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4月上

持续高效培训带来巨大价值 以BBC学院、波因特学院为例

张 宸 编译
2016年06月23日10:49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对于培训的重要性,美国密苏里大学教授威尔?沙利文强调,“如果没有高效的、现代化的培训机会,记者注定要成为21世纪的烛台制造者。在数字时代,培训无论对记者还是新闻业的未来都是至关重要的。”鉴于培训所带来的巨大价值,许多西方媒体都将员工培训作为获得和保持竞争力的战略举措。西方媒体员工培训从组织形式上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新闻机构内部培训,如BBC学院;一种是新闻机构之外的专业培训机构培训,如波因特学院。下面分别以这两大培训机构为例,简要介绍西方新闻培训机构概况。

BBC学院——媒体培训的典范

为将培训与发展置于广播业核心地位,向BBC员工提供高质量的培训,2009年4月,BBC将所有培训与发展资源整合创建新的“BBC学院”(BBC Academy)。BBC学院主要包括新闻学院、制作学院和技术学院,涵盖新闻、制作、领导与技术四大领域。现在学院不仅为BBC员工提供培训,而且还将培训范围扩展至英国、欧洲乃至全球。BBC学院在培训和发展方面具有全球知名度,被视为国际领先的广播电视培训服务者。

培训内容

BBC学院提供内容丰富的培训,以新闻学院为例,其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新闻技能:包括新闻制作的众多不同方面,包括原创报道、图片编辑、如何处理公众提供的材料、专题指南、如何处理记者的心理创伤、编辑技能、视频拍摄、音频广播、如何为手机平台写新闻等。BBC新闻学院详细讲述新闻制作方面所必须注意的方方面面。

二是语言运用:语言应用和写作技能是新闻报道必然考虑点,包括写作风格、数字的运用、标点符号的使用、发音、网络写作等。这些培训内容可以保证新闻写作的标准与自然。

三是标准与价值观:为了确保新闻制作能符合标准,BBC有一套详细的标准与价值观。很多时候,这些都是从实际制作过程中得到的经验总结。内容包括不偏不倚、公众利益、法律应用、独立性、真实与自然、社交媒体等。

制作学院则侧重在制作技能、技巧方面的培训。技术学院的重点在于提供广播工程、软件技术以及业务系统方面的培训资源。

培训对象与方式

对广播行业进行培训是BBC宪章赋予BBC的职责,其培训对象与方式如下:

一是为英国的自由撰稿人和广播行业员工提供培训。二是为全球范围的个人和组织提供专业培训和相关课程。三是提供培训后的相关分析和评估等顾问咨询。

在广播机构培训方面,提供的培训服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设计、执行培训需求评估;明确客户需求,与客户共同制定有效的培训策略;为客户建议最佳培训方式;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大量课程;设计并执行相关培训;对培训进行评估以使客户清楚培训所带来的价值;将以上各项服务结合使客户能从培训中获得最大收益。

此外,学院还大量提供量身定制课程,约40%的培训课程是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学院自信他们具有为客户的大多数需求提供资源和教师的能力。

培训资源的开放性

与很多靠培训资源来获利的培训机构不同,BBC学院的资源是免费开放的。早在学院成立之初,即2009年12月14日,BBC就宣布向英国其他广播公司、行业组织以及英国公众分享专业培训和资源。这一举措是BBC新战略的一部分。更进一步,2014年6月30日,BBC新闻学院网站全面免费向全球各地的读者提供培训资源,以满足他们的需求。根据该网站,BBC新闻学院英语网站起初设立的本意纯粹是为了应对内部的需求,让BBC记者有机会跟同事分享其经验与技能。现在,读者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浏览网站的丰富内容,其中包括BBC记者所必需的技能。除此以外,网站也包括其他方面的内容,例如:英国的司法制度如何运作;如何报道有关世界主要宗教的事情,以及体育新闻的制作。浏览BBC新闻学院英文网站时,读者也有机会浏览BBC制作学院和BBC技术学院两个相关网站的内容。不过,这两个网站上的视频内容只可在英国境内收看。BBC新闻学院英文网站主编马修?埃尔特林厄姆表示,将继续开发新的内容,跟大家分享数码世界、移动器材和社交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因为这些方面的发展对新闻制作造成了前所未见的冲击。

不仅如此,为方便全球读者的学习和培训,BBC学院还推出了多语种网站,包括阿拉伯语、缅甸语、中文、豪萨语、普什图语、波斯语、俄语、斯瓦希里语、乌尔都语,以及越南语等15个语种。

BBC学院的宗旨是,将培训和技能放在BBC及行业的中心,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媒体世界的挑战。学院专注于提供高质量的培训和发展举措,包括面授课程、在线课程和各种发展举措,并确保培训对个人和企业都具有相关性和有效性。分享尽可能多的培训也是其目标之一。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