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5月上

国外报纸如何做数据新闻

刘 琼
2016年06月23日11:20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摘要]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新闻可以实现对信息更明晰的呈现、更准确的分析和更深层的解读,正逐渐成为一种主流新闻报道方式。本文结合《卫报》等国外代表性媒体的数据新闻报道,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与方法。

[关键词]数据新闻 数据来源 展现形式

[中图分类号] G22 [文献标识码] A

数据新闻,也称数据驱动新闻,就是通过对大量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运用可视化和叙事化手段表现的新闻。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新闻可以实现对信息更明晰的呈现、更准确的分析和更深层的解读,正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新闻报道方式。

当前,国内报纸在数据新闻方面也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但相较国外媒体,在内容的深度和数据的丰富度上有一定差距。本文结合《卫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代表性媒体的数据新闻报道,学习借鉴国外报纸的经验与方法。

国外数据新闻偏重严肃选题

国外数据新闻的选题涉及面非常广,没有一定的限制,但更偏重严肃选题,注重挖掘意义。一般情况下,有三个基本原则:一是热度,即关注当前发生的重大事件或热点问题;二是角度,即可从数据的角度进行分析,且有可获取的数据;三是深度,即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深层次解读,以数据本身的价值吸引受众。

例如,2010年10月,《卫报》发布了《维基百科伊拉克战争日志:每一次死亡地图》的数据新闻(见图1)。新闻使用来自维基解密的数据,借用谷歌地图的免费软件Google fushion制作了一幅点图(dot map),将伊拉克战争中所有的人员伤亡情况标注于地图之上。地图上的每一个红点便代表一次死伤事件,鼠标点击红点后弹出的窗口则有详细的说明:伤亡人数、时间,造成伤亡的具体原因。学者对其的评价是“新闻从业者富于人性的思索通过精准的数据和适当的技术被传达出来”。这则数据新闻让《卫报》一鸣惊人,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英国最终做出从伊拉克撤军的决定。

数据新闻的核心价值在于对现象背后的本质的深刻揭示,只有加强对严肃选题的重视,才能更大限度发挥数据新闻的社会意义,扩大媒体影响力。

国外数据新闻数据来源多样

对于数据新闻报道来说,获取全面准确的数据就是一大挑战。国外报刊制作数据新闻的数据来源有很多种,政府和企业的统计、研究机构、国际组织、新闻报道、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社交网站、民意测验以及自身采集等,都是获取数据的途径。

政府及政府组织是主要数据来源。以《卫报》为例,2009—2013年的219个样本数据新闻中,数据来源于政府及政府组织的占50%。一方面是因为政府及政府组织具有政治上的权威性,信息源可信度高;另一方面,英、美等政府都建立了专门的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据量大,获取简单。

自己搜集数据建立数据库。在发展中国家,数据新闻的发展因为数据开放性不足而受到限制,即使在发达国家,有关敏感话题的数据信息也很难得到。在数据来源受限的前提下,国外报社会通过自己采集数据,建立数据库。例如,2015年8月,美国密苏里州发生黑人少年迈克尔?布朗被警察击毙的事件,引发全美黑人抗议浪潮。为制作“解剖美国枪击的痼疾”的数据新闻,《华盛顿邮报》派记者去进行资料与数据的整合梳理,专门采访司法部门,开创性地建立一个包含990起美国警察枪击事件的数据库,数据库详细名录包括被害者的种族、被害环境、是否携带武器等。这个数据库也填补了官方数据的空白。这篇新闻报道获得2015年度普利策新闻奖国内新闻报道奖。

通过众包方式开放新闻。也就是基于UGC(用户生成内容)的新闻生产。伴随着新媒体对于传统媒体的挑战以及公民新闻的出现,《卫报》的应对之策是开放新闻。《卫报》在网站上开辟“开放新闻”和“新闻博客”栏目,对于突发事件的报道,采用滚动的方式,将读者在社交媒体上对事件的文字报道、图片、视频,甚至通过电子邮件发来的评论,全部整合到一起,成为报纸网络上不断更新的报道的一部分,编辑部门再根据读者的反馈和评论,进一步调整和跟进报道。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