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二三线卫视突围只能靠"融" 走出困境须做好大文章

2016年06月04日06:3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三线卫视突围只能靠“融”

  【我看融合】

  二三线卫视等传统电视台在体制机制上目前普遍存在一些问题,要走出困境,须做好“融”这篇大文章:

  第一,外来团队与自有团队的融合。很多传统电视台存在一种封闭的圈子文化,吸收进来的外来人才很难融入。因此,要为外来人才和自有团队创造一个融洽的融入环境,能使他们的创造性、激情、能力都被激发出来。

  第二,节目制作上的社会化融合。要开门办台,发挥社会各界力量,让社会上的优势资源介入整个制作过程。在社会化融合的过程中,同时台里制片人,编导介入节目制作全过程,把握导向,传递正能量,避免节目纯娱乐化。

  第三,节目与客户的融合。节目理念要契合目标客户的特质和需求,找到双方的融合点。比如,陕西卫视与某汽车企业的合作,在融合点下推出了《丝绸之路万里行》节目。

  第四,融平台的战略发展方向。要继续体现和发扬中国的融文化,比如陕西卫视发起建立的“丝路卫视联盟”,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家融合在一起,搭建一个融平台,共享资源,共谋发展,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文化融入中国。

  陕西卫视目前正在进行“融”的探索,在广告经营、落地覆盖、节目收视三大方向上,用“融战略”将电视台的平台和市场资源全线打通,将节目的目标受众与广告客户的目标市场全线打通,将内容价值与产业的渠道延伸全线打通,实现不同机制、体制和运作方式的混编作战。未来三年,陕西卫视将通过“920节目带”、季播节目集群、黄金剧场、广告产业等融合经营来逐步发展,最终实现融媒体发展战略。

  (王福豹 作者系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