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6期

马萨乔绘画的艺术风格研究【2】

张茜嫫 戴伟华
2016年06月28日13:0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圣三位一体像》

这幅画是马萨乔一幅极具代表性的作品。对“圣三位一体”做一个大致的了解,基督教的“三位一体”神学是上帝的基本属性,了解它就得涉及普世信仰的基本问题。“三位一体”中的三位分别是圣父、圣子、圣灵,“一体”又是“合为一体”的上帝。马萨乔的这幅画取材依然是《圣经故事》,他将基督受难的场景固定化,场面宏大,人物情绪低落。画面的背景是一间有着拱顶和精美壁画的教堂,马萨乔完全是按照现实生活中逼真的建筑物像作为创作原型。在这幅壁画的中央,赤裸的基督奄奄一息的被钉于十字架上,整个神态都表现出他受难痛苦的表情,他的身后,圣父表情凝重而又庄严的抚着高大的十字架。圣母玛利亚心情凝重,表情悲伤并且严肃,她用凝重的眼神看着观者,好像正在向大家诉说所发生的一切,也好像在怜悯耶稣所受的苦难,不忍观看,这也正好符合作为一个母亲的心理特征。约翰虔诚的站在十字架旁边祈祷。经过考证,当时,很多画家会把赞助者画入画面,在这幅作品中,马萨乔将赞助者也同样画入了画面,画面前端两侧分别跪着的两个老年夫妇就是此壁画的赞助者。他的这幅作品,揭示上帝耶稣基督是在三个价格的关系中构成的,因此上帝的存在必然作为人的形象,也是按照这种关系和实体双重结构被造的。这幅壁画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画画中所遵循的透视学原理以及画家高超精湛的写实绘画功底,也与他在画中所体现出的现实主义精神是离不开的,在一幅宗教题材的绘画中,我们感受到的是浓重的现实生活画面。

(四)《逐出伊甸园》

这幅画是马萨乔最重要的一幅代表作品之一,在这幅画中马萨乔解决了自己所处时代的一个重大问题,那就是裸体的正确造型和姿势问题。那时候的画家沿袭中世纪“脚板不沾地,也不收缩,而是踮着脚站着”的习惯塑造形体,在马萨乔的这幅画中,看到了人物的稳定感和真实感。这幅画的描绘的故事情节是亚当和夏娃被蛇诱骗着吃了园中果实之后,被上帝发现随后赶出伊甸园的情景。画面中的亚当和夏娃无比懊悔和羞愧的表情表现的生动逼真,非常能打动人,这样的人物形象,分明是有血有肉的真实可感的人。画中的亚当双手捂着脸,夏娃一只手捂着乳房,一只手捂着私密部位,羞愧的情态表现地淋漓尽致,亚当和夏娃的形象都酷似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形象,表现了真实的人的思想感情。亚当和夏娃的裸体从解刨学来讲是准确无误的,而且动作自然,姿势富有表现力。从亚当和夏娃那充满精力和生气的步伐上,从他们洋溢着活力与强大生命的肉体来看,可让观者感受到强大的人文主义的前奏。这是一个创造,开辟了近代绘画的先河,所以史学家普遍认为,马萨乔的作品代表着艺术的非凡进步,开辟了近代绘画的先河。

三、结 语

马萨乔的一生短暂而精彩,他的一生终止于27岁,一个风华正茂的年纪,但是他为意大利画坛所作出的贡献是无人能及的。通过对马萨乔的绘画之路的探析,以及对他代表作品的赏析,他对画坛所作出的贡献不仅仅局限在他在绘画表现方式上所摒弃的宗教人物呆板雷同的形象,他更将画面中的神话人物世俗化、生活化,画中的人物形象更加贴近生活,使神话人物形象赋予人类的感情。其次,他在画面中熟练的运用焦点透视法,这在当时的欧洲极其少见。在马萨乔的作品中,明暗对比强烈,画面空间感极强,这不仅体现出他绘画方面的天赋,他能很自然地将解剖学知识运用于绘画,利用光线塑造明暗关系。他的神话人物形象朴素、自然、不矫揉造作,这是因为他的人物原型来源于生活,他热爱生活,对现实生活的观察细微之至,无意间流露出画家的人文主义思想。马萨乔,一个现实主义的拓荒者。

参考文献:

[1] 刘人岛.意大利美术史话[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00.

[2] 范梦.西方美术史[M].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2001.

[3] 李维琨.北欧文艺复兴美术[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4] 封钰.西方美术精品赏析[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

[5] 刘小江.圣经故事[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