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奥兰多枪手曾在纪录片中露脸 当保安时被记者暗访

2016年06月17日07:2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兰多枪手曾在纪录片中露脸

据新华社电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血案枪手奥马尔·马丁曾经在一部获奖纪录片中露脸,大发牢骚。另外,社交网站“脸书”因为马丁“露脸”,被美国国会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要求协助调查。

报考警校未被录取有情绪

这部纪录片名为《大修补》,主题是2010年墨西哥湾英国石油公司钻井平台爆炸并导致严重原油泄漏事件的善后处理。影片2012年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马丁当时作为G4S保安公司雇员,在佛罗里达州一个油污清理点执勤。影片制作者乔装成过路者,驾车来到马丁执勤的岗亭。马丁的片段持续30多秒,交谈中,他口吐脏话,表现出对清污人员的不屑。

“所有人都是来这里捞钱,”他说,“他们希望漏更多油、更多人投诉,这样他们才有工作。”

“都是关于钱,对吧。”拍摄者问道。“完全正确,都是关于钱。”马丁回答。

纪录片制作者和G4S公司都确认,片中的保安就是马丁。

2013年,马丁因发表针对女性、犹太人和美军胡德堡枪击案的煽动性言论,被调离在一家法院的保安岗位,而且受到联邦调查局调查。次年,联邦调查局再次调查马丁,以查明他与一名在叙利亚的美国籍自杀式袭击者的关系。两次调查结束后,联邦调查局没有对马丁采取措施。

美联社15日报道,马丁2006年从一所社区学院毕业,获得刑事司法技术专业文凭。2015年,马丁报考一所警校,不过没有被录取。他认定校方因为他的宗教信仰而拒收。马丁的父母是阿富汗移民,他在美国出生和长大。

作案中用“脸书”检索血案报道

作案过程中,马丁给警方打电话,称自己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另外,他在“脸书”上发表同样信息,还称这一极端组织将在美国发起更多袭击。

事发后,马丁在“脸书”的账号被封,不过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获得了他所发信息的内容。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援引委员会主席罗恩·约翰逊的话报道,马丁在一条留言中写道:“你们用空袭杀害无辜妇女和儿童……现在让你们尝尝‘伊斯兰国’的报复。”

在被警方击毙前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中,马丁写道:“接下来的几天里,你们将见到‘伊斯兰国’在美国发起多次攻击。”

然而,美国调查人员至今没有认定“伊斯兰国”与这起案件有直接关联,仍在调查马丁的确切作案动机。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作案过程中,马丁用“脉动奥兰多”“枪击”等关键词,在“脸书”搜索媒体对这起案件的报道。

约翰逊说,5个“脸书”账号“显然与奥马尔·马丁有关联”,他“在袭击前和袭击期间用‘脸书’搜索和发布关于恐怖主义的内容”,比如“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的言论和去年12月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袭击案枪手夫妇的信息。14人在那起案件中被杀,21人受伤,是奥兰多血案前美国本土在“9·11”袭击后遭受的最严重恐怖袭击。袭击者赛义德·法鲁克及其妻子塔什芬·马利克先后在“脸书”发帖,表示效忠“伊斯兰国”。

约翰逊已经致信“脸书”管理层,就马丁所发帖子表达忧虑,同时要求这家社交网络巨头交出所掌握的马丁的全部信息,并且在6月29日之前接受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质询。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