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最强大脑"摘得"白玉兰" 娱乐化探索让科学更流行

2016年06月13日07:3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娱乐化探索 让科学更“流行”

  脑王争霸赛现场

  在刚刚揭晓的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科学真人秀《最强大脑》一举摘得最佳综艺栏目(季播)奖。作为一档素人为主的科学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将科学真人秀节目与娱乐巧妙结合,捧红了诸如水哥王昱珩等素人选手,在“科学+娱乐”的探索上取得了佳绩。

  捧红一大批“最强大脑”

  作为国内罕见的大型科学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已经走过了三季。在今年一季度多个大热综艺节目集结的情况下,这档科学真人秀节目得以突出重围着实不易。该节目以傲人的收视成为季度周五综艺大战中当之无愧的冠军节目,而且开播前三期的视频播放量突破2.5亿,单日新增量更是高达5628万,终于做到了“让科学流行起来”。

  制片人桑洁告诉记者,源于国外版权的《最强大脑》在节目模式上不断创新,已经突破原有的国外模式。比如在挑战项目的设置上,节目组的设计严谨科学又创新,如“一叶一菩提”、“雪花之谜”等项目,在创意呈现及道具制作方面都极具创新精神。

  除此之外,《最强大脑》第三季将素人选手能力实际运用到社会中,捧红了一大批素人选手,如曾协助警方探案、破解难题的水哥王昱珩等。这档素人选手为主的真人秀节目,实现了打造最强大脑红人的目标,让普通人的脑力智慧得以发挥所长,而非局限在节目挑战中。

  第四季节目将与最新科学探索做结合

  桑洁分析,第三季《最强大脑》的口号是“让科学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这一口号意味着节目将对年轻人的教育与引导作为己任,力图将科学态度灌输到年轻人的观念中去。

  因此,节目邀请了众多年轻观众的榜样参与节目,王石、刘强东、陈欧、王小川等商界精英从商界的专业视角参与节目,吸引年轻人收看这档科学真人秀节目。

  而本季TFBOYS、SNH48、T-ARA这些明星组合,都担任了“青春代言人”的角色。作为明星,他们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观看节目,让年轻人在“追星”的同时,也感受到科学与脑力的重要性,从而真正对科学产生兴趣、引起重视。但不同于其他娱乐综艺节目的是,《最强大脑》在娱乐明星的使用上,是以明星定制项目,让明星也成为科学挑战的一部分。

  “《最强大脑》借助邀请的娱乐明星的号召力与影响力,通过明星的力量寓教于乐,让科学真正流行起来。”

  据了解,《最强大脑》第四季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桑洁透露,节目玩法将和最新科学探索做创意结合,让最强道具、最强嘉宾、最强选手强强联合。(记者 杨媚)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