目。很多时候,创意并不是凭空想象的结果,而是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2015年,国内推出了首档历史体验类的真人秀节目《咱们穿越吧》。强大的明星阵容,惊险的挑战设置,对电视观众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视觉体验。探究其中的创意,笔者发现,《咱们穿越吧》的节目名称就是节目组最大的创意。《咱们穿越吧》正好迎合了当下的“穿越热”,但是节目又与穿越剧有着本质的区别。《咱们穿越吧》要求明星们体验“真实的历史”,节目组对节目中的道具和场景都一一把关,力求做到真实还原历史。套用时下最火的穿越剧“瓶子”,装进体验历史、还原历史的“货”,这样的做法和《史前一万年》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也是制作团队的创意所在。

同样在2015年,真人秀《一年级》让两位明星“老师”进入学校,体验老师生活。全新的视角,全新的师生关系解读,让大家耳目一新。其实,湖南卫视曾经在戛纳秋季影片交易会购买了英国纪录片《The school》,这部纪录片通过固定镜头拍摄了一所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生活。而正是受到了这部纪录片的启发,制作团队才制作出了如今的真人秀节目《一年级》。

无论是引进外来节目,亦或是原创节目,当前国内的真人秀制作团队都会紧密结合国内电视观众的价值观念、娱乐趣味和收视习惯,在节目名称、节目定位、环节设置等方面,充分利用创意思维,通过融入本土化元素、生活化的素材,在注重真人秀节目趣味性的同时,提升节目的接近性,引发观众的收视共鸣,提升节目的美誉度。

三、观点二:嘉宾团队“秀”诚意

真人秀节目层出不穷,观众难免会产生视觉疲劳,甚至很多观众提出这样的质疑:真人秀节目是真的吗?英国的一档野外生存类真人秀节目《Mission Survive》,著名荒野求生节目主持人贝尔,带领着八位明星在中美洲的热带雨林长途跋涉12天,体验各种野外生存挑战。节目的收视率一直高居榜首,受到各个年龄层观众的喜爱。野外生存挑战节目在欧美国家可谓是屡见不鲜,为什么这档节目能足够出色?笔者认为,关键在于主持人贝尔,他的热情、勇敢感染着嘉宾和观众,他有着十足的诚意和敬业精神,让人们为之倾倒。

此外,江苏卫视推出的明星挑战真人秀节目《为她而战》。在这档节目中,嘉宾们拼尽全力,“秀”足诚意,在如今真人秀节目不断涌现的电视市场,成为一匹黑马,异军突起。每期节目,四队明星夫妻通过各种挑战,为心爱的她(他)赢得胜利。在这里,他们赢得的不仅是比赛的胜利,还赢得了观众的心。蔡少芬因为这档节目,成为观众心目中的“花痴太太”,人格魅力不可抵挡;陆毅鲍蕾郎才女貌的搭配和节目中“腻腻歪歪”的秀恩爱表现,不知看酥了多少少男少女的心;李湘和王岳伦永不放弃的挑战精神,赚取了观众多少眼泪。

真人秀的节目中,无论是明星还是素人,都是按照节目特定的游戏规则,将自身融入节目场景中,通过肢体、语言的外在表现,反应内心的真实世界。外景真人秀的游戏规则需要满足节目戏剧冲突的需要,体现人物个性和人格的魅力[2]。随着真人秀节目中主持人角色的逐渐弱化,嘉宾团队越发重要。明星嘉宾本身所产生的号召力使得他们在节目中的行为表现受到广泛关注,因为他们的表现不仅是影响节目质量的重要因素,也会对观众的日常行为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而素人嘉宾与电视观众天然的接近性,使得他们成为观众寻找代入感的最佳选择。而他们在节目中的表现也承载了观众的期待与寄托。

真人秀节目中,嘉宾团队“秀”诚意,不仅是真人秀节目本身对嘉宾团队提出的更好要求,也符合嘉宾本身参与节目的内在需要,更是对观众精神诉求的满足。真人秀是一场“秀”,节目中有角色设定,有情节设定。但是一个好看的真人秀绝不是一场单纯的秀,而是用诚意熬制出的一锅食材丰富、味道可口的高汤。

四、观点三:观众“秀”评价

一档电视节目是否取得成功,除了收视率的直观反馈,观众的口碑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其实,观众的评价何尝不是一种“秀”呢?但是这场秀是完全真实的“秀”,是观众内心想法最真实的表现。

因此,学会听取观众的“评价”,并且将观众的评价融入到节目生产过程中,是制作一档优良节目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之一。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传统电视也要与观众连接起来,将观众变成用户,让观众成为电视产品的消费者,通过新的技术、渠道、终端了解并掌握收视用户的各种行为习惯、注意力等层面的信息,进而实现有针对性的推送与互动,增加用户黏性。离用户越近,媒体的价值才越大[3]。

眼下的国内真人秀节目,制作单位也同样非常注重观众的评价反馈。借助新媒体平台,实现节目播出前期宣传、播出时与观众的实时互动,播出后与观众的热情谈论,制作单位不仅通过这些方式巩固忠实受众、吸引边缘受众,也通过这些手段,获得观众的内心评价,获得节目发展的科学建议。

五、小 结

电视真人秀节目已经成为国内电视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引进国外优秀节目还是原创真人秀,制作团队都在尝试寻求突破和提高。

在提升电视真人秀节目质量的过程中,制作团队的创意和嘉宾团队的诚意以及电视观众的有效互动是推动电视真人秀发展的重要因素。这其中,制作单位通过自身的创意思维,强化节目的本土化、接近性、生活化;嘉宾团队按照节目规则,充分利用自身的艺术感染力,凸显诚意;观众借助多样化平台和渠道,讨论和参与节目。正因为如此,当前国内的真人秀节目才得以不断实现突破,逐渐走向成熟。

制造冲突是真人秀节目的中心,学会讲故事是真人秀的重中之重。冲突也好,讲故事也好,都是技巧层面的东西,它只教会了我们如何制作节目,却没有告诉我们如何制作出好节目。好的真人秀节目秀的不仅仅是节目设计和嘉宾阵容,更重要的是节目背后的那一份巧思和诚心。

参考文献:

[1] 林莉.国内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兴起[J].当代传播,2003(5).

[2] 俞杭英.论当下明星户外真人秀“真”和“秀”度的把握[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5(1).

[3] 路明涛.“限真令”背景下真人秀节目的趋势分析[J].东南传播,2016(1).

[4] 张忠仁.当前电视真人秀的传播困境与解决之道[J].现代传播,2010(10).

[5] 雷泓腻.论中国电视真人秀节目的本土化[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2008(6).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