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6期

《超级演说家》的节目创新探讨

李秀林
2016年06月28日11:19 |
小字号

摘 要:由于近年来引进和歌唱类节目的出现越来越频繁,导致严重缺乏电视节目的创新精神。《超级演说家》作为一项演说类节目,以原创精神在众多的综艺节目中脱颖而出。本文通过分析《超级演说家》这档节目的成功经验以及在策划过程中显现出来的创新,以期为其它综艺类电视节目提供启发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超级演说家》;节目创新;探讨

中图分类号:G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6-0118-02

当前,演说类电视节目也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主要是通过“说话”来向观众展示技能的节目形态。在20世纪的90年代,中央电视台曾播出了一档名为《全国大专辩论赛》电视节目,播出效果非常显著,此后,演说类电视节目开始陆续出现,但节目形态仍旧是以演讲为主,并无大的新意。节目依旧是演说的形式存在,但没有创新突破,就没有了吸引观众眼球的特点,达不到先前的效果,节目的可视性和新颖性不足。

一、《超级演说家》节目简介

《超级演说家》是由北京能量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档原创类节目,这档节目的宗旨在于寻找中国最会说话的人,开播于2013年8月1日,开播之后就立刻获得了广大电视观众的认可,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被标榜为“中国首档原创新锐语言竞技类真人秀节目”,而且创下了国内语言类节目的高收视,由此可见原创演说类电视节目的强大魅力[1]。与其它语言类节目相比,《超级演说家》具有选手质量好、评委风格多、现场效果好的特点,节目定位独特,制作精良,而且明星导师阵容强大,不断向观众传播正能量,由此使得其逐步成为语言类节目中的一枝独秀,也在国内掀起了一场“全民演讲”的热潮。

二、《超级演说家》的节目成功经验

1.节目定位准确

网络媒体的快速发展能够带给人们海量的信息,而且人们也可以不用出门,甚至不用说话就可以知道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并且逐渐形成了一种被动接受信息的习惯,这样虽然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但是人们面临的“失语”危机也越来越严重,《超级演说家》正是看到了这种现状,所以话语的力量就在节目里发挥的淋漓尽致,让人们看到语言的重要性,不能只是被动接受信息,从而激发了人们对于表达的欲望[2]。在节目中,无论是导师,还是选手,都有其独特的语言表达方法,充分体现出了文化内涵及思想修养,尤其是有声语言中还体现出轻重缓急、抑扬顿挫、节奏舒缓等风格特点。

2.导师阵容强大

一个好的电视节目,除了背后有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还需要合理选择节目导师,导师的选择对竞技类真人秀节目创作至关重要。在最新一季的《超级演说家》节目中,由鲁豫、窦文涛、乐嘉、金星坐镇导师,这些导师都有自己的风格特点,比如鲁豫导师做过很多访谈类的节目,在说话技巧方面有较高的认识和经验,认真严谨;金星导师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以说话犀利,“毒舌”著称等;窦文涛导师学识渊博,而且风趣幽默,能够帮助选手打开眼界;乐嘉导师凭着多年的演讲经验,也能够给选手提供很大的帮助。这些导师鲜明的个人特点,都能够根据选手自身的需要来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且在竞争选手过程中,各位导师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各尽其能地让选手加入自己的战队,有幽默有冲突,导师的感情色彩加上戏剧化的效果,《超级演说家》的娱乐性牢牢地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增加了节目的看点。

3.选手素质优秀

在《超级演说家》节目中,演说选手来自各行各业,都是基层普通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是根据自身经历或者周围的人、事来发表演说,透过这些人的演说,可以看到这个社会经历着什么,也同样能够折射出社会特殊群体需要什么,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选手的语言富有感染力,节目中选手们无论是在命题演讲环节还是在即兴交流部分,语言表达都富有感染力。有的朴实坦诚,有的刚健犀利,有的俏皮风趣,有的深沉含蓄,有的还融入了一些时尚的新词新语,让受众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一个好的电视节目不但可以带给人们好看的视觉效果,最重要的是,让人们感同身受。接近性心理属于一种对自我身份的认同,接近性的范围很广,如相似的成长背景、相同的职业和梦想等,对此,受众会尤其关注与自己背景相同的选手,他们会设身处地地评价选手的人生经历及演讲技巧,关注选手与导师在互选环节中选手们的真实反应、流露出来的真实情感以及导师个性化的表演。就像在《超级演说家》节目中,演说选手说出自己的观点或者意见,不仅能够与观众产生共鸣,而且产生更大的感触和启发,这就是一个好的节目所需要的价值体现。

4.节目全方位包装

《超级演说家》这档节目是个大型舞台,需要外围的包装带给观众视觉冲击力,第一眼就能吸引观众注意并牢牢地抓住观众的眼球,比如《超级演说家》的“舞美”是由负责过莱美颁奖典礼的团队担任完成,团队负责人可以称得上是美国综艺节目泰斗人物,这无疑为打造绚丽的舞台提供了保证。3D立体光渲染气氛,大气恢弘的舞美设计呈现出一场强烈的视觉盛宴,这也是节目成功的经验之一,映射出节目深刻睿智的定位。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